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即期匯率止跌企穩

  • 發佈時間:2015-08-14 09:32:00  來源:福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儘管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3日繼續下跌704個基點(每個基點為萬分之一),創4年來新低,但在反映市場供求的即期匯率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已止跌企穩。

  1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僅在開盤後一小時內短暫下跌,此後迅速回調至1美元兌換6.4000元人民幣左右,並始終保持在這一水準附近,價格行情幾乎呈一條直線。最後收盤報6.3990,當日交易額僅為12日一半左右。

  在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的3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累計貶值4.7%。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在13日表示,人民幣經過2天的調整,逐漸向市場化水準回歸,累計3%左右的貶值壓力得到一次性釋放,此前偏差校正已經基本完成。

  “長期以來中間價一直被管制,這次這麼大的調整,市場有些超調和過度反應。本週內匯率在震蕩中不斷尋找新的均衡水準,是正常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

  接連3日人民幣匯率的大幅調整,客觀上也引發了包括大宗商品走低等一系列反應。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13日表示,我們不需要通過調整匯率來促進出口,這次完善匯率機制目的是建立一個更加有效的市場化機制。

  有人擔憂人民幣貶值會不會出現“滾雪球”效應,專家分析認為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不必過度擔憂。

  放眼全球,人民幣此前已經持續多年“一枝獨秀”,持續單邊上漲。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測算,去年以來,人民幣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的實際有效匯率升值9.54%。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間價形成透明度不高,供求資訊反映不全面,偏離市場匯率較大。此次央行調整中間價彌補了原有缺陷,讓人民幣回歸正常匯率水準。

  放眼後市,正如崑崙銀行戰略投資與發展部總經理助理李建軍認為的那樣,短期的震蕩調整後,人民幣匯率會在基本穩定的區間內,有漲有跌、漲跌互現。無論是單邊升值還是單邊貶值都容易出現投機,雙邊波動才是正常的。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已經10年。這次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完善是匯改的延續,將進一步強化匯率市場決定、雙向波動的特徵。專家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不但不會演變成失控的市場恐慌,而且將會大大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