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1184名央企高管拿11億薪酬 遠洋運輸現窮廟富方丈

  • 發佈時間:2016-04-01 03:31: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桂小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動輒百萬年薪的上市公司高管層素來是資本市場令人“艷羨”的群體之一,不過,從目前的數據來看,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層的報酬在2015年有所回落。

  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2015年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層報酬的圖表顯示,較上年相比,報酬金額出現降低的現象,而且,前三名高管報酬總額明顯高於前三名董事報酬總額。

  中海集運虧損逾29億元

  管理層報酬同比上漲

  具體來看,截止到3月31日晚間,共有159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的高管薪酬的具體數額,這159家公司管理層1184名高管共計領走約11.66億元的報酬,平均每名高管薪酬約為98.5萬元。

  管理層的總體報酬來看,以千萬元為級別分類可知,上述159家公司中,共有37家公司的管理層報酬在千萬元以上。其中,銀行、證券等金融類的企業高管報酬金額相對要高於其他行業,水上運輸、醫藥製造等行業的高管報酬金額也比較突出。

  中海集運在3月31日發佈的年報顯示,公司高管層在2015年共計從公司領走1519.02萬元。而2014年年報顯示,公司高管層的報酬金額共計807.59萬元。

  在2015年的年報中,中海集運對於高管層的報酬有兩項附注:上述薪酬為稅前口徑;上述報告期內高管從公司獲得稅前報酬為2015年實際發放金額,其中包含2014年業績考核所兌現的薪酬部分。不過,公告顯示,在發佈年報之前,由於工作變動的原因,公司多名高管已經請辭。

  中海集運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的營業收入同比減少12.0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再次出現虧損,同比下降377.88%,虧損額約為29.5億元。“世界經濟總體上仍處於深度調整中,集裝箱班輪運輸市場受全球宏觀經濟的不景氣,運輸需求增速放緩及新增運力持續擴張等因素的影響,供需失衡局面加劇。主流航線運價維持在低位震蕩,亞歐航線受大規模運力持續投放影響,運價水準屢創新低。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由2015年初的1064.42點下跌至期末723.26點,同比下跌32.05%;年均872.5 點,同比下跌19.7%。國際航運業態和經營模式呈現運力集中、聯盟強化、規模經濟和低成本運營等新特點”。中海集運稱。

  677名獨立董事

  領走近6億元報酬

  除了整體管理層的報酬之外,獨立董事從上市公司領取報酬的情況也素來為資本市場所關注,而Wind數據顯示,截止到3月31日,共有677人/次(編者注:因有重復擔任獨立董事的情況,故按“人/次”計算)的獨立董事領取了央企上市公司的報酬,共計領取報酬總額約為6億元。這些獨立董事領取的報酬金額不等,最高者有每年49.2萬元,最少僅者有1500元。數據顯示,另有218人/次的獨立董事未顯示有領取報酬的數額。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每人/次獨立董事領取的報酬金額排序可知,遠洋運輸行業的獨立董事報酬豐厚,超過了金融領域的獨立董事。從這些獨立董事的簡歷中可以看出,多數人身兼數職,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的非獨立董事、獨立董事等職務。

  有業內人士曾經提及,獨立董事的身兼數職現象,決定了他們給予一家上市公司的精力、時間皆有限,在履職方面往往打了折扣,因此,建立獨立董事履職的職務數量應該有所控制,不過,也有上市公司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曾提及,優秀的獨立董事十分難找,因此,合格的獨立董事因為被眾多公司“哄搶”,忙碌也是無法避免。

  此前,對於上市公司的獨董履職狀況,監管部門也多有提及,且有一些政策明示了不可擔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人員紅線”,因此,在過去的兩年裏,陸續看到有上市公司發佈公告,稱獨立董事提出辭職報告,而從這些辭職獨立董事的過往從業經驗可以看出,離退休官員、大學教授、某一領域的專家居多,但也有上市公司人士坦言,這些人員由於具有一定的專業水準,對上市公司的幫助了明顯,因此,也是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熱門人選。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