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全球青年多維對話舉辦“何以藝術:藝術在當代社會中的價值”專題活動

發佈時間:2023-05-31 11:16: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外文局文化傳播中心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全球青年多維對話之“何以藝術:藝術在當代社會中的價值”在中國北京、法國第戎兩地連線舉辦。中法兩國的高校代表、青年藝術家及學生代表圍繞藝術管理、藝術的價值及呈現方式、中法兩國的藝術交流現狀等話題展開交流。活動由中國外文局文化傳播中心、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法國勃艮第高等商學院、中歐人文藝術教育聯盟聯合主辦。

image.png

中法會場連線交流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淳表示,藝術能夠喚起情感、傳遞價值、引起共鳴,是一門包羅萬象的學科。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期待與法方開展交流項目,共同迎接中法建交60週年,為中法兩國在文化教育領域的深入合作貢獻力量。勃艮第高等商學院院長史蒂芬·布爾敘指出,勃艮第高等商學院校訓中的一句是:“我們相信你,我們相信青年”。青年群體承載著藝術發展未來的希望,而這條校訓背後的意義也是此次活動的內在動因。相信中法雙方一定能在藝術領域取得更加豐碩的合作成果。

image.png

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淳為活動致辭

image.png

勃艮第高等商學院校長斯蒂芬·布爾修(Stéphan Bourcieu)為活動致辭

勃艮第高等商學院文化管理專業負責人讓-伊夫·克萊因強調,藝術和文化管理的起源可追溯到古代,不僅保護和傳承了人類文化遺産,也推動了文化的創新和發展。全球青年多維對話可以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學習和交流的機會,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學系副主任王傳播將藝術比喻為了一種前衛且先進的“遊戲”。他認為,藝術能夠推動社會發展,塑造更美好的未來。中法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大量的優秀藝術作品,應持續保持緊密合作。勃艮第高等商學院藝術和文化管理研究中心調研員瑪麗蓮娜·維科提出,調研顯示,目前在中國市場,傳統模式和西方模式的藝術博覽會是共存的。中西方的策展機構都傾向於吸納並接受更多不同文化的展覽、展示元素,這是文化共榮的表現。

活動中,法國爵士鋼琴家皮埃爾·普拉達和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齊悅在中法會場“隔空”合奏,分別用中提琴和鋼琴表演了經典音樂曲目。皮埃爾·普拉達表示,爵士樂吸收了多樣的文化風格,是一種不斷發展的藝術形式,爵士樂對流行音樂産生了重大影響,並且正激勵著新一代的音樂家。齊悅則表示,中外文明因互鑒而精彩,開放、交流、融合是人類音樂文化發展的規律。他希望,中國原創音樂作品能夠以更自信的步伐邁向世界。

image.png

中法音樂家“隔空”合奏

在互動交流環節,來自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和勃艮第高等商學院的學生代表就藝術管理、人工智慧、藝術與鄉村振興等話題進行了互動交流。嘉賓們鼓勵青年們代表積極投身到藝術創作及跨文化傳播等相關領域,為促進中法以及中國和世界的交流作出更大貢獻。

(圖片及供稿單位:中國外文局文化傳播中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