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線上旅遊投訴數量攀升 攜程和去哪兒位列前兩位

  • 發佈時間:2015-06-18 08:50: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薇  責任編輯:金瀟

  在旅行網上預訂兩張機票,發現地址填反了,結果3768元機票費只給退280元;在網上預訂首爾跟團遊後,南韓暴發MERS疫情,退團只能退10%團費。昨天,北京市消協指導的消費者網公佈了今年3月至今,消費者網受理線上旅遊投訴統計,在38條投訴中,攜程旅行網和去哪兒網成為了投訴的前兩位。

  今年以來,北京市消協指導的消費者網(www.bjxf315.com)收到大量線上旅遊投訴。據統計,2015年3月至今消費者網共收到線上旅遊投訴38條,佔電商類投訴的55%,佔總投訴的22%。其中有關攜程旅行網的投訴20條,佔線上旅遊投訴53%;有關去哪兒網的投訴12條,佔線上旅遊投訴32%,二者合計佔到線上旅遊投訴總量的八成多。被投訴的事由主要涉及機票的退改費、酒店房間的預定、出境遊行程變更糾紛等。

  線上旅遊消費者都遇到了什麼樣的麻煩?首先是線上旅遊企業違約,消費者維權難。消費者梁女士投訴攜程旅行網稱,全家兩個月前在攜程旅行網預訂了日本自由行套餐,可出發前一天晚上,被告知酒店滿房不能入住,讓消費者自己想辦法。無奈之下,梁女士只好自己墊付24000元,辦理入住當地的威斯汀酒店。由於此變動,其之前花480元在攜程上購買的拼車服務也無法使用,在梁女士要求攜程取消這項服務時,客服表示無法取消。後經消費者網調解,攜程才一次性賠償梁女士兩萬多元酒店差價。

  其次,線上旅遊市場監管不暢,消費者權益難保障。羅先生投訴,他在去哪兒網訂了兩張北京南苑機場飛安順黃果樹的機票,乘機當天因安順大霧,臨時取消航班。事後,羅先生多次聯繫去哪兒網。要求退款,對方均以航空公司系統升級為由,拒絕退款。“明明航空公司説票款已經退到了代理方,但去哪兒網就是推託不退費。”羅先生説,事情拖了兩個多月,還是一分錢沒退回。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投訴與社會監督部主任陳鳳翔分析,目前,消費者權益受到侵犯的主要原因歸結于資訊不對稱,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獲知權、求償權沒有得到充分實現。一些旅遊企業為了追求短期利益,規避風險打擦邊球,甚至不惜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特別是新興的線上旅遊,由於存在涉及環節眾多、責任相對模糊不清、尚未形成統一行業標準等問題,以至於許多消費者在通過線上旅遊網站購買旅遊、出行産品後,權益受到侵害,維權難,容易吃“啞巴虧”。簡單講,這需要法律規制和社會共治。市消協將進一步履行公益職責,加大對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的披露,威懾不法者,提示消費者。

線上旅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國國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眾信旅遊 12.89 2.22%
4 號百控股 14.56 1.82%
5 麗江旅遊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浙江永強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騰邦國際 15.07 -0.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