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昔日明星陳揚帆奔私爆醜聞:非常規手段獲報酬上億

  • 發佈時間:2016-03-14 11:32: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關於陳揚帆的猛犸資産最近惹怒眾多持有人事件,圈主今兒提供一篇文章供大家詳八。各中細節也是頗為詳盡。

  圈主看完只能説,此風不可長,希望監管層能對私募基金隨意提取業績報酬、對投資人利益的保護進一步規範。把投資人當韭菜隨便割這種事,是不應該姑息的,否則傷害的是投資者的人心,也傷害了誠信運營的陽光私募。

  另外也提醒私募基金的廣大投資人,認真看合同,尤其是業績報酬提取部分。也認真了解如何保護自己權益。

  昔日的明星基金經理陳揚帆,去年3月發行了第一隻産品光輝歲月,此後一發不可收拾,産品在牛市期間大賣,去年6月1日前成立産品多達19隻。但在其第一隻産品即將結束1年封閉期時,卻爆出巨大醜聞。

昔日的明星基金經理陳揚帆網上資料圖

  多位投資人爆料稱,直到今年2月才發現,陳揚帆在去年7月至12月期間的業績高點(注意,是極為短暫的高點)提取了3次業績報酬。這3次提取,沒有用任何形式告知持有人(旗下其他産品也是如此,至今可能大部分投資者還不知道)。不僅違背了提取業績報酬同時開放投資者贖回、或進行分紅的常規做法,同時還使用了極為隱蔽的“縮份額法”計提業績報酬,以至於很難被發現。手法非常規,不符合合同約定,同時也完全沒有任何資訊披露。

  同時,基金結束封閉期在即,基金凈值卻回到水下許久,投資每人平均處於虧損狀態。有些産品甚至已經接近清盤線。投資者在未獲得任何收益的情況下,被悄悄提取了大量業績報酬。猛犸在其中的種種隱秘伎倆,實難令人信服。

  據多方提供的不完全數據,陳揚帆在此前幾次計提中,可能獲得上億的業績提成收入。甚至有可能更多(礙于資訊披露的障礙無法確知所有數據)。

  “其實我買的很多私募都處於虧損,但有的公司暫停收取管理費,有些不僅早前用自有資金,還是一年或者産品到期才提一次業績報酬,與投資者綁在一起,避免清盤,至少態度是讓人接受的。而陳揚帆的做法令人震驚,雁過拔毛,肆意斂財,把投資者當韭菜隨便宰割。公理何在,令人無法沉默。”一位投資者憤憤不平的向筆者表示。

  “同時,私募是不是賺錢,和是不是可以偷偷的以侵害投資者方式提取業績報酬也是兩回事。陳揚帆的做法,即使現在基金凈值在水上,也是十分惡劣的。”

  悄悄提取業績報酬,採用非主流的“縮份額法”

  陳揚帆的第一隻産品是“光輝歲月”。我們先來還原一下光輝歲月在去年被悄悄計提3次業績報酬的過程。

  陳揚帆用了極為隱蔽的“縮份額法”——即提取業績報酬時基金的凈值不變,把持有人的份額縮減。

  這只産品的持有人大多為業內人士,但此前無一人知曉被計提了業績報酬。

  據一些持有人反應,在他們投資的眾多私募中,唯獨猛犸資産是無法通過正常途徑查詢到自己的份額的,只能看到凈值。猛犸資産直到今年3月1日升級了微信公眾號,可供持有人查詢資訊,但其中也沒有查詢份額這部分。猛犸資産也未通過正常形式告知被提取業績報酬的具體情況,包括提取時間,當時的凈值。截止今日,投資人仍無法通過正常途徑獲得應有的資訊披露。

  實際上,由於光輝歲月部分投資者為業內人士,才得以通過其他渠道了解到被提取了業績報酬的事實。此後,光輝歲月的持有人在不斷斡旋之下獲得了計提業績報酬的數據。(但猛犸資産其他産品持有人似乎沒那麼幸運)

  光輝歲月也是這些産品中,規模最小的。

  第一次提取時間為2015年7月17日,提取凈值為1.12,提取後每10000份剩餘9785.714份。

  假設買了100萬元,那麼提取的業績報酬就是2.4萬元,相當於按照1.12凈值的214.29份。剩餘了9785.71份。此時總共基金資産應該剩下的是109.60萬。

  第二次提取時間為2015年11月19日,提取凈值為1.201,提取後初始萬份剩餘9653.717份。

  當凈值是1.201,那麼基金資産此時到了117.5264萬。相對於之前的109.6萬而言,增值7.93萬,那麼20%應該是1.59萬。在提取了業績報酬之後,投資者的基金資産是115.9411萬元,份額縮減。

