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玉楮流芳”古籍大展在滬開幕 展出66部宋元時期稀世珍本

發佈時間:2023-05-17 09:5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笈 康玉湛 | 責任編輯:鄭偉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16日正式對公眾開放。這是上海博物館的首個館藏宋元古籍大展,精選宋元時期66部寫本、刻本、拓本進行展出,其中有許多舉世罕見的國寶級珍品或孤本。

《淳化閣帖》“最善本”在上海博物館展出。 王笈 攝

古籍是中華民族歷史記憶和思想智慧的重要載體。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中華文脈在古籍中得以傳承和延續。

北宋開寶六年(973年)杜遇寫本《妙法蓮華經》。 王笈 攝
北宋開寶六年(973年)杜遇寫本《妙法蓮華經》。 王笈 攝

宋元時期是中國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國古籍發展史上的黃金階段。宋元古籍的字體、版面、裝幀都體現出了藝術之美,因而也成為歷代藏家的篋中珍寶。

作為首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上海博物館(以下簡稱“上博”)收藏有宋元古籍數十部,多為至精至美的稀見善本或孤本,兼具版本文獻價值、學術研究價值和藝術審美價值。此次上博舉辦“玉楮流芳”古籍大展,其“壓箱底”宋元珍本幾乎傾囊而出。

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金華雙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譜》。 王笈 攝
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金華雙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譜》。 王笈 攝

兩件北宋開寶六年(973年)杜遇寫本《妙法蓮華經》,是本次展覽中年代最早的展品。其一存卷端佛畫及題記;其二存卷五,首題、譯者姓名、品題及正文中“佛”字用金粉書寫,正文其餘字及尾題用銀粉書寫。《妙法蓮華經》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漢譯本以鳩摩羅什所譯最為通行。

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金華雙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譜》為孤本,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版刻畫譜,曾是海上鑒藏巨擘吳湖帆的“鎮宅之寶”之一;南宋紹興龍舒郡齋刻公文紙印本《王文公文集》是現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展中此本為清內府舊藏,係海內孤本,部分書背存宋人書札及公文。

南宋紹興龍舒郡齋刻公文紙印本《王文公文集》,部分書背存宋人書札及公文。 王笈 攝
南宋紹興龍舒郡齋刻公文紙印本《王文公文集》,部分書背存宋人書札及公文。 王笈 攝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上博館藏《淳化閣帖》“最善本”與“修內司本”也在此相鄰展出。《淳化閣帖》被後世譽為“法帖之祖”。2003年,上博成功從美國搶救購回國寶級珍貴文物《淳化閣帖》“最善本”,引起巨大轟動。此“最善本”存四卷,其中三卷為存世僅有的祖刻原石拓本。“修內司本”則是上博自2004年購入後首次展出,亦為孤本,是唯一由南宋皇家翻刻的《淳化閣帖》。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 王笈 攝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 王笈 攝

“中國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綿延不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文字的記錄和典籍的傳播。”上海博物館圖書館副主任、副研究館員陳才告訴中新網記者,“玉楮”是紙的美稱,“流芳”既指紙上留下的墨香,也指記錄了人類思想文化的典籍會千古流傳。“許多典籍我們至今仍在閱讀、學習、産生共鳴;我們還可以從古籍的外傳與回流中感受到歷史上中華文化對漢字文化圈的強大輻射作用。”(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