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理財市場“降溫”:發行量見頂 收益率跌破4%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47: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淑娟  責任編輯:郭偉瑩

  銀行理財産品一度被視作百姓理財的“明星産品”,但去年以來,銀行理財市場迅速降溫。一方面産品發行數量不再像以往那般猛增,2015年增速開始放緩,到了2016年甚至開始負增長;另一方面,今年2月以來,平均預期收益率已跌破4%關口。

  告別“高收益”,“降溫”後的銀行理財産品,普通百姓又該如何選擇?

  銀行理財規模持續增長,不過2015年步伐明顯放緩。此前,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發佈的《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年度報告(2015)》(下稱《年報》)顯示,2015年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行了186792隻理財産品,累計募集資金158.41萬億元,全年發行産品數和募集資金額分別比2014年提高3.5%和39%。

  相比之下,2014年銀行理財産品發行數和募集資金額分別比2013年提高25.31%和61.70%。

  對比可見,2015年銀行理財規模繼續穩步增長,但增速已大幅放緩。

  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認為,2015年銀行理財産品的發行量較2014年微幅增長,發行量大概率已見頂。

  華寶證券分析師李真預計,在幾方面因素制約下,2016年銀行理財規模增速可能繼續減緩。“存貸比的取消,使衝存款的高收益短期理財産品發行動力減弱。大額存單的不斷擴大發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擠壓同質性理財産品的份額。同時,銀行理財在向資産管理産品轉型的過程中,也面臨投資者思想意識轉變過程中産品再選擇的壓力。”

  從收益率上看,《年報》數據顯示,2015年封閉式理財産品的加權平均年化收益僅為4.69%,較2014年的5.06%明顯下滑。

  《年報》指出,2015年,封閉式理財産品兌付客戶收益率呈現下降的趨勢,特別是下半年,兌付客戶年化收益率從上半年的平均4.8%左右下降至平均4.1%左右,這一趨勢與金融市場整體收益率的下行趨勢一致。

  不過綜合來看,雖然2015年銀行理財的收益水準持續下行,但平均預期收益率對比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的下降幅度,總體表現依然較好。

  宏觀經濟基本面低迷的背景下,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市場整體流動性比較充裕。此外,“資産配置荒”問題凸顯,可投資的優質資産減少,資産端風險加大,銀行議價能力下降。受多重因素影響,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在2016年初開始繼續下降。

  數據顯示,2月27日至3月4日當周,銀行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下降至3.92%。在此大勢下,儘管市場上仍存在一些收益率超6%的産品,不過,動輒50萬元以上的購買起點令不少投資者望洋興嘆。

  “低門檻的預期收益不夠理想,預期收益還不錯的又有很高門檻。”上海市民顧容感慨道。

  融360分析師劉銀平認為,2016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將穩中有降,呈L型。

  那麼,投資者到底該如何選擇理財産品呢?

  劉銀平建議:首先,投資者要清楚意識到,未來銀行理財收益率會繼續下降,在這種情況下越早買越好;其次,理財産品期限越長收益越高,如果購買了長期産品,以後收益下跌短期內也不會受到影響;再次,中小銀行,尤其是城商行和農商行的理財産品收益率要稍微高於國有銀行,因此可優先選擇中小銀行。

  “對於投資者來説,在提高風險防範意識的基礎上,應主動降低收益預期,對在售的一些高收益銀行理財産品,儘早購買鎖定高收益,不宜觀望等待。”閆自傑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