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佳兆業發力文體館運營 債務重組仍是復蘇障礙

  • 發佈時間:2015-06-26 08:03: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融佳戀”正式破裂後,佳兆業在復蘇之路上又有新動作。昨日,佳兆業宣佈正式中標佛山市高明區體育中心運營權,這也是近期公司在體育業務營運層面上的又一舉動。

記者 區家彥

  “融佳戀”正式破裂後,佳兆業在復蘇之路上又有新動作。記者從佳兆業方面了解到,昨日(6月25日),公司宣佈正式中標佛山市高明區體育中心運營權,這也是繼5月下旬中標深圳市鹽田體育中心的運營權後,該公司在營運層面上的另一新舉動。

  不過,在地産領域,儘管佳兆業部分城市的項目已經恢復銷售,但在大多數城市的銷售狀況尚未好轉。如何儘快和債權人達成共識,趁市場回暖加快銷售,將成為佳兆業能否在年內“復活”的關鍵。

  加碼文體場館運營

  根據佛山市高明區文體局發佈的通知,佳兆業集團在佛山市高明區體育中心運營管理單位的公開招標中,以絕對優勢成為唯一中標單位。

  佳兆業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鄭毅表示,公司從2013年起大舉進軍文體産業,至今已成功取得深圳大運中心、深圳南山文體中心、深圳鹽田體育中心、佛山高明體育中心四大標誌性場館的運營權。針對文體産業,佳兆業特意組建了一家200多人的專業公司——佳兆業文體公司,其中運營過奧運會、亞運會、全運會、NBA等賽事的專家超過10人,接下來文體産業將在全國一二線城市和大型省會城市加速落地。記者了解到,大型公共場館的運營一直是個難題,場館閒置、經費不足、運營虧損等問題也日益突出。據統計,我國90%以上的文體場館處於虧損狀態。

  “佳兆業的做法是以各類活動為依託,開拓商務贊助、商業廣告、活動門票等多種創收方式,反哺場館運營所需的各項開支,實現場館運營維護與公益服務之間的良性迴圈。”鄭毅表示,佳兆業在接管深圳大運中心不到三年,就已舉辦了300余場大型文藝、賽事與公益活動,其中不乏“世界模特小姐”大賽以及女排亞洲盃等重大活動。該模式不僅有效縮減了公共財政支出,也最大限度地盤活了場館資源,破解了場館運營的難題。

  自去年12月發生“鎖房”危機後,佳兆業的經營活動幾乎全面停滯,並試圖向融創中國出售。直至今年4月,一度離任的佳兆業創始人郭英成意外重新執掌董事會主席職務,隨後融創中國先後宣佈中止對佳兆業股權以及上海四項目的收購。此次拿下佛山高明區體育中心的運營權,是“融佳戀”告吹後,佳兆業在營運層面的一次突破。

  全面恢復銷售仍存障礙

  郭英成回歸後,試圖推動公司重新駛回正軌,佳兆業出現恢複元氣的跡象。記者了解到,一度陷入“爛尾”漩渦的深圳佳兆業城市廣場,一期單位共2398戶從6月24日起將陸續收樓入夥。一位接近佳兆業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佳兆業在杭州、遼寧、長沙、成都、佛山等多地城市的項目陸續恢復銷售,郭英成也在日前要求各地分公司儘快恢復銷售。

  不過,在“鎖房”危機期間,由於大量債權人要求查封佳兆業相關資産以資産保全,佳兆業的多數項目由於債務糾紛,仍未能恢復正常銷售。其中,位於深圳的佳兆業城市廣場、悅峰、前海廣場等項目的未備案物業,仍處於被“管理局鎖定”或“司法查封”的狀態。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網站也顯示,佳兆業位於廣州的城市廣場等項目仍為被查封狀態。

  佳兆業公共關係管理部總經理李小剛向記者表示,公司一直在積極與債權人進行談判,董事會也對公司的正常運轉以及銷售目標下達了任務,雙方都在為恢復銷售努力尋求達成共識。

  標準普爾分析師李俊文向記者表示,雖然佳兆業仍在與債權人就債務重組進行談判,但數月過去後仍未取得明顯進展。由於公司的各類項目和資産仍被法院凍結,可能需要經過耗時頗長的司法程式來解決,預計短期內不太可能恢復正常運營。“連續拿下深圳鹽田與佛山高明體育中心的運營權,顯示出佳兆業的現金流正在好轉,最惡劣的時期已經過去了。”香港粵海證券投資銀行董事黃立衝向記者表示,但佳兆業要全面擺脫危機,需要儘快恢復正常銷售回籠現金,這取決於郭英成能否向債權人提出較融創更佳的債務重組方案,畢竟現在房地産市場正在好轉,債權人更不可能較此前作出讓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