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美將禁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 中國已出臺標準

  • 發佈時間:2015-06-18 09:10:3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6日宣佈,將在3年內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以助降低心臟疾病發病率。人造反式脂肪問世已經一個多世紀,一度被認為是工業時代一項突破性的發明,廣泛用於甜點、油炸食品等的加工,如今卻被視為“有百害而無一利”。

  天然反式脂肪不受影響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主要來源是部分氫化處理的植物油。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由於部分氫化油在人類食物中的使用沒有被“普遍認可為安全”,這一機構最終決定實施已經醞釀一年多的禁用令。

  按照禁令,美國食品生産商必須在3年內調整産品配方,剔除部分氫化油成分,或向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申請在産品中添加部分氫化油的特別許可。2018年6月18日以後,除非獲得批准,美國市場上的加工食品將不再允許添加部分氫化油。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禁令只涉及人造反式脂肪,一些肉類與奶産品中存在的少量天然反式脂肪無法避免,不受此決定影響。

  這一機構主管斯蒂芬·奧斯特羅夫説:“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對人造反式脂肪主要來源的行動顯示了這一機構對所有美國人心臟健康的責任。”

  按照奧斯特羅夫的説法,這一禁令預計將減少冠心病發生率,“每年預防數以千計的致命心臟病發作”。

  禁令被指存在標識漏洞

  有健康倡導組織質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禁令,尤其是針對食品包裝上反式脂肪酸含量標識的相關規定,存在“漏洞”。

  總部設于華盛頓的“環境工作小組”研究部門主管勒妮·夏普在禁令出臺當天説:“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沒能堵住允許加工食品生産商避免完全公開(産品成分)的標識漏洞。”

  按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規定,如果每份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5克,生産商可以在包裝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為零。

  “環境工作小組”説,消費者如果食用幾份所謂“不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可能“不知不覺間吃下數克這種危險物質”。

  此外,這一組織還質疑,禁令沒有有效防止食品生産商使用精煉油、完全氫化油、乳化劑、調味劑和著色劑等“其他隱蔽的反式脂肪來源”。

  -背景

  反式脂肪多用於甜點油炸等食品

  反式脂肪主要來源是部分氫化處理的植物油。部分氫化油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久等優點,在蛋糕、餅乾、速凍比薩餅、薯條、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較普遍。

  早在2013年11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就已初步決定禁用人造反式脂肪。這項禁令醞釀多時才最終出臺,緣于美國餐飲業界反彈。

  美國醫學研究院近年研究表明,攝入反式脂肪會提高所謂低密度脂蛋白、即壞膽固醇的水準,從而增加人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報告説,反式脂肪不是必需品,不存在所謂的攝入安全水準,建議人們儘量少吃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2006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要求食品包裝上必須標明反式脂肪含量。這一機構説,這項規定和食品生産商調整産品成分的措施已經促使美國反式脂肪消費量在過去10年中減少78%。

  -關注

  中國已出臺反式脂肪標準

  2010年11月,針對媒體報道較多的反式脂肪酸問題,當時中國衛生部正式做出回應:已組織開展反式脂肪酸風險監測評估工作,在風險評估的基礎上,將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程式組織開展相關標準的制修訂工作。

  2013年1月1日實施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産過程中使用了氫化和(或)部分氫化油脂,必須在食品標簽的營養成分表中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同樣,標準中還規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於0.3克就可以標示為“0”。

  標準指出,每天攝入反式脂肪酸不應超過2.2克,過多攝入有害健康。反式脂肪酸攝入量應少於每日總能量的1%,過多攝入有害健康。過多攝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膽固醇增高,從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2013年7月,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正式發佈《中國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攝入水準及其風險評估》。《評估》顯示,我國居民通過膳食攝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佔膳食總能量的0.16%,北京、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居民也僅為0.34%,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1%限值,也顯著低於西方發達國家居民的攝入量。

  本次評估還發現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71.2%,其餘為天然來源。在加工食品中,植物油的貢獻佔49.8%,其他加工食品的貢獻率較低,如糕點、餅乾、麵包等均不足5%。市面上多數品牌的咖啡伴侶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含量很低。

  《評估》指出,雖然目前我國居民反式脂肪酸攝入量總體較低,但調查發現約0.4%的城市居民攝入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