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斯坦福:與“魏則西事件”及涉事醫院“絕對無關”

  • 發佈時間:2016-05-04 16:14:33  來源:新華網  作者:郭爽  責任編輯:吳起龍

  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媒體關係主任露絲安·裏克特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該校“與‘魏則西事件’及涉事醫院絕對無關”。

  就事件所涉及的“生物免疫療法”及相關情況,斯坦福大學沒有給出更多評論。“鋻於此事與斯坦福大學無關,我們不會給出更多評論,”裏克特在給記者的郵件中説。

  近日,“魏則西事件”受到社會廣泛關注。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電腦專業學生魏則西4月12日因滑膜肉瘤去世。他生前在求醫過程中,曾通過百度搜索了解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能夠通過一種“與美國斯坦福大學合作”的“DC-CIK生物免疫療法”手段治愈他所患的滑膜肉瘤這一類惡性腫瘤。

  斯坦福大學臨床試驗數據庫資料顯示,在該校開展的臨床研究中,與癌症免疫療法有關的臨床研究多達數十個,涉及CIK免疫療法的只有兩項:其中一項用於治療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和骨髓增殖性疾病,另一項用於治療高風險惡性血液病。這兩項研究分別處於早期臨床試驗階段,且均不涉及樹突狀細胞(DC),也均不接受新的患者參與研究。

  DC-CIK免疫療法的原理是,從患者體內取出樹突狀細胞(DC)和人體免疫細胞T細胞,在體外環境將其激活、使其成為可以殺傷患者體內腫瘤細胞的特異性“殺手細胞”,再將其輸給患者進行治療。現有資料顯示,DC-CIK免疫療法在臨床試驗中沒有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免疫療法是一個很大的類別,並不像目前一些媒體報道中所説的“在國外已經被淘汰”;相反,免疫療法目前被醫學界視為是人類攻克癌症的一項前沿技術。

  2011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曾頒給免疫療法;在奧巴馬政府新近宣佈的抗癌“登月計劃”中,癌症免疫療法是其中一個重點支援的領域;英國癌症研究會去年發佈公告認為,如果進展順利,免疫療法甚至有望取代化療成為癌症的標準療法。此前,在歐美都出現過利用癌症免疫療法成功清除癌細胞的案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