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波動進入“新常態”合理理財正當時

  • 發佈時間:2015-12-31 05:34:02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最近的財富圈可謂亮點頻出、熱鬧非凡。莫迪裏阿尼作品《側臥的裸女》在紐約佳士得拍場上以1.704億美元落錘成交。土耳其東南部Saricicek的小鎮村民由於賣出墜落的隕石發家致富。國際投資家吉姆·羅傑斯正把美國資産轉移成中國資産,中國已經取代加拿大成為美國房産的頂級買家來源國。貪婪的盜墓者在《盜墓筆記》的“指引”下按圖索驥。Mmm金融互助社區仍然在監管者的哨聲中逆勢奔跑。當然,最刺目的亮點還是人民幣入籃。

  11月30日,人民幣毫無懸念地加入IMF儲備貨幣。自入籃以來,人民幣持續貶值,在岸匯率一度跌至6.4378,勇闖五年新低。尤其是本月中旬,人民幣每日以100點左右的跌幅跌跌不休,一時間關於“央行默許人民幣貶值”的疑慮不脛而走。

  具體到個人,在經濟下行、就業壓力增大、投資渠道不多的當下,工資上漲迷霧重重,社保福利短板仍在。面對醫療、教育、養老等剛性支出的兇猛來襲,難道,你還在悠閒的圍觀?人民幣波動看起來離普通人很遠,可是,如果你漠然置之的話,你的錢包恐怕要受到侵蝕。

  如何因時而動合理理財,已成為每一個居民繞不過去的重要課題。

  人民幣駛入波動“新常態”

  人民幣加入IMF儲備貨幣對中國意義重大。從長遠看,這是中國經濟實力上升的標誌性事件,人民幣加入SDR是人民幣實力的實至名歸,它不僅有助於提升中國在國際的金融地位,促進我國匯率市場化改革,推動企業更快走出去,而且有利於中國金融的深化改革。

  人民幣加入IMF儲備貨幣的最明顯特徵就是持續貶值。進入12月份,人民幣開啟下跌模式,累計下跌0.5%。

  數據表明,中國三季度資本外流高達3000億美元左右,11月,資本外流甚至達到驚人的1130億美元。要對付資本外流,央行就不得不消耗大量的美元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對央行來説,以這樣的方式維穩匯率性價比偏高,損耗美元外匯儲備雖然穩定了匯率,卻削弱了降準的效力,讓央行通過貨幣手段調控經濟發展的效果大打折扣,使經濟軟著陸的預期增加變數。

  在這種情況下,央行對匯率波動的容忍度提高了。在央行不干預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的走勢難免激蕩人心。

  更何況,美國11月出爐的強勁就業數據,讓美聯儲12月加息落地。美國實行加息,中國央行實行貨幣寬鬆,那麼中美息差將持續擴大,大量游動在中國的熱錢勢必加速撤離,人民幣下行之路或許更為漫長。

  專家預測,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將駛入波動“新常態”。

  人民幣波動影響幾何

  其實人民幣波動已經不是問題,趨勢已經形成,那就是在央行不干預的情況下,人民幣走勢兇猛;如果央行干預,人民幣可能緩慢地波動,只是波動的步伐不同。所以,問題是要看看人民幣波動對家庭財産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波動首當其衝的影響者是外幣使用較多者。人民幣貶值,對於日漸崛起的海淘一族而言是個壞消息,這意味著買到同樣的商品要花更多的錢。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留學一族和國外遊者,對於有這樣安排的家庭,在密切關注匯率波動的情況下,不妨選擇合適的換匯“窗口”。

  人民幣波動對股市樓市也均有影響。在很多人看來,房産是不錯的保值産品。但是,人民幣貶值刺激資金流出人民幣市場,而房地産業是人民幣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房地産業難免殃及池魚。當然,如果是一二線城市房産、功能性房産,其保值性相對較好。

  回顧歷史,人民幣走勢與A股走勢關聯性確實比較大,所以,人民幣走軟,A股市場承壓不小,尤其是金融房産等相關領域不利影響尤甚。此外,人民幣波動還會波及上市公司的資産負債表和損益表,增加相應股票的波動性。

  家庭財産保值有理

  去幾內亞開採黃金和鑽石拿高薪勞務,或者玩網際網路金融、分級基金,對普通人不大現實。畢竟,幾內亞太遠,網際網路金融太亂,分級基金太難。目前,我國P2P網貸平臺已超過2000家,P2P問題平臺已成為股災之後又一個財富淪陷的沼澤地。分級基金今年經歷了上折潮、套利潮、下折潮,不僅跑輸同標的指數的ETF,甚至使部分投資者蒙受巨虧。

  因此,這個時代留給普通人的投資路徑並不寬廣。如果想實現保值增值,最理智的選擇還是依賴專業機構。

  俗話説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在人民幣波動加劇的情況下,理財是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可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理財的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高,理財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勝任的。這個時候,專業理財機構的優越性逐漸凸顯,它們有專業的團隊、豐富的經驗和強大的影響力。這些,都不是普通投資者可以相比的。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權威、可靠的理財機構就成了比較合理的理財選擇。

  當然,想親自上手的也可以在股市、黃金、收藏等投資市場小試身手。只是投資有風險,操作需謹慎。

  人民幣在波動,財富需要保衛,是時候行動了。通過恰當的理財規劃和正規的理財平臺,還是可以獲得更多收益,不讓自己的錢包縮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