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企海外並購金額已逾四千億美元 民企成主力軍

  • 發佈時間:2015-09-23 17:2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雪  責任編輯:王斌

  國際諮詢管理公司貝恩公司23日在上海發佈的《中國企業境外並購點金之術》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企海外並購披露的累計金額已超過4000億美元,民營企業已成為中企境外並購的主體。

  報告顯示,進入21世紀以來(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企業境外並購總交易量為2690起,交易總額達4200億美元。僅2014年,中國企業境外並購交易量就有405起,交易額達790億美元。

  我國企業境外並購自2005年起進入活躍期,近年來“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但由於起步較晚,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境外並購在我國仍處於起步階段。

  報告還顯示,在中國的並購交易中,境外並購約佔13%,而放眼全球,這個數字已經達到約50%。在活躍度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活躍並購企業佔比較低,不足10%。而美國和英國佔比近40%,日本佔比超過20%。在行業方面,中國活躍的買家不夠多元,其中金屬礦産和建材領域企業數量佔到67%,而從全球來看,行業分佈比較多元,高科技/媒體/電信、製造、零售批發領域的企業數量排在前三位。

  在出海並購的中國企業中,超大額並購交易案例多為國企主導,但從整體案例數量和交易金額方面,民企已遠遠超過國企。貝恩公司大中華區兼併收購業務主席楊奕琦介紹,通常單筆交易金額超過30億美元的並購案例被定義為超大額並購交易。在這類境外並購中,國有企業仍佔據主導地位。截至目前,中國境外並購交易金額排名在前20位的案例中,19起案例是由國企主導的並購,其中,10起案例的收購方是國內三大石油公司。雙匯國際控股公司71億美元收購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是唯一一起民企主導的超大額境外並購。

  “國企‘走出去’在時間上比較早,但如今民企已經後來居上,步伐更快。”據楊奕琦介紹,雖然在超大額境外並購中,民企形單影隻,但從中國境外並購整體表現來看,民企並購主導了絕大多數並購活動,其中交易數量佔比超過90%,交易金額佔比超過8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