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粉絲消費能力刷新紀錄 培育粉絲經濟重在精準行銷

  • 發佈時間:2015-08-18 09: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靜  責任編輯:金瀟

  從小米到樂視,每逢網際網路硬體首發的現場,一陣陣粉絲們的讚嘆和尖叫幾乎已成為“標配”。再擴展一點,從網際網路音樂到網路自製劇,粉絲們巨大的消費能力也一次次刷新著紀錄。

  《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企業利用移動社交、新媒體等新渠道,發展社交電商、“粉絲”經濟等網路行銷新模式。那麼,廠商們應該如何建立和粉絲之間的良性互動關係?從近期廠商的表現來看,它們正在盡力探索“粉絲經濟”2.0版的新玩法。

  什麼人能成為粉絲?熱情有閒的年輕群體顯然最有動力。而要深挖學生市場,就要從心理和産品上精準把握他們的需求。聯想旗下神奇工場的網際網路手機品牌ZUK上周發佈了第一款手機Z1,在一個多小時的新品發佈會上,其CEO常程既沒有講産品參數,也沒有與其他品牌比較,而是大打情感牌,連習慣用語都儘量向“95後”靠攏。常程坦言,此舉就是為了“優先討好我的用戶”。他告訴記者,為了拉近和學生群體的距離,ZUK甚至將工程師派去了學校,和學生們一起上課,去圖書館,在實際接觸中發現各種需求。常程自己還有一個只有16人的手機QQ群,包括品牌塑造、樣機外觀等一切“核心機密”都會在群裏和學生們“共用”:“這些人6月19日就看到了樣機,你給予他們最高的信任,就能換來他們真心實意的參與。”由此而來的口碑和對粉絲們的號召力,讓ZUK成為第一個在京東眾籌平臺上盲籌成功的案例,在甚至不知道手機外觀和定價的情況下,就向粉絲們籌集了420萬元。

  對粉絲需求的考量,還意味著針對細分市場推出精準的小眾産品。小米在上周的新品發佈會上,出人意料地發佈了一款巴掌大小的迷你路由器,和市場上的同類産品相比,唯一的不同是它可以利用移動電源充電。這樣的産品到底有什麼應用場景?小米CEO雷軍表示,其實就是考慮到了大學生們的一個“小小的需求”:“很多學校過了晚上11點就要熄燈停電,筆電和手機都可以靠電池繼續工作,但路由器不行。不管是做作業還是打遊戲,一個可以邊充電、邊工作的路由器可以繼續保持宿舍裏的網路環境。”可以想見,這樣的小眾需求其實就是“剛需”。

  另一方面,怎樣評估粉絲的消費能力也開始有了量化的標準。華誼旗下的華誼創星發佈了關注粉絲細分行為的榜單“星影聯盟明星粉絲指數”,其董事長胡明介紹説:“我們計算了11088個明星粉絲的上升指數、活躍指數、忠誠指數和專業指數,並借此判斷粉絲的行為模式,提供給合作夥伴參考,粉絲經濟已經成為評估藝人價值的重要元素。”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也發佈了“中國原創文學風雲榜”,其評判標準是付費讀者為作品投下的月票數量。閱文集團CEO吳文輝告訴記者:“對於一部作品來説,它的關注度怎麼衡量,用戶價值如何,作品版權價值是否合理等問題,目前整個業界還不能給出一個清晰量化的答案。”而粉絲們“真金白銀”投下的月票將成為包括影視劇製作、遊戲等下游廠商的重要參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