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2015大公司並購很忙 中國企業並購荷爾蒙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5-10-19 08:25: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瓊  責任編輯:王斌

  2015年伊始,從阿裏斥資5.9億美元入股魅族,滴滴與快的在情人節高調宣佈在一起,到最近的阿裏宣佈收購優酷馬鈴薯等等,各種大大小小的並購交易,冤家變親家的劇情反轉,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並購交易再創新高,涉及中國企業的並購交易總額升至305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1.6%,創下上半年交易總額的最高紀錄,境內並購、海外收購及歐洲境外並購總額均刷新紀錄。

  為什麼今年並購交易如此頻繁?對於喜歡買買買的女人,老公們總是勸誡“衝動是魔鬼”;對於中國公司而言,更頻繁的並購是否有益於公司成長和股東回報的提升呢?

  並購荷爾蒙指數飆升

  相關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境內並購交易總額達到232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7.8%,也創下有史以來上半年並購交易的最高紀錄。其中,高科技行業境內並購交易額已達536億美元,較2014年上半年增長212.3%,佔據境內並購總額的23%。除金融、房地産和零售行業以外,中國大多數行業的上半年國內並購交易總額均實現了同比增長,這三個行業的降幅分別為41.5%、2.5%和1.9%。

  “今年以來並購交易創新高與宏觀經濟形勢與企業發展階段等相關。”睿信致成管理諮詢公司合夥人王丹青告訴記者,從美歐地區的歷史經濟發展形勢來看,經濟形勢平緩或低迷的時候,往往是並購交易的好時機,這時期企業間的並購交易也會更頻繁。中國經濟現在處於下行調整的波動中,對於有實力的企業來説,這時並購交易的性價更高,是促進並購交易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王丹青認為,近幾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大型企業的“馬太效應”也開始顯現,比如BAT向多個領域並購延伸,構建網際網路産業的生態圈與産業鏈。同時,很多行業也是以規模取勝,所以不少企業採用並購整合的方式,擴大規模效應,比如滴滴、快的的整合、大眾點評與美團的整合,這些同質企業的整合有利於企業降低燒錢成本。

  從不同行業的並購活躍度來看,德勤合夥人張天兵對記者表示,近兩年來中國經濟轉型體現在兩個重要的方面,一是網際網路對零售分銷、物流等帶來的變化,以及相關行業商業模式的變革,大型平臺公司規模地位確立,加速構建生態系統,通過並購的方式更快實現壟斷地位;另一方面,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製造業的智慧化、資訊化的融合,帶來的結構轉型變化和行業變局。因此,網際網路與高科技行業成為並購最活躍的領域。

  相比而言,金融、房地産和零售行業,一方面如零售本身行業增長放緩,另一方面如房地産商業模式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並購帶來的規模效應不明顯,因此並購活躍度較低,但是張天兵認為,未來零售業與網際網路業的相互整合併購或許成為較活躍的方向之一。

  除了國內並購交易,中資海外收購交易總額達4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5.0%,為2008年(602億美元)以來上半年交易總額的最高紀錄。其中工業行業交易總額為1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77.4%,佔2015年上半年中資海外並購交易總額的30.3%。金融行業與房地産行業佔比分別為22.7%和15.4%。

  “企業的國際化戰略方向和中國政府鼓勵是中國企業海外並購增長的重要原因。”王丹青認為,當然前段時間人民幣升值,海外資産更便宜,中國企業能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到海外資産也是促進因素,現在人民幣雖然貶值,但企業大都從自身長期發展戰略來考慮,人民幣貶值對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的影響有限。

  並購高手也是股東回報高手?

  衝動是魔鬼。那麼對於公司而言,頻繁的並購是否有益於公司成長和股東回報呢?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貝恩的全球研究顯示,無論從全球還是從中國的情況來看,並購頻率較高和交易規模較大的企業,整體而言表現更為出色。

  貝恩公司大中華區兼併收購業務主席楊奕琦對記者表示,與從未開展並購交易的企業、較少進行規模並購的買家、較少進行小規模並購的選擇補缺型企業相比,經常進行規模性並購的企業在為股東創造價值方面表現更勝一籌,且經驗豐富的買家在收入和利潤增長率上也顯著快於那些僅依賴於有機增長的企業。

  當然,並購成功的前提要素是,一是要有清晰且差異的並購戰略,二是要有明確而週全的交易主題,三是要有充分嚴謹的盡職調查,四是要有主動且有側重點的整合。

  “企業的並購要根據市場環境和自身的戰略發展需求來確定,比如金融行業,現在並不是一個擴張發展的好時機,但是高科技行業,如果不將並購作為選項,可能就會落後於競爭對手。”張天兵對記者表示。

  對於並購熱潮,楊奕琦也認為,企業應該保持冷靜,一方面,要以清晰的邏輯來尋找並購目標,並對於並購戰略如何在區域或整體上提升價值有清晰的認識,比如是能幫助進入新市場,拓展渠道、增加市場份額、獲取新用戶,還是能幫助上下游整合,提供穩定供應,抑或是能幫助加快進入某市場的速度,節省初期研發的投資與時間等。另一方面,能清晰地勾畫出價值創造藍圖並著手整合最關鍵的方面,判斷並購類型(範圍或規模)對整合産生的影響。

  雖然中國企業的並購整合能力有所進步,但張天兵認為,與國外一些企業相比還不夠成熟,在並購後管理方面,相對而言,阿裏並購優酷馬鈴薯這種平臺接入型並購,整合相對容易,但美團與大眾點評這類同質企業收購,合併後的管理則面臨較多挑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