  第三次提取時間為2015年12月18日,提取凈值為1.268,提取後初始的萬份剩餘9551.698份。

  這次提取了1.2936萬元。此時扣除了業績報酬後,持有人初始100萬投資的基金資産是121.12萬元。

  所以基金持有人在12月18日,每100萬賬面收益21.12萬元,同時猛犸資産真實的提取了業績報酬,每100萬初始投資提了5.28萬元。

  這裡有個小小的花樣,持有人看到凈值時,完全不會想到已經被提取了業績報酬。當凈值顯示1.268時,以為自己的收益率就是26.8%,而實際上,通過縮份額法,實際的收益率是21.12%。投資人還會産生錯覺,因為當凈值跌到1.05元時,其實已經是到了盈虧平衡線了。但沒有任何持有人知道,期間已經被收走了業績報酬,且是用的這樣隱蔽的方法。

  此後光輝歲月凈值一路向下,截止2月26日為0.89元(實際是0.84)。

  幾點質疑

  第一,按照一般通行的做法,私募基金在提取業績報酬時,在時間上一般和分紅日,投資人贖回或清算同步發生,或者在合同中詳細約定提取時間(一般認為提取盈利20%的業績報酬,是在持有人獲利的前提下,持有人同時有權通過贖回鎖定收益,或者獲得分紅)

  問題的焦點首先是,陳揚帆的猛犸資産是否有權在這三個時間提取業績報酬。

  在陳揚帆的這份合同中,業績報酬的提取時間這部分表述如下:業績報酬計提日為委託人贖回日、分紅日、清算日或業績報酬結算日(開放日的前一個交易日),成為業績報酬計提日。

  這是合同的條款

  

  這裡要説明的是,這只基金有一年的封閉期。按照合同規定,成立後一年投資者不能贖回,但可以申購。

  顯然,由於在3月21日前均是封閉期,也未曾有任何分紅,並不符合其中所説的贖回、分紅、清算日規定。如果所依據的是“業績報酬結算日”提取,那麼括弧中的“開放日的前一個交易日”作為對報酬結算日的解釋,應該也不滿足條件,因為一年的封閉期中沒有任何一天符合開放日的前一天這標準。

  但猛犸相關人士辯稱説,他們在光輝歲月産品合同的釋義中對開放日做了如下定義:“基金管理人辦理基金申購、贖回業務的工作日”,因為基金成立後可申購,但不能贖回,所以也算開放日。

  

  哈哈哈,大笑三聲。首先這個頓號怎麼理解?是“和”還是“或”(學過語文的人應該都不會認為頓號是或的意思吧,頓號一般指並列)?其次,開放日只申購不開放贖回,大概也是猛犸資産的首創了。

  持有人中不乏從業十多年的金融專業人士,紛紛表示如果一份合同這樣挖坑,那真是防不勝防,更不用説普通投資人了。

  實際上,按照合同所約定,以正常的語文思路解讀,陳揚帆並沒有權利在基金封閉的一年期間提取任何業績報酬。這是在合同層面上來看的,其辯稱也很難站得住腳。

  第二點,基金管理人到底有沒有義務告知投資者,提取了業績報酬?

  這個問題在合同上沒有明確約定,既沒有説,一定要同時告知持有人,也沒有説不需要告知。但收走投資人的錢,沒有告知義務,這件事是合法合理的麼?

  至少我們看到在最近中國基金業協會日前發佈的《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要求中,提到要求私募基金每季度至少一次向投資者做資訊披露,單只規模在5000萬元以上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至少每月向投資者披露一次。

  披露的資訊內容包括:“基金和基金管理人基本資訊、基金的投資資訊、基金的募集期限、基金估值政策、程式和定價模式、基金合同的主要條款、基金的申購與贖回安排、基金管理人最近三年的誠信情況説明和其他事項等。”提取業績報酬照理説屬於重大事項。

  持有人若對自己的錢的重大事件都無權了解,令人費解。

  第三點,假設猛犸可以在所謂業績報酬日提取報酬(其實這個假設並不真實存在),但我們其實可以看到,過去幾次提取業績報酬的時間,是不規律的。

  7月17日有一次,11月19日有一次,12月18日又有一次,中間間隔多則4個月,少則1個月,而且有一個驚人的共同點。看到這只基金的凈值圖就能明白了。

  7月17日,凈值從6月12日的最高點1.8突然大幅下跌,掉到了1.12元(此時的心理活動大概是不提取業績報酬就虧大了)。

  請注意,7月17日正好是連續千股跌停、國家隊救市後小反彈的幾天,處於階段性高點。但顯然,從凈值看,這時提了報酬後,猛犸並沒有大規模的減倉以鎖定投資者收益,因為到9月30日,基金凈值已經下跌到了0.9030元。這是第一次成功的薅羊毛。

  接著,十一之後,市場又迎來一波反彈,11月19日凈值反彈到了1.2元,比前一次1.12元凈值高,正好,又可以提一次報酬了。接著凈值又一度下跌到1.13(注意,這是縮了份額後的,其實這時的實際凈值是1.09元而已,好懸)

  然後很幸運的12月18日迎來一個小高潮,凈值到了1.26元(真的好精準,因為這一天正好是去年股災以來的最高點,不服不行),再提一次業績報酬哦也!此後就是一路下跌。1月8日,凈值到達1.045,是實際上的盈虧平衡線。從可以查到的資訊看,最新一次凈值披露是2月26日,0.89元(實際上已經是0.84元了)。

