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交通部再強調專車管理:禁止非營運車輛接入經營

  • 發佈時間:2015-10-10 14:48: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10月10日 交通運輸部今日公佈對兩會期間關於“立法治理專車市場”提案的辦理結果,交通部稱,網路約租車運營模式是新時期現代資訊技術在出租汽車行業的創新應用,對提高出行效率、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和滿足高品質、多樣化、差異性出行需求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網路約租車作為新生事物,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發展定位不清晰、責任主體難以落實、私人小客車大量接入、乘客安全和合法權益缺乏保障、對出租汽車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等突出問題。

  目前,交通部正在研究起草網路約租車經營服務管理辦法。

  一是明確責任主體,提供網路約租車服務平臺企業是網路約租車的責任主體,要承擔相應主體責任。

  二是要保障乘客安全,加強網路約租車平臺、車輛和駕駛員管理,禁止非營運車輛接入經營。

  三是要維護乘客合法權益,網路約租車平臺企業對服務過程中發生的服務品質糾紛、安全責任事故等要承擔主體責任。

  四是要維護公平規範的市場秩序,網路約租車平臺企業要遵守運輸市場規則,公平規範地參與市場競爭。

  五是加強政府監管,將網路約租車服務納入政府管理部門監管,因勢利導,建章立制,促進網路約租車規範發展。在規範網路約租車發展的同時,我部也在積極推進傳統出租汽車深化改革,鼓勵傳統出租汽車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推動轉型升級,改進服務品質,拓展服務功能,為社會公眾提供更便捷、舒適的個性化出行服務。

  延伸閱讀

  上海頒發國內首張專車牌照

  私家車不必改為營運車輛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佈向滴滴快的專車平臺頒發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滴滴快的也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網路約租車平台資質的公司。

  同時,上海市交通委將允許符合相應條件,並經過審核的車輛接入網路約租車平臺,通過審核的司機也將獲得平臺頒發的從業資格證。

  對於此前一直備受關注的私家車作為網際網路專車需要改變運營資質這一焦點,上海試點方案中並沒有作出明確規定。這意味著,私家車在上海參與專車運營,不必把車輛的性質從“非營運車輛”改登記為“營運車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