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前海開源全面唱多做多 去年5月預言創業板泡沫

  • 發佈時間:2016-03-10 09:16: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明  責任編輯:田燕

  全國兩會上,有代表説證監會劉士余主席希望大家買股票,不要賣股票。證券時報記者最新了解到,去年5月底唱空創業板的前海開源基金,似乎正在響應劉主席號召,全面唱多做多A股。

  2015年,A股市場的極端表現足以載入史冊。去年5月底市場瘋狂至極時,有一家基金公司嚴控創業板中小板投資比例,稱創業板泡沫隨時要破滅。如今市場極度低迷,這家基金公司又表示結束戰略防守,全面積極進攻權益類資産,旗下絕大部分基金進行了9個月來首次大幅度戰略性加倉。

  這家基金公司就是前海開源基金公司,一家以“事業部制”聞名,特立獨行的行業新銳。掌舵人王宏遠為前南方基金投資總監,擅長判斷宏觀大勢,2014年年初唱多牛市,2015年5月底唱空創業板。

  據了解,去年5月看空創業板之後,前海開源基金進入戰略防守狀態,旗下指數分級基金成立後一直拖延到6個月的最後建倉期才建倉。其舉動一度為市場詬病但仍堅持自己,事實是該公司躲過了去年三季度的暴跌。旗下主動管理型的偏股基金多數一直空倉或是低倉位運作。

  證券時報記者近日發現,前海開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今年以來凈值表現明顯與去年不同,不再是橫盤狀態。以前海開源國家比較優勢基金為例,該基金去年5月8日成立,單位凈值一直維持在面值附近,到去年底凈值仍為0.985元,而同期大盤經歷了過山車般的起伏。今年初市場暴跌,前海開源國家比較優勢基金有所下跌但非常有限。2月份之後,該基金明顯地開始隨市場波動。從2月25日股市暴跌可以看出該基金的倉位水準,當天滬深300指數下跌6.14%,該基金凈值下挫5.66%,據此估算倉位在90%以上。此外,前海開源新經濟、前海開源中國成長等基金凈值也在近期出現了與此前空倉或低倉位截然不同的表現。

  就此,記者採訪了前海開源基金公司投研相關人士。該人士表示,公司已經全面進入權益類資産積極進攻階段。前海開源基金公司還對近期産品凈值跟隨市場明顯波動的情況,專門給記者做了書面回復,從中可以看出這家去年的空頭基金公司當前鮮明唱多做多的市場態度。

  “前期上證指數下跌到2600~2700點區間之後,我們測算從5178點計算,考慮到人民幣累計5%左右的貶值,上證指數實際點位已是2500點,累計跌幅達到50%,9個月的熊市第一階段已基本結束,未來一段時間將會是去年6月以來最值得期待的機會。”前海開源在回復中表示。

  另外,前海開源基金還強調,作為本年度(2016)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算術平均跌幅最小的基金公司,前海開源結束了長達9個月的戰略防守,全面進入權益類資産的積極進攻階段,旗下絕大部分基金進行了9個月以來的首次大幅度戰略性加倉。目前市場上流傳的各種利空因素都已經反映在了股價中,尤其是藍籌股板塊已過度反映利空,處於超跌和被低估狀態,未來市場前景值得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