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園林博物館建館十週年系列展覽啟幕

發佈時間:2023-05-19 15:27: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5月19日訊 (記者 秦金月)首屆北京博物館活動月期間,中國園林博物館全新園林主題系列展覽對市民開放,同時將開展多項生態科普實踐,和園居文化體驗活動,邀請市民走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家園,感受自然生態文明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2013年,中國第一座以園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中國園林博物館,在北京永定河西岸落成。2023年,中國園林博物館迎來十周歲生辰。

據悉,此次中國園林博物館將向公眾開放四項專題展覽,同時利用園林微小空間,創意推出五項園林小微展覽,呈現多彩的園林文化藝術,多維度向觀眾講述園林故事。

《長物·居園》主題展覽開幕(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其中,新開幕的《長物·居園》主題展覽以我國古代園林藝術典籍——明代文震亨《長物志》中的園居生活美學為立意切入點,對晚明士大夫造園思想及技藝進行深入挖掘探究,進而展現出明代審美標準對當今生活美學和審美標準的影響,讓觀眾通過展覽了解書中關於古人園居生活美學的審美雅趣和崇古尚古的簡樸之風。

以世界級非遺古琴藝術為視角的《園中樂樂》,回望古代園林中古琴人的審美樂趣,體會古琴作為“華夏正音”,是演奏融入園林生活、塑造園林空間的重要園居活動。

新開幕的三項小微展,以《城市林泉·蘇州園》《綠肥紅瘦·余蔭園》《清波半勺·何園》為主題,臻選50多幅攝影作品,分別展示蘇州、揚州、廣東三地具有地域文化特徵的代表性南方園林,表現了造園家移天縮地,咫尺山林的高超造園藝術,以及清雅平淡,崇尚自然的精神意趣。

更有中國園林博物館建館10週年回顧展“十載華章,初心致遠”,向公眾展現建館十年以來,集萬千園林美景于一身的中國園林博物館,踔厲前行,共同鑄就新的輝煌。

此前,已開幕的反映中華民族女性智慧藝術的結晶,展現山水相依的自然與人文理念的主題展“彩衣——中國女性民族服飾”,以及展現我國科學家青藏科考偉大成就與青藏高原極致之美的“極境——走進青藏高原”展,獲得各界廣泛關注,持續引發觀展熱潮。

作為一座生態博物館,首屆北京博物館活動月期間,中國園林博物館將在初夏園林中,圍繞中國傳統文化,及中國園林博物館系列展覽,開展豐富的園林文化體驗活動。自然科普展教主題空間“園立方·植物星球”全新開放,通過小微科普互動裝置展的方式激發公眾的科普探求興趣,認知城市綠色生活中小生靈的奧秘;以“生態和諧美麗中國”“巧奪天工的中國園林”“鑄牢華夏精神共創美好家園”為主題,研習專題展覽,開展文化導賞,傳承園林歷史;傳統園林文化與時代創新交融共生的園居文化體驗,引領公眾通過耕種、焚香、版畫製作等豐富有趣的社教文化活動,來到初夏的園林中,親身體驗農耕文化、香文化、版畫拓印藝術,以新視角認識中國園林。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