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車司機月入數萬漸成過去式 合法性仍遭質疑

  • 發佈時間:2015-05-21 14:17:1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專車司機的得與失月入數萬漸成過去式 私家車進入先做好風險評估

  這邊廂,股市紅火,全國人民都爭先恐後投身股海。那邊廂,專車火爆,正在吸引大批閒車加入其中,有些私家車主只出租自己的車輛,也有些自帶車輛兼做專車司機。他們的收益如何?風險又有哪些?正在承受著哪些得與失?這些都是私家車主進入專車市場之前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現象

  “接客”接上癮,時間不可控

  據了解,目前閒置車輛加入專車行列,基本有兩種方式:一是私家車主只出租自己的車輛,二是乾脆自帶車輛兼做專車司機。前者是車主把車“租”給租賃公司,自己不用幹活,賺的只是對方交納的租金。這種模式存在於易到、滴滴及快的上,但優步基本上沒有。如果把私家車租給私人做專車,這種情況由於缺乏保障,很少人會採取這種方法。後者則是私人將市面上各類專車軟體作為平臺,司機通過後臺與客人完成預約用車過程。

  優步司機陳先生擔任專車司機的工作後,一早起來7點多就把孩子送上校車,然後回家準備好所有東西,打開司機端APP,邊干家務邊留意叫車的請求,然後接單、聯繫乘客、開車出發。從7點半做到11點來鐘,又回家吃午飯,有時睡睡午覺,有時做自己的其他事情。通常有兩三天時間比較長,做十幾個小時,平均每天干5個小時左右。有意思的是,對於部分司機來説,有時候“接客”還會上癮,特別是手頭沒什麼其他要緊的事情時,就會手癢拿起手機看看還能接什麼單,甚至有時候都準備回家了,也忍不住還是打開司機端,先接個客人。有司機就反映,有一天已經下午5點多了,仍然想再做一單就回家歇歇,誰知道送個客人去機場,搞到快十點鐘才到家。

  收益

  豪車“接客”收入無傳説中風光

  一名自帶20萬元左右車型加入優步公司的司機表示,大家大多認為,專車行業對於車輛的檔次還會分等級,尤其是豪華車,獲利及補貼都會遠遠優於中級車及緊湊車型。事實上,個人自帶車只能做人民優步,可以兼職做,像UberX和UberBlack是Uber和汽車租賃公司簽訂合同的,做全職。每種車型只能接自己所在類的單,接不到其他單。

  20萬左右的車型,在人民優步中,已被眾多乘客視為好車了,市面上有超過半數都是10萬左右的車。但其實,豪車“接客”並非人們想像中那樣收入更可觀。特別是用高級車型來做“人民優步”,車主純粹是覺得好玩,靠此謀生的屬少數。考慮到油耗、保養費都比較高,豪華車車主做優步多數是出於消遣目的,實際上他們賺到的車費,還抵不上加油費及其他損耗。目前打優步豪車的乘客主要以商務居多,所以單子數量有限。因此,綜合計算一下成本,對於車主來説並不划算。

  前IT行業從業人員陳先生,現在駕駛著自己的JEEP指南者,也成為了一名優步專車司機。陳先生認為,自己在專車司機中算是“比較懶”的,一般只選兩個補貼高峰時段出動,中午還可以回家休息下,其收入算是比較少的類型。從陳先生提供的最近三周收入結算單中,南都記者可以看到,最少的是上月27- 29日加上5月3日那周,平均每天上4個多小時班,做了15單,獲得900多元,而最多的一週達到近1700元。

  實現最高級別獎勵需“拼老命”

  據陳先生透露,他所認識的一些朋友,收入就可觀多了。他的一位朋友,兼職當專車司機,曾經試過一週賺6000元,還有1天11小時20單的“輝煌”紀錄。他自己也坐過一次優步專車,同行向他顯示的收入記錄是9天賺9000元。然而,陳先生也表示,上述各種可觀的收入“神話”,時間都是在2014年到2015年三四月間創造的。隨著加入各類專車公司的車輛越來越多,想重現前人的收入,難度相當大。

