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短視頻裏講《紅樓夢》蔡丹君多了38萬“學生”

發佈時間:2023-05-15 09:5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王磊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王熙鳳拿著大家的錢放高利貸,一年能賺多少?林黛玉叫劉姥姥“母蝗蟲”,是俏皮還是刻薄?薛寶釵參加選秀是想當貴妃?這些大家在閱讀《紅樓夢》過程中的疑問被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蔡丹君所捕捉,並用短視頻的形式簡明易懂、引經據典地為網友們娓娓道來。

從大學念中文系開始算起,蔡丹君已經浸淫文學世界24年了。入駐抖音三年,蔡丹君收穫了近38萬粉絲,《紅樓夢》的講解合集播放量超2500萬。不僅讓更多中小學生感受到了應試教育以外的文學之美,也讓很多忙碌的現代人重新獲得了詩歌的慰藉。

短視頻解讀大部頭

蔡丹君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以短視頻的方式講解《紅樓夢》完全是偶然。最初是有學生問“薛寶釵要去參加選秀,是不是有特別的野心?”為解答學生的疑惑,蔡丹君特地做了個視頻進行針對性講解,然後後臺就收到了越來越多關於《紅樓夢》的提問,如“寶黛為什麼能看《西廂》的戲,卻只能偷著讀《西廂》,是否不當?”諸如此類的提問越來越多,蔡丹君看到了短視頻平臺的網友們對《紅樓夢》細節知識以及深層含義的渴求。

在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她決定優先回答觀眾提出來的問題,像現在呈現出的《紅樓夢》系列視頻,包括《元妃省親》《中秋鬧鬼》等,多半是發端于大家的提問。

對於短視頻上多了38萬的“學生”,蔡丹君直言:“有些同學在課堂上不敢發言,但在網路上,他們會在我的視頻下催更,會在私信裏大膽提問。”提問從課堂轉移到網路,老師最根本的“傳道授業解惑”職責並未改變。

尋找《紅樓夢》與當下的連接

《紅樓夢》之所以位列四大名著,是因為其中蘊含的哲理常看常新,大眾往往能借書籍以史鑒今。蔡丹君認為,找到《紅樓夢》與當下生活的連接,才能夠更大程度上為大眾提供經典書籍的力量。

“我會比較在意《紅樓夢》的當下性。”在置頂視頻《群芳綻放的紅樓女性》中,蔡丹君分別就《紅樓夢》的時代進步女性觀能給今天的女性帶來什麼、《紅樓夢》為處理好兩性關係提供了怎樣的答案等方面進行梳理,來印證書籍的當下屬性。

她提到,通過分析大觀園裏那些可愛的、覺醒的女性,可以消除大家對這本書的一些偏見和誤解。“我們現在談論女性話題時,為什麼特別小心翼翼,那是因為很多問題沒有回溯到我們自己的文化土壤中去做梳理。把當代的問題帶回到《紅樓夢》裏去印證,它就能成為一個人間指南。”

讓精短“碎片”成為精煉的樣本

看到網友們對《紅樓夢》的興趣,蔡丹君特地做了一份將近三萬字的《紅樓夢》閱讀研究的參考書目給大家分享。她坦言,“教學、科研、學習,是三位一體的。做文學普及也是自我不斷學習提升的過程。只有自己不斷提升,才能更好地做學術研究。而學術研究也是為了更好地教學,三者是相輔相成的。”

蔡丹君認為,短視頻的好處是可以提供一個按圖索驥的路徑,原先可能需要大海撈針才能知道的資訊,現在可以迅速做出興趣匹配,獲得感興趣的新知。利用短視頻説書講書,首先要正視這個傳播優勢,去偽存真,傳播專業的知識,做好引導,讓精短的“碎片”成為精煉的樣本。文學導賞之外,蔡丹君也鼓勵粉絲們多看書。她經常在視頻裏對粉絲説“少看視頻,多看書”。

據抖音負責人透露,平臺上專業的説書講書創作者已過萬,目前共有10位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家入駐,超1500位圖書作者在平臺分享讀書心得。 文/本報記者 王磊(來源:北京青年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