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潘功勝稱QDII制度將進一步研究 額度瓶頸有望改善

  • 發佈時間:2016-03-10 09:16: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數家公募基金公司發現,目前對於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額度不夠用,額度限制制約了QDII基金的進一步發展。

  3月9日,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QFII修正案”不久前已出臺,下一步也將對QDII制度進行進一步研究,基調是更加方便市場主體開展跨境投融資。

  此前,“QFII修正案”已從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簡化額度審批管理、進一步便利資金匯出入、將鎖定期從一年縮短為三個月等四個方面改善QFII制度。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數家公募基金公司發現,目前對於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額度不夠用,額度限制制約了QDII基金的進一步發展。

  2016年1月底,市場擔憂監管層暫停新發QDII産品,但記者發現,情況似乎正在起變化,有新的QDII基金[招商基金的“中國信用機會靈活配置定期開放混合型(QDII)”]2月25日已被證監會受理審批。

  QFII制度已有改善

  QFII制度已有一些改善。

  2月4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顯示,為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該局發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告2016年第1號,下稱“《規定》”),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外匯管理制度進行改革。

  《規定》的主要內容有四方面:一是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不再對單家機構設置統一的投資額度上限,而是根據機構資産規模或管理的資産規模的一定比例作為其獲取投資額度(基礎額度)的依據。二是簡化額度審批管理。對QFII機構基礎額度內的額度申請採取備案管理;超過基礎額度的,才需外匯局審批。

  三是進一步便利資金匯出入。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允許QFII開放式基金按日申購、贖回。四是將鎖定期從一年縮短為三個月,保留資金分批、分期匯出要求,QFII每月匯出資金總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産的20%。

  如潘功勝3月9日所説,剛剛出臺的“QFII修正案”中,把QFII管理的一些方法做了一些改革,包括額度的管理、匯進匯出的管理等,改革的目的是便於市場主體投融資便利化。

  “這是中國資本項目開放、資本市場國際化的又一重要進展。”聯訊證券分析師付立春認為,新規定在額度、審批、期限、鎖定等角度,都進行了大膽的嘗試放鬆。體現了對國外投資者的歡迎態度,體現了監管層的信心,也是外匯監管市場化、國際化的體現。這對於國內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有好處。

  事實上,3月3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也表示,外國投資者投資A股規則需修改,且修改工作已啟動。

  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截至2月23日發佈的QF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共有279家QFII機構獲得807.95億美元的QFII投資額度。

  “目前監管層對於引入外資投資國內A股市場比較積極,這也是為國內市場引水開源,有助於這個市場在國際上變得更為主流。”3月9日,一位華南公募基金QDII基金經理程欣(化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付立春則提醒,在新的形勢下,對外匯市場監管、資本市場監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資本項目、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並不意味著一味地放鬆監管。實際上,市場化需要規則系統的確立,規範的市場環境,以及更高水準的監管能力。

  公募基金反映QDII額度不足

  3月9日,潘功勝表示,下一步也將對QDII制度進行進一步研究,基調是更加方便市場主體開展跨境投融資。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數家公募基金公司發現,目前對於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額度不夠用。

  “預計是出於嚴控資金流出的考慮,QDII額度一直卡得很緊,大多數基金公司的情況都是不夠用。”程欣表示,這個問題對於一些大機構的投資,造成了很大的限制。不過,這是監管層的統一考慮,也能理解。

  “總有私募或大戶的資金想過來用我們的額度發專戶産品,去海外淘金。”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但是公司自己額度都不夠用,所以根本不可能把額度給別人。

  截至2016年2月23日的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共有132家機構獲得了899.93億美元的QDII投資額度。其中,證券類QDII機構合計獲得的額度為375.50億美元。

  在證券類QDII機構中,獲得額度在20億美元以上的有5家,分別是華夏基金(35億美元)、嘉實基金(部落格,微網志)(34億美元)、上投摩根(27億美元)、南方基金(26億美元)、中金公司(22億美元)。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發現,上述全部證券類QDII機構中,投資額度獲批時間也在2015年3月份,至今約有一年時間。“再申請額度也沒用,現在也不會批。”程欣表示。

  2016年1月份,有媒體報道稱,“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近日已接到監管層的窗口指導,暫停新發QDII産品,QDIE業務也被臨時叫停。多位基金公司的人士稱,窗口指導來自外管局,此舉目的在於限制資本外流。”

  據證監會截至2016年3月4日發佈的2016年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最新獲批的一隻QDII基金是華安基金的“全球美元票息債券型(QDII)”,獲批日為1月21日。

  不過,情況似乎正在起變化。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發現,有新的QDII基金近日被證監會受理審批。比如招商基金的“中國信用機會靈活配置定期開放混合型(QDII)”,受理日期就為2月25日。

  在此之前,證監會最新受理審批的QDII基金,分別是長信基金的“海外收益一年定期開放債券型(QD)”和大成基金的“海外中國機會混合型(QD)”,受理時間均為1月13日。目前,這兩隻基金均已進入“第一次反饋意見”階段。

  程欣相信,QDII額度以後也不會一直是這樣的狀態,等到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減小,額度就會有所放開,QDII基金也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