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長安畫派藝術中心揭牌 近百幅陜西省優秀美術作品悉數展出

發佈時間:2023-03-25 10:41:21 | 來源:西部網 | 作者: 宋洋 劉望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長安畫派藝術中心在西安揭牌

西部網訊(記者 宋洋 劉望)3月24日,長安畫派藝術中心在西安揭牌,陜西省長安畫派美術作品展覽同時開展。

展覽由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文聯主辦,長安畫派藝術中心、陜西省美協承辦,並邀西安美院、陜西國畫院、陜西省美術博物館、西安中國畫院共同協辦。展覽時間為3月24日至4月2日,展出長安畫派代表人物及老、中、青美術工作者優秀作品98幅。其中包括國、油、版、雕等藝術門類,是陜西省美術傳承長安畫派精神和發展的一次集體展示,反映了陜西省美術工作者繼承和發揚長安畫派創作理念,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凝心聚力、守正創新的藝術風采。

現場觀眾觀展

陜西省文聯黨組書記張琳在致辭中説,長安畫派藝術中心的設立,是加強陜西特色文化品牌建設的有力舉措,是陜西省美術事業繁榮發展歷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喜事、盛事,標誌著“長安畫派”品牌建設有了新的有效平臺,傳承發展邁出了新步伐、開啟了新征程,對於推廣陜西省美術創作和研究成果、提升大眾審美水準、助力陜西文化強省建設具有積極作用。

省美協主席郭線廬表示,長安畫派藝術中心既梳理和總結歷史,也展示和創新未來。接下來,將繼續凝練和總結長安畫派的藝術思想,按照新時代的需求,探討長安畫派鼎盛時期的主要特徵,研究新時代長安畫派如何再次崛起的主要問題,在文化強省建設過程中發揮重要的基礎平臺作用。

現場展出的雕塑:解放區的天-秧歌 (藺寶鋼作品)

相關連結:什麼是“長安畫派”?

“長安畫派”的提法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20世紀五十年代,長安畫壇在趙望雲、石魯、何海