  在各種專車公司中,優步的補貼是每個星期都“可能”會改變,原來每週做夠20單,就有200塊衝單獎勵,現在要做夠30單才有。一名兼職的優步司機介紹,在獎勵機制上,司機如果在早高峰(週一到週五6點到9點)、下班高峰(週一到週四17點到24點)以及週五週六下午5點到次日淩晨3點接單,均可以得到2.5倍車費的高峰獎勵。其他時段,司機得到的是2倍車費獎勵,每程封頂獎勵50元。此外,還有衝單獎勵,做夠30單獎勵300元,最高的做夠90單獎勵1200元。但很顯然,想實現最高目標的獎勵,真得拼了老命去“接客”。而且,要想拿到獎勵,也得符合眾多前提:該周評星4.8以上,接單率達80%以上,且無拒載投訴記錄。如果被暫停上線處罰,刷單、私自預約熟客,獎勵將會全部取消。

  在補貼上,優步除了和其他專車公司一樣,採取公司與司機“二八分成”的方式,還在司機提成的基礎上再加一倍的補貼,每單補貼50封頂。比如某次接單,車資為10元,司機實得16元;如車資為100元,則司機實際可得150元。而滴滴快車公司的司機張先生則介紹,在打車軟體推出專車服務後,他先挂靠到汽車租賃公司上,作為“專車”司機,他並不直接收費,乘客是將費用從網上支付給滴滴公司,之後返還給司機。他透露,費用分成大致是公司佔20%,司機拿80%。目前的補貼標準,平時是車資的3倍,高峰時段則為車費的5倍。

  閒置車輛出租每月可獲2000-6000元

  相比之下,如果是將閒置的車輛租給租車公司則比較簡單。

  記者從PP租車網站上看到,只要註冊了車輛資料並提交後,車主每月可獲得2000- 6000元的額外收入,並可獲得額外100萬保險,事故完全免責,並在車輛維修期間享受PP租車出行補貼。補貼方面,除了PP租車自己官方渠道發放租車紅包外,還與眾多企業聯合發放。新用戶通過掃描雙方聯合的紅包體驗二維碼就可直接獲得200元的紅包,而老用戶也可獲得100元的紅包。

  風險

  合法性成疑

  事實上,當人們都看到專車可成為自己另一條生財之道時,卻伴隨著層層風險。

  首先是它的合法性成疑。今年廈門、廣州、武漢、成都等地不斷曝出打擊專車的新聞,多個城市已經出現查處非法營運“專車”的事件。像某城市,上月底就針對專車司機開出一張“行政處罰決定書”,當事人未取得經營許可證便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對其處以1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這位專車司機經人介紹加入“一號專車”平臺後,用私家車拉客。根據相關政府部門的説法,一些專車平臺隨意接受私家車的“加盟”,或讓汽車租賃企業接收私家車“挂靠”,這並沒有改變車輛非營運、非租賃的性質,所以將對未取得經營許可證便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的行為進行行政處罰。

  出現事故時風險高

  營運車輛的保險與私家車有所不同,這種差異使得私家車接入專車時,很容易遇到障礙。特別是乘客意外險、車上人員責任險會比私家車更重要。而且,作為營運車輛,使用頻率、強度會明顯高於私家車,出事故的概率要高於私家車,保險的風險費率也要高於私家車,因此保險公司往往強調保險前車主要明確告知車輛的用途。同時,事故後,保險公司的賠付依賴於公安交警的處理程式,此時使用車輛如果還“合法成疑”就會使車主很被動。畢竟,現行法律明文規定,不允許私家車從事經營性活動。

  不過,以優步為例,車主在帶車註冊成為司機的時候,就要提供保額不小于30萬的保險保單。如果出現事故,將使用自己車輛的保險。而且,根據一些資深專車司機的做法,通常採取的處理方式就是在事故後,向乘客特別聲明,如果對方不認是朋友,那就大家都沒得賠了。也就是説,最大程度上降低這種風險的解決方法,就是保險公司的態度以及跟乘客的默契。這與日常我們搭乘朋友車出事故時的處理其實是同一道理。

  至於有的司機擔心公司賴賬,甚至拖欠工資,理論上也需要考慮。不過,有的專車司機就表示並不擔心,他們覺得那種大公司丟不起那個臉。而且,車資是周結,最多就是拖了一個星期工資。

  相比之下,如果只是將閒置車輛租出去,風險將更不可控。如果本身少用的車輛,其實直接賣掉更好。畢竟,租/借都會風險很高,存在不可控因素,被對方拿去作何種用途,自己完全監測不到。畢竟,它的價值不像房産,不能保值,這與租房看上去似乎都是收取租金,但完全是兩種概念。而且,有車主還反映,自己將車輛出租給知名的租車公司後,愛車居然被抵押了,後來居然找不回來。

  疑問

  車險如何為專車保駕護航?

