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稱北京市政府搬遷通州時機已成熟

  • 發佈時間:2015-06-26 08:54: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彪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24日,河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研究討論當地實施意見。無獨有偶。據媒體報道,近期京津兩地也召開專門會議,傳達學習綱要內容。綱要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但是,落實任務艱巨,面臨諸多嚴峻挑戰。京津冀協同發展,最關鍵的第一步棋仍然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近日,北京通州因為副中心建設等問題,被推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最前端。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難點在哪?通州為什麼會受到如此高度的關注?帶著這一系列問題,《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記者採訪了長期從事京津冀區域發展研究工作的京津冀藍皮書主編祝爾娟教授、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葉堂林副教授。

  首都功能疏解是重點

  《綱要》明確了空間佈局,就是要形成“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

  NBD: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這一發展規劃的背景是什麼?

  祝爾娟: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看,有著深厚的區域發展內在需要,同時又有國家戰略的需要,同時也是生態環境“倒逼”的結果,可以説是多種因素共同促成的。

  在京津冀三地各自的內在需求方面,北京的發展已經遇到瓶頸,大城市病問題特別突出,要想發揮好北京的首都核心功能,必須通過功能疏解、産業轉移,適當減少人口規模,騰出發展空間,才能更好地發揮首都功能,需要周邊的支援。

  天津擁有自身的條件優勢,具有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製造業優勢,教育科技優勢以及濱海新區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它的未來發展將圍繞北方經濟中心的目標來推進。但是,要想成為北方的經濟中心,必須通過建設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物流中心等作支撐,僅僅依靠製造業是不可能實現的。目前,天津在這些方面的帶動輻射功能作用還不明顯,打造這幾個中心方面需要北京在人才、技術、科技、資金等各方面的支援。

  河北與京津發展的落差較大,更需要京津冀協同發展。同時,河北也面臨著産業轉型升級等艱巨任務,需要在機會、資金、人才、産業、項目等各方面獲得支援。

  NBD:您認為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上的重點和難點是什麼呢?

  祝爾娟:《綱要》首先明確了京津冀區域的目標定位,即要打造成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同時,也對京津冀三地進行了發展定位,下一步如何在區域協同發展中實現各自的戰略目標,將是工作重點。

  同時,《綱要》明確了空間佈局,就是要形成“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其中,三軸是骨架,包括京津發展軸、京保石發展軸、京唐秦發展軸。四區中,西部、北部是生態涵養區,中部是核心功能區,南部是功能拓展區,東部是濱海發展區。下一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就要往這些軸、區、點上佈局,在優化空間佈局中促進協同發展。

  在優化空間佈局上,首要的重點和難點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它是整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直接動力,這一步邁好了,將對京津冀的産業佈局、交通佈局、生態佈局、城鎮佈局和公共服務佈局等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非首都功能疏解會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很多問題,比如:哪些要疏解,疏解到哪兒去,怎麼疏解,如何達到預期的效果等,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

  時間表路線圖已明確

  長期目標是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

  NBD:京津冀協同發展如此複雜,《綱要》有沒有提出時間表呢?

  祝爾娟:《綱要》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包括近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遠期目標。

  近期目標是到2017年,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顯進展,只剩下一年半的時間,時間緊、壓力大。

  中期目標是到2020年,也就是5年時間,在交通、産業、生態、城鎮、公共服務等領域都要有所突破或重大進展,而且京津冀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格局初步形成,特別是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萬以內,通過疏解存量、嚴控增量,把人口規模有效地控制住。

  長期目標是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最重要的是到2030年,京津冀要成為引領和支撐全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區域。距離這個目標也就15年時間,難度很大,任務艱巨。

  NBD:《綱要》中對京津冀三地是如何定位的,應如何落實呢?

  葉堂林:對北京有4個定位: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對於北京來説,未來的重點和難點就是能不能把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出來,在未來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格局中,北京能夠成為核心和引領。

  天津主要是打造“一個基地三個區”: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

  河北定位為4個基地,主要涉及商貿物流基地,産業轉型基地,城鄉統籌,新型城鎮化以及三大環境支撐區域等。

  從三地來看,未來北京的主要目標是轉型,天津是轉型、發展並重,河北主要任務還是發展。對河北來説,主要依託兩個關節點,一個是能否順利地承接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第二個就是能否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尤其是如何借助中關村的高科技,在河北進行科技轉化,可能對實現其四個功能定位非常重要。

  祝爾娟: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下一階段主要就是落實。以北京為例,下一階段主要是有序推進功能疏解,並通過合作進一步提升城市影響力和控制力,不僅要在“瘦身”中“強體”,在“合作”中“增能”,比如通過與天津、河北的金融合作、科技合作、物流合作、生態合作、教育醫療合作、空港海港合作等,在合作中增強北京的影響力、輻射力和控制力。

  通州面臨發展新機遇

  通州區位優勢明顯,是整個京津冀的核心區;往東是北京行政功能疏解的最佳選擇

  NBD: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北京通州副中心建設成了關注的焦點之地,您怎麼看?

  祝爾娟:其實北京市早就在通州有一塊預留地,原來就有打算把市政府搬遷過去,但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現在時機已經成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中之重。《綱要》要求2017年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顯進展,北京必須帶頭,率先邁出這關鍵的一步。通過行政機構搬遷,打造城市副中心,同時能夠帶動相關的單位,包括公共服務,央企的事業性、服務性機構等搬遷過去。

  葉堂林:從北京的發展角度看,往北是生態涵養區,往西靠山也沒有發展空間,南邊佈局了一個很大的新機場項目,而往東是北京行政功能疏解的最佳選擇。同時,也是區位決定的,通州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可以緊密合作的地方,是整個京津冀的核心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戰略給通州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

  NBD:京津冀協同發展給通州帶來了較好的發展機遇,通州自身的優勢有哪些,如何把握住呢?

  葉堂林:通州的交通也非常便利,作為行政副中心,不需要太多的産業配套,關鍵是要交通非常便利,未來可能會有一些醫院、學校定嚮往那邊疏解。

  祝爾娟:通州最主要的還是區位優勢,還有一定的空間優勢,需要進一步加快交通的建設,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第二條京津高鐵馬上要修建,這條高鐵可能把通州、寶坻、唐山、秦皇島連接起來,現在整個區域交通都是先行,今後不僅僅是主幹線打通,而且還要打通微迴圈,城與城之間都要互聯互通。

  《《《

  北京人口控在2300萬

  《綱要》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包括近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遠期目標。

  ·近期目標是到2017年

  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顯進展

  ·中期目標是到2020年

  在交通、産業、生態、城鎮、公共服務等領域都要有所突破或重大進展,而且京津冀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同時,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萬以內

  ·長期目標是到2030年

  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京津冀要成為引領和支撐全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區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