  之所以2月26日之後沒有披露凈值,又是一個有意思的故事,先省略N字。 

如今這只産品一年封閉期即將結束,但凈值卻連續保持在水下。

  一些投資者表示直到幾週前才知道被提取業績報酬,而且是因為産品快到期了,凈值在水下,通過一些渠道才了解到這件事。“如果這只基金此時是盈利的,可能大家永遠都不會關注到被提取了業績報酬這件事。”某位投資者説。

  另一位投資者向筆者表示,3月1日猛犸資産的微信訂閱號查詢功能剛剛升級,但在上面也無法確知被提取了業績報酬,份額被縮小。此前只知道凈值,其他無從知曉。在迫於光輝歲月投資者壓力之下,猛犸資産表示將後續聯繫微信公眾號提供商,增加資産規模欄目。

  “都一年了,其他私募不論業績怎麼樣,對投資者的披露和服務都是到位的。我只能説猛犸對於投資人的利益真的考慮的很少。”這位投資者表示。

  還有一位投資人透露,與猛犸交涉後,猛犸資産首先向投資人表示的是,並沒有告知投資者提取業績報酬的義務。後續在一些壓力下才改口。

  這是一次完美的薅羊毛。基金經理人在沒有履行合同、沒有對投資人利益有所顧忌、沒有做相應的回撤管理情況下,在每一次反彈的高點提取業績報酬,令人深感遺憾。

  第四,在封閉期,也就是並不允許持有人贖回的情況下,管理人是否有權利提取業績報酬?

  這個問題合同中站不住腳,上文第一點已經提到。但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即使有所約定,這是否是合法的?

  封閉期內的提取業績報酬,不符合任何通行慣例。投資人有將獲利兌現的選擇權,應該是基本的權利。甚至可以説,這種做法嚴重損害了持有人利益。持有人在無法自由選擇的情況下,被強行收取業績報酬,僅僅紙面富貴而已。

  這種做法,令持有人的權利和義務極其不對等。打個未必恰當的比方,類似于把持有人當做砧板上的肉,隨便宰割。

  第五,這份合同中,同時提到了兩種提取業績報酬的方法,大家可以自己看(下圖)。提到分紅日,贖回日,採用了減扣凈值的方法,而在所謂報酬提取日(且不説這條本來就是有問題的),是用縮份額法。只是寥寥數語,隱沒在合同中。

  這使得猛犸可以隨意使用任何一種方法進行提取,數字被玩弄于鼓掌之間,哪一種方法對自己有利則選哪一種,而投資者對自己的資産情況無從清楚了解。有霸王條款的嫌疑。

雁過拔毛,陳揚帆據稱撈金上億元

  當然,這只“猛犸光輝歲月陽光私募基金”並不是孤獨的。實際上“光輝歲月”由於是陳揚帆第一隻産品,規模並不大,僅1個多億,業績也是其中最好的之一。猛犸資産此前也大力宣傳這只基金的業績。

  猛犸資産此後一共成立了26隻産品。其中6月1日前成立了19隻産品,另有7隻産品是去年6月以後發行的。

  由於私募産品的資訊披露有諸多限制,目前無法通過公開披露獲知確切的規模,但從筆者所聯繫到的一些持有人所提供的資訊看,總規模應不小于20億。

  比如,去年3月17日緊隨其後成立的“猛犸金色收穫1號”,規模近9億元。這只基金同樣是在封閉期內,業績高點,被提取了1次業績報酬,大約計提了超過6000萬元。而這只基金目前的情況比光輝歲月更悲慘一些。

  金色收穫1號目前凈值是0.747元,同樣採取了份額縮減的方法悄悄提了業績報酬超過6000萬,目前實際的凈值大約是0.717。這只産品在合同中還提到止損線是凈值0.7元,其實目前的凈值已經無限逼近止損線,但此時看來形同虛設。因為採用的是隱蔽的縮份額方法!

  加上其他産品,可以推測陳揚帆在此期間提取了業績報酬約有1億元(因為無法獲得完整數據,特此強調,是估算的數據)。雁過拔毛,投資者卻在封閉期後,處於虧損狀態。光輝歲月作為猛犸的第一隻期間産品,運作近一年,還是虧損的(同期有很多私募獲得了正收益)。而其他多只猛犸的産品,凈值大都在0.7元這個數量級徘徊。

  對這種現象,也早已有投資者抱不平。還有微網志網友評論説,“有些私募基金每三個月計提一次業績報酬的方式很無恥,造成大量私募喜歡高倉位博取短期收益,在我大A股波動如此明顯的市場,這種方法讓私募可以變相的旱澇保收,比公募基金的管理費可恥多了。”

  這種做法,值得引起監管部門以及投資者的關注,不僅傷害了持有人,也傷害了整個行業的聲譽,也是對老老實實經營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傷害。

  最後的最後,坊間傳言,陳揚帆前些時候新購入九間堂一別墅(沒查過房産交易資訊不敢説100%,歡迎網友詳八)。貼張圖,大家感受下九間堂的房價,好好數數後面幾個零。

  千言萬語最後就一句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