  “我今天坐專車外出時,看到前方兩車相撞,情況挺嚴重的,隨口問了司機:你給乘客買的是什麼保險呀?司機的回答令我很驚訝,他説車上乘客的保額是1萬元1位。”李先生覺得別説發生重大意外,只要事故中乘客需要動手術,這樣的保額就沒有辦法給大家提供足夠的保障。

  而這正是行業的普遍現實,以U ber為例,車主在註冊成為專車司機時,只需上傳駕照、交強險等資料,而專車公司並沒有規定車險的保額。記者近日採訪了十來位專車司機,他們均表示自己的車輛買的是普通的私家車險。這就意味著,一旦發生重大意外,專車公司無法保證車上乘客能得到足額的賠付。

  可在採訪中,很多專車司機都認為這不是事兒。“出來做專車司機的人,肯定都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很有信心,如果技術不過關,一旦出意外,首先受到傷害的肯定是我們自己。”專車司機阿jax對南都記者表示,他的車輛按規定購買了車損險、交強險、第三者責任險等險種,大部分乘客上車後都沒有詢問車險細節,只有偶爾一兩個車主會問起這個問題。

  但實際上,私家車一旦成為專車,行駛頻率會高於往常,發生意外的概率也隨著提高。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旦車輛發生重大意外,專車司機與乘客之間很容易出現各種糾紛。比如説,假如車上乘客財物丟失或者損壞,這個責任該由誰來承擔?如果專車發生重大意外導致乘客傷亡,超出保險範圍部分如何賠付?在這過程中專車司機該負什麼樣的責任?記者與多個公司理賠人員交流後發現,上述問題都無法從現有的車險法規中找到答案。

  而這需要專車公司本著為乘客負責任的態度來解決問題。為乘客提供安心的保障,是專車市場快速發展的基礎。專車公司可以借鑒目前代駕責任險的做法,針對專車市場的現狀聯合保險公司,在商業車險、交強險之外,開拓出相應的責任險,令乘客在發生意外時能憑藉保險條款得到足額的賠付。

  自測

  看看你的閒置車輛會否成搶手貨?

  車主小孫下半年得去外地出長差,他有輛使用了4年的騏達將會閒置較長一段時間,便動了把車租出去的想法。可他把車輛相關資訊挂在網上兩個星期後,還沒有接到單,小孫感到很困惑。實際上,像騏達這類車型的需求很大,但網上可供選擇的産品也非常豐富,這是小孫接不到單的主要原因。那麼問題來了,究竟哪些車最受歡迎呢?為此,南都記者採訪了一些簽單率較高的車主,以了解租客的實際需求。

  1 .以白菜價出租的車型

  便宜,往往是吸引車主下定的最主要原因。黃先生有一輛開了5年的吉利金剛,通過網路平臺放租,4個月來已接到50多個訂單。黃先生認為,租金便宜是車輛能順利出租的重要原因。“我的車一天租金才70多元,而大部分合資品牌的車型租價起碼比這高出一倍。”在一些大型的租車平臺上,記者發現,像比亞迪F0、力帆520、長安之星、東風小康等租金在80元上下的車型,簽單率以及接單次數都明顯高於其他車型。這佐證了黃先生的説法。

  2 .滿足多口之家出行的車型

  “上週末我租了輛道奇7座車去大梅沙,一天租金才240元,這費用還包含了保險。”回想起這一次在PP上租車的經歷,張先生覺得非常滿意。車主老譚告訴記者,他的奧德賽接單率不是太高,但每次出租的時間都是兩天以上。“這兩個月租車的都是二胎家庭、家裏有好幾個老人的家庭。”

  記者發現,目前多款七座MPV、SUV日租金都在300元上下,這樣的費用也是大部分白領家庭能接受的。相信未來這一類需求還會不斷擴大。

  3 .帶有個性化DNA的車型

  記者在PP交易平臺上看到,賓士smart two、甲殼蟲等個性、小眾車型的訂單量都很高。打算租輛小車的蘇小姐告訴記者,她最近一個人在廣州出差,考慮到小車外觀可愛,停放方便,並且租金很合理,一天也就250元,所以就租了一輛甲殼蟲。

  根據車主反饋,租這種車輛的客人主要是兩種,一種是年輕人,一種是女人。他們對車輛各種智慧配置、空間的要求並不高,喜歡能體現個性化風格的車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