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全國住宅開發投資增長幾近停滯 下游企業積極應對

  • 發佈時間:2015-12-12 18:43: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鄭鈞天 郭敬丹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家統計局1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8770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3%,增速尚不足去年同期11.9%的“零頭”。其中,佔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7.4%的住宅投資增長0.7%,增長幾近停滯。

  記者近期調研多家房企發現,目前開發商的開發投資意願趨於消極。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告訴記者,目前SOHO中國的主要任務是把存量資産盤活,“現在已經不是每人平均居住面積7平方米的時代了,我們過去十幾年蓋了太多的房子。至於還會不會再開發,看機會吧。”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指出,雖然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整體增速繼續回落,但卻出現冷熱不均現象。“1月至11月,重點城市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3.5%,非重點城市投資下降1.3%,非重點城市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幅度進一步擴大,與重點城市的增速差距繼續擴大。”

  龍湖地産首席執行官邵明曉表示,今後開發投資拿地將聚焦于一線城市以及市場基本面較好的二線城市核心區域,以使土地儲備結構更安全。龍湖地産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該公司在全國拿地18宗,其中一半在北京和上海,其餘的均位於二線城市。

  易居中國執行總裁丁祖昱認為,在全國去庫存的大背景下,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即便是零增長甚至負增長也不足為怪。“現在中國商品房規模總量已經很大,不可能再保持原來的兩位數增長,因此開發投資增速一定會呈現下降趨勢。但跌下去之後並不意味著不會回升,因為相對我國現代化和城鎮化進程而言,房地産市場並沒有結束增長期。”

  數據同時顯示,1月至11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7.4%;銷售額增長15.6%,增速提高0.7個百分點。11月當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8.6%,增速比10月提高3.1個百分點;銷售額增長20.2%,增速提高7.8個百分點。

  李皎認為,商品房銷售略有好轉,主要是由於11月重點城市銷售增速提高。1月至11月40個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10.1%,增速比1月至10月提高0.9個百分點;非重點城市銷售面積增長5.7%,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

  “從2014年起,中國房地産行業供求關係開始逆轉,需求整體下滑是必然的,在此情況下,政府應在需求端通過一些支援政策讓潛在的購買力進入市場。在供給端,則需要通過供地和盤活存量等方式進行控制。”丁祖昱認為,庫存過高的三四線城市仍需經歷一個較長的庫存去化週期。

  房地産是我國産業鏈條中最長的領域之一,其發展速度減緩,導致相關市場增速也在放緩。記者近日走訪家居行業發現,相比開發商的消極,不少品牌家居企業正在積極應對樓市遇冷的局面。

  顧家家居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兩年來,該公司的年銷售增長率均超過50%,市場份額也在持續增長。“房地産市場的冷熱會影響到家居行業發展,如果樓市消費遇冷,我們就要通過創新創造機會發展,抓住年輕消費群體提供個性化服務,以及産品智慧化和定制化,或許是未來抵禦市場寒流的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