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明顯 全球股市緣何動蕩不斷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週一,全球股指出現罕見集體下挫,且幅度相當大,堪稱“黑色星期一”。美國道瓊斯指數等三大主要股指下跌幅度超過3.5%,德國、法國和日本則更甚。恒生指數連跌七日。受到大陸股市影響,南韓、印度等亞洲國家也都出現大幅動蕩。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全球金融市場振蕩呢?

  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明顯

  在長跑比賽裏面,如果排頭遙遙領先,追無可追,那麼落在後面的人情緒和狀態都會多少受到一些影響。各國經濟競爭當中,如果某個核心國家一枝獨秀,其他經濟體一時難以跟上,也會出現類似的問題。當前形勢就是如此。

  金融危機之後,歐元區一直深陷債務泥淖,難以振作。儘管德國、荷蘭、奧地利等中堅力量仍然憑藉自身的産業優勢支撐區內經濟不墜,但以希臘為代表的老大難國家不斷掉鏈子,幾年當中反覆要求經濟援助,搞得人心惶惶。這種割裂其實是金融危機後續的結果,暴露出來歐洲大陸整體的結構性問題。結果是歐元區經濟遲遲得不到提振。一貫反對印鈔救市的歐洲央行于去年也不得不加入“放水”行列。

  亞洲情況也不理想。日本在“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之下,股指氣勢如虹,匯率一瀉千里,國內經濟依然不溫不火。從底子來看,説日本當前與“失落十年”的狀態有多少本質差異,著實難講。中國在十八大前後加大改革力度,犧牲一時的經濟增長謀求結構性的優化,經濟增速放緩,對外産品需求明顯下降。南韓、香港、台灣等周邊經濟體受到連帶影響。

  在這樣的局面下,大家對於原油、鐵礦石、煤等能源、礦物需求大幅下降,累加上其他因素,這些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拖累中東、澳大利亞、加拿大,以及巴西等諸多依賴初級産品出口的經濟體。

  在一片灰濛濛中,美國和英國經濟明顯好出一截。尤其是美國,基本完全從金融危機中緩過來,國內就業增長迅速,失業率很低。曾經困擾美國人的大量欠貸房屋也都處理得差不多了,房地産還拉動整體經濟向好。經歷了一長段時間的復蘇之後,美國開始撤掉危機後一些重要的政策保障措施,並準備加息。可以説,美英在本輪復蘇當中已經領先了其他經濟體一大截。

  美元因此再次成為“香餑餑”,歐元、日元相形失色,但最不受待見的還是廣大的新興市場貨幣。這些經濟體各方面都處於發展當中,對外依賴較大,對內保障不全。美英復蘇還沒來得及帶動這些地方的出口,反而先引動熱錢流出。此情此景,之前已經多次上演。此次股市集體下跌,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原因在於此。這次“黑色星期一”之前很久在匯率市場上面就已經有了先兆。俄羅斯、南非、馬來西亞、印尼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非常明顯。以新興市場為源頭的市場波動似乎有加大的趨勢,一些悲觀論調者甚至聯想到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前的情況。可謂多事之秋。

  中國因素分量重

  全球市場選擇在本週一集體出現下跌,中國因素佔據一定分量。在市場化、國際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作為新興市場龍頭老大的中國對外界的影響力也日益擴大。而最近國內經濟、金融領域的一系列變化,在全球引起連鎖反應。

  從客觀指標來看,A股上周至今下跌幅度相當大,全球範圍內都很少能找到更為波動的市場。從6月以來,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對股市進行干預,取得了相當良好的成果。不過在短期內又出現市場連續下挫的情況,對於投資者信心來説是一個打擊。

  更為重要的事件是人民幣匯率的突然貶值。接續此前一貫的市場化方向,央行在8月11日宣佈人民幣“官價”將參考前一天的市場交易收盤價——隨行就市意味明顯。一般來説,每天早上政府公佈的“中間價”會成為全天市場波動的核心。這個價格如果本身跟隨市場浮動的話,人民幣就向自由波動大幅跨進了一步。然而,在境內外金融市場都不安定的背景之下,這一市場化舉措帶來的結果是短短幾天內人民幣匯率出現較大幅度貶值,境內外的悲觀情緒在匯率市場上找到一個出口,並且自我放大,和各路諸侯一起引起了週一主要股市的波瀾。

  這種反應,顯然是在看空國內的改革前景。這其中的非理性成分是很顯然的,但我們仍然需要加以警惕。

  最近兩個月我國宏觀經濟數據沒有呈現出太多復蘇跡象。工業生産和外貿情況都有繼續下行的樣子,工業企業利潤連續處於下滑狀態,採購經理人指數反映出來的經濟景氣也比較低迷。從一些實際指標來看,我國的經濟溫度近期仍然是冰冷的。即便沒有金融市場上的波動,這種情況本身也足以引起我們的重視。

  央行果斷出手宣佈降準降息

  悲觀情緒的背後是我國改革進程中“青黃不接”的現象。一方面,舊有增長模式不復存在。地方政府賣地、全國房價大漲、國家牽頭搞基建、全球人民買國貨這些增長驅動力,要麼不復存在,要麼被我們政府抑制住。另一方面,作為新經濟的核心,消費和新型製造業仍需時日才能成氣候。居民消費的整體增長仍然有賴於城鎮化和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而3D列印機器人大數據雲計算等尖端産業的發展需要我們原生創新機制的持續發力。兩方面都需要時日,同時要求政府不斷調整姿態去適應這些新經濟形態的發育規律,挑戰相當明顯。

  在美英一枝獨秀的情況下,中國改革的前景成為資金回流歐美的最重要對衝機制。如果我國改革前景靚麗,經濟快速恢復活力,那麼新興經濟體也會隨之盤活,商品價格回暖,大家就不再那麼怕風險了。中美兩大最重要的經濟體如果有一個傷風感冒,全球都要打噴嚏。

  因此,當前我們自己要做的仍然是加快改革,以快刀斬亂麻的態勢不斷打開新局面。這當然需要絕大勇氣,有些領域甚至要發生顛覆性的變化。舉例説,當3D列印衝擊到傳統製造業工廠時,我們可能需要咬牙為新經濟騰出市場空間,為新産業關停一批當年的納稅和就業大戶。

  另外,寬鬆的貨幣政策仍需要保駕護航,為改革創造寬鬆條件,同時平抑過程中的市場波瀾。當前,央媽的牌不太好打,需要兼顧內外安穩。但順序是明確的:如果國內經濟和金融無法穩定,那麼對外的匯率也難平靜。所以,我們看到央行果斷出手,25日宣佈同時降準降息,以有力的手段彰顯決心和實力,呈現出相當的擔當。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呼籲美英等暫時境況較好的國家政府擔負起相應的國際責任,為全球金融穩定和經濟發展貢獻出自己應有的力量。如果不顧國際市場波瀾而只管自家門口,那麼也勢必在長期喪失全球信任。我國在1997年金融危機期間屹然不動的政策姿態,當下具有更大的借鑒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