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粵閩津三大自貿區金改方案出爐

  • 發佈時間:2015-12-12 08:28:0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12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關於金融支援粵閩津三大自貿區建設指導意見。三地指導意見與之前發佈的上海自貿區金改40條類似,均由兩部分組成,即基礎部分與特色部分。其中,基礎部分內容主要包括人民幣跨境使用、資本項目可兌換和跨境投融資;特色部分即有差異部分,廣東側重於深化粵港澳合作;天津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與融資租賃;福建則以推進兩岸金融合作為重點;上海則是重點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

  一大亮點是,三地指導意見都提出,實行限額內資本項目可兌換,限額1000萬美元以內機構可自主開展跨境投融資活動,同時央行可以視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狀況調節。這在之前上海金改方案中並沒有提及,對於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是一大突破。

  接下來,四大自貿區將同時承擔金融改革先試先行任務,改革成果互相驗證,成熟一項,推廣一項。

  上海市發展改革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所長任新建對記者表示,自貿區金改從上海“一點突破”到粵閩津三大自貿區“多點開花”,而且各具特色。對全國來説,這意味著金融改革會有更多先行先試經驗形成,將加快全國金融改革開放的進程,也將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限額內資本項目可兌換啟動

  記者梳理髮現,三地指導意見均涉及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拓展和完善金融服務功能以及加強和完善金融監管這四方面的內容。

  其中,最具亮點的是,在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方面,三地指導意見都提出,要實行限額內資本項目可兌換,在自貿試驗區內註冊的、負面清單外的境內機構,按照每個機構每自然年度跨境收入和跨境支出均不超過規定限額(暫定等值1000萬美元,視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狀況調節),自主開展跨境投融資活動。限額內實行自由結售匯。

  “1000萬美元是從量的角度進行限額,這個門檻比較合適,既照顧到了自貿區中大部分金融機構的實際能力,也可有效控制風險。相對來説,上海金改方案中沒有提及,但上海方案是否會走量控制,還是通過設定一個比例或系數進行杠桿控制,目前還不確定,同時,上海方案中關於量的大小也充滿想像空間。” 任新建對上證報記者如是表示。

  而在其他方面,三地指導意見與上海自貿區金改方案內容基本相同。比如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方面,均為開展跨境人民幣雙向融資,推動跨境交易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拓展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研究區內個人以人民幣開展直接投資、證券投資、集合投資等境外投資等。

  “從內容覆蓋面來看,三地指導意見總體來説沒有太多超出上海自貿區之前發佈的金改51條和金改40條的內容,上海自貿區不少內容都在三地推廣。”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對上證報記者指出。

  他指出,四個試驗區金改方案均有兩部分組成,基礎部分+特色部分,也是1+x框架,1是大致統一的,x是有差異的。基礎部分是人民幣跨境使用,資本項目可兌換和跨境投融資等,這與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關,雖然中國已經加入SDR,但具體生效還要等到明年,前期還有許多具體事項要落實,四地自貿區金改推開,為中國進入SDR做了最及時和充分的準備。

  廣東福建主打區域合作牌

  從方案看,三個自貿區各有側重與特色。廣東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天津特色是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發展融資租賃,福建則以推進兩岸金融合作為重點。

  其中,廣東圍繞深化以粵港澳為重點的區域金融合作,指導意見用了6點內容進行全面闡述,分別是:允許非銀行金融機構與港澳地區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支援與港澳地區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深化自貿試驗區與港澳地區金融同業業務合作;推動自貿試驗區與港澳地區金融市場對接;支援粵港澳在自貿試驗區合作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擴大自貿試驗區支付服務領域、徵信服務業對港澳地區開放。

  在推動自貿試驗區與港澳地區金融市場對接方面,指導意見提出,支援港澳地區機構投資者在自貿試驗區內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業務,募集區內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支援港澳地區機構投資者在自貿試驗區內開展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業務,參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的投資。

  除了廣東,福建的金改方案也主打區域合作牌,提出要深化兩岸金融合作。福建的指導意見提出,支援自貿試驗區在海峽兩岸金融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支援自貿試驗區在兩岸貨幣合作方面探索創新。允許符合條件的銀行機構為境外企業和個人開立新台幣賬戶,允許金融機構與台灣地區銀行之間開立新台幣同業往來賬戶辦理多種形式結算業務,試點新台幣區域性銀行間市場交易。

  對此,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朱孟楠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相比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上述指導意見提出了更加系統和具體的金改舉措,其中,新台幣可以在區域性銀行間市場交易,將增加投資者對新台幣的持有興趣,有利於活躍新台幣市場,也可減少黑市交易,推動中國銀行間市場發展,為今後人民幣和新台幣之間的直接公開掛牌創造條件,有利於兩岸金融合作,將為兩岸貿易和投資提供很大便利。

  天津鎖定租賃業

  與京津冀協同發展

  融資租賃業一直是天津自貿區的特色産業。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總部設在天津的各類融資租賃公司達到624家,大量融資租賃機構逐漸在天津自貿區聚集,比如大唐、華電、華能、國電四家電力集團均在自貿區設立融資租賃總部,且全部完成增資。

  此次天津金改指導意見中再次提出,促進租賃業發展,並提出了如下舉措:支援自貿試驗區內租賃公司利用國家外匯儲備,開展飛機、新型船舶、海洋工程結構物和大型成套進口設備等租賃業務;允許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融資租賃收取外幣租金;支援租賃公司依託自貿試驗區要素交易平臺開展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跨境租賃資産交易等。

  天津金改方案的另一大特色是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指導意見中提出,支援京津冀地區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開展跨區域金融協同創新與合作,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積極爭取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基金。允許境外投資者以人民幣資金投資自貿試驗區內用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金。

  此外,天津指導意見還提出,支援京津冀地區金融機構為自貿試驗區內主體提供支付結算、異地存儲、信用擔保等業務同城化綜合金融服務,降低跨行政區金融交易成本。“也許,未來京津冀區域內有望實現老百姓異地取款不用交手續費。”上述人士樂觀估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