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我國著名標準化學者李春田逝世

  • 發佈時間:2015-06-18 09:33:4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徐 風)我國著名標準化學者李春田因病醫治無效,于2015年6月14日12時12分在京逝世,享年81歲。

  李春田于1934年5月生於遼寧省清原縣,1964年7月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係研究生畢業,並以其《標準化與生産專業化》的畢業論文,成為我國第一位標準化專業的研究生。畢業後,李春田先後在國家科委標準化研究院、瀋陽市標準計量局、遼寧省標準化研究所、國家標準局、中國標準化綜合研究所、中國標準化與資訊分類編碼研究所、國家技術監督局工作,1998年9月從國家技術監督局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崗位退休。

  李春田是我國第一部高等教育標準化教材《標準化概論》的主編。《標準化概論》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的標準化理論著作,1982年首次出版,先後5次修訂再版。《標準化概論》對我國標準化領域的人才培養、我國高校標準化專業學科建設和標準化專業教育發揮了巨大作用。

  李春田著作豐厚,主要有《新時期標準化十講 重新認識標準化的作用》《現代標準化前沿——模組化研究》《企業標準化戰略三部曲》《綜合標準化》《實用企業標準化》《中國標準化基礎知識》《環境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內部審核》《ISO14000認證諮詢叢書 環境管理體系實施案例》《工業工程及其應用》《標準化是一項科學活動》,譯著有《作業研究》等。李春田曾任中國標準化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市人民政府專業顧問,2013年獲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終身成就獎。

  李春田所取得的標準化學術成就來自深入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來自科研和生産一線。在瀋陽工作期間,李春田經常騎著自行車下工廠,從一個工廠到另一個工廠,從第一道工序到最後一道工序,從一個車間到另一個車間,和技術人員、管理人員以及工人探討標準化工作。當時的瀋陽,在全國各大工業城市中大企業數量最多,李春田曾經説,瀋陽的大企業,他沒去過的不多。在國家技術監督局工作時,在將近半年的時間裏,李春田每週末下班後都乘夜車去遼寧鞍山,和鞍鋼的同志們一起實踐並總結應用IE(工業工程)制定工作標準的經驗,再乘週六的夜車回北京上班,促成近百所大學開設了IE課程和專業。

  李春田告別儀式于2015年6月18日10時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