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泰達宏利基金:2016年將重回産業投資

  • 發佈時間:2015-12-14 08: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IPO、註冊制、美元加息……最近資本市場的幾件大事,讓“跨年行情”和2016年A股市場再添不確定性。如何在錯綜複雜的財經事件下,尋找和挖掘確定性機會,考驗著每一位基金管理人的智慧與眼光。

  “在經過一波反彈後,小盤股與大盤股的估值差異和交易額差異,已經接近於今年6月份的水準了,目前大概是那時候的95%,這意味著市場階段性的風格轉化具備一定可能性。”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泰達宏利首席策略師、品質生活基金基金經理莊騰飛表達了自己對市場的觀點。

  在莊騰飛看來,市場上的股票基本可以分為兩類:小盤股,大盤股,如果以今年6月的估值比為100%的話,那麼兩者之間的估值差已從2850點的85%反彈至目前的90%,峰值時接近95%,這也是正解釋了最近創業板的權重股“漲不動”的原因。

  談及“跨年行情”,莊騰飛提醒需防備大盤的波動與風格切換風險。在他看來,波動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年底收益兌現和明年初産業資本大小非解禁放開,另一方面,場外資金風格偏好穩定收益類的股票。從目前看,一些積極的險資和銀行理財資金已開始為明年做一些配置了,這兩種力量合在一起難免不會讓大盤波動,因此他們在操作上也會讓組合的結構更加均衡,儘量控制小股票的回撤風險。

  不過,儘管莊騰飛對短期市場保持謹慎,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看好2016年的市場。“我們是非常看好明年的標的,可能會有一個估值的增長過程,如果有真正的收入爆發性增長,明年還是應該積極參與的。”他説。

  談及2016年的行業配置,莊騰飛透露稱,他更看好真正有潛力的中期成長行業的方向。比如首先是現代服務業,其中又分兩大塊,一是包括養老服務、輔助生殖在內的“大健康”,二是“大娛樂”,比如傳媒影視、動漫文化、VR遊戲,其中很多領域仍需要進行挖掘,有些會在明年真正成長起來。其次是,多元金融,這裡面重點關注創投和金融資産交易平臺,核心邏輯是股權直接融資市場的大發展和間接融資銀行不良資産的出清需要。

  此外,莊騰飛還看好一些“一百億市值”的次新股公司,如果這家公司管理層和技術背景很好,處在一個高成長的行業,未來市值擴張到至兩百億、三百億的概率很大,市場的研究不充分帶來很大的投資價值。因此現在要做的,一是要防備短期波動,二是要控制明年的風險。

  “儘管2016年的機會目前看得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趨勢的變化,並從這種趨勢中推演後面的市場行情。”莊騰飛稱,第一個趨勢是明年大概率是過剩産能出清的階段,這一過程會使經濟恢複元氣,使得在2017年經濟有一個小級別的反彈回升。

  第二個趨勢是“美元加息週期”的影響,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在2016年是難有趨勢性的大機會,只是在每次加息落地會有短暫的波段反彈,而美元加息週期對於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匯率而言,則是持續性的貶值壓力。這就需要我們對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重新認識,對潛在金融市場的黑天鵝風險要有所警惕。

  第三個趨勢是國內的貨幣政策,在2015年多次雙降後,考慮到人民幣匯率需要穩定和美元加息的背景,明年繼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了,更多通過數量政策寬鬆。在貨幣寬鬆邊際遞減下,預計明年創業板很難再現今年6月份之前的大幅度單邊風格的上漲,2016年的估值高點也很難超越2015年6月份的估值。

  因此,莊騰飛判斷,2016年的風格將是一個“相對均衡”的格局。在資産收益率整體下行的情況下,為提高資金效率和産品收益率,保險資金、銀行理財資金未來都會有加大配置低波動和穩定收益權益類資産的內在需求。

  他認為,2016年可能是A股市場制度性變化的元年,一方面是註冊制的加速、新三板、戰略新興板的推出,另一方面是著眼長期的大型機構投資者逐步的進入市場,包括了銀行理財加大權益資産配置,社保基金和地方養老金逐步入市。

  因此,A股的主流投資邏輯和理念可能逐漸發生改變,從炒“新、小、奇”轉為配置新興主導産業的龍頭,享有估值溢價。這可能是A股投資生態長期變化的開始,也會使得市場進入到一個更加穩定發展的慢牛階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