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滴滴獲上海專車牌照 私家車不必改為營運車輛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48:41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郝少穎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記者從《約租車(專車)模式上海創新與實踐》論壇上獲悉,上海市交通委已向滴滴快的發出專車經營證書。這是國內第一張專車平臺的資質許可,滴滴快的也成為第一家獲得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質的公司。這意味著,上海市在國內率先拉開專車規範化序幕。”

  發佈

  滴滴專車合法身份獲上海認可

  昨天,在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滴滴公司主辦的《約租車(專車)模式上海創新與實踐》論壇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佈向上海奇漾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滴滴快的旗下專車運營實體)頒發第一張《上海市出租汽車經營資格證書》,核準經營範圍為“約租車網路平臺”,這標誌著上海市對約租車行業發展開始實施準入管理。

  滴滴快的CEO程維表示,這是中國乃至全球範圍內頒給網路約租車平臺的第一張許可證,滴滴快的也由此成為中國第一家獲得網路約租車平台資質的公司。

  “9月26日我們拿到證書後就開始積極準備了,我們會逐步使平臺上的所有專車合規、合要求。”程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發放首張約租車網路平臺經營資格許可,標誌著上海市交通委邁出了規範約租車行業發展的新步伐。據悉,約租車“上海模式”概括起來就是兩句話:鼓勵創新,依法合規。鼓勵創新,就是要通過創新實現約租車與計程車的差異化發展;依法合規,就是要通過制度規範促進約租車行業健康發展。

  此前,滴滴專車的合法性飽受爭議。去年,上海政府曾發佈了《上海市查處車輛非法客運辦法》,其中第八條規定:“利用網際網路網站、軟體工具等提供召車資訊的服務商,應當遵守客運出租汽車調度服務規範,並向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門提供客運服務駕駛員和車輛的資訊。”

  而昨天,在論壇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以“敢問路在何方”為題作了演講,他表示,上海交通主管部門追求的是整個交通系統的平衡、市民出行的便捷、城市交通的通暢。不管是地鐵、公交、計程車,還是約租車、租賃車,都應該共同發展,合理規劃。讓各種交通方式錯位協同發展,各歸其位、各顯其能、發揮其應有作用。“約租車、租賃車作為公共交通和計程車的補充,作為提供給市民的一種多元化選擇,旨在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多便利。”

  孫建平表示,目前上海模式只是一個試點,因此Uber、神州專車等公司還未獲得運營許可。不過,孫建平稱對符合要求的約車網路平臺都開放申請資質。“上海市對於專車的態度一貫是鼓勵創新,但底線是依法合規,司機、車輛、平臺都要有所規範”,孫建平説。

  解讀

  私家車不用改登記為營運車輛

  對於此前一直備受關注的私家車作為網際網路專車需要改變運營資質這一焦點,上海試點方案中並沒有作出明確規定。

  滴滴出行副總裁王欣表示,上海專車試點管理方案和研議中的全國性《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兩者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在上海試點方案中並未對參與專車運營的車輛性質進行特別規定。這意味著,私家車在上海參與專車運營,不必把車輛的性質從“非營運車輛”改登記為“營運車輛”。

  目前全國性的《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尚未出臺,根據流傳的方案,車輛要想接入專車平臺,需要在車管所將車輛性質由私家車變更為營運車輛。

  不過,上海試點方案同樣對平臺方、車輛、司機規定了準入條件。對平臺方要求除了具備企業相關資格和所在地的服務能力外,還需獲得網際網路業務資質和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平臺數據庫接入監管平臺,註冊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大陸境內等;而車輛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道路運輸證,司機也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從業資格上崗證。

  滴滴快的方面透露,將儘快給符合條件的車輛和司機頒發相應資質。平臺將統一購買營運性的交通事故強制責任險和第三方承運人責任險,承運人責任險和乘客意外傷害險,每車最多能提供600萬的保額。司機方面,約租車公司對其年齡、駕齡、過往駕駛記錄等設置明確的準入條件,建立培訓制度。服務方面,約租車公司對接入平臺的車輛和司機,進行嚴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務規範,設置乘客投訴渠道,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意義

  上海模式或對全國産生積極影響

  隨著首張專車牌照頒發,上海即將成為全國首個落地試點專車運營管理模式的城市。孫建平表示,首先要承認目前市場確實對專車有需求這個現實。其次,不管用何種方式,專車一定要處於受控狀態。其三,現在必須用“網際網路”+的思維方式去考慮這種新的業態,而不能一直用傳統的方式去考慮,“如果上海能把這條路走出來,對全國都是有示範性的。”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認為,在對待專車這個新生事物管理上,“上海模式”做了有益的嘗試,它努力劃分政府與市場邊界,具體做法是從管車輛向管平臺轉變,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後監管轉變。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顧大松則表示,首張專車牌照是交通主管部門運用“網際網路+”思維處理“專車”問題和以具體行動推動“網際網路+交通”落地的最好體現,既契合了專車業務的網際網路特徵,同時也能較好地推動專車監管的問題。

  考慮到國家性的《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出臺後還有一個月的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的時間,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上海模式將會對國家的暫行辦法産生積極影響。

  相關

  滴滴昨宕機

  昨天下班晚高峰時,不少滴滴出行使用用戶反映,滴滴出行APP在下午4點左右出現網路問題無法使用。

  有傳言稱,滴滴的伺服器遭到了攻擊,但滴滴方面對此次宕機回應稱,是系統升級所致,對乘客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昨天下午15點52分,滴滴深圳部分伺服器遭遇技術故障,部分地區出現無法叫車的情況”,在昨天晚上7點回復記者時滴滴方面稱已經定位故障原因,工程師正在緊急修復,系統正在逐步恢復正常。

  優步入駐上海自貿區

  網際網路約租車平臺Uber(優步)昨天宣佈正式入駐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註冊資本達21億元人民幣,預計投資63億元。這是Uber在美國之外成立的唯一一家獨立公司,這部分業務也將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運作。

  從2014年2月正式開始在中國市場運營,如今,Uber已經進入上海、北京、成都等21個城市。根據公司計劃,未來12個月,Uber將進入中國100個城市。

  針對由交通部正在牽頭制定的《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Uber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表示,Uber中國正在根據和有關政府部門的溝通情況,積極準備相關資料。一旦新規正式開始實施,將在第一時間,按照規定流程申請網路預約出租汽車平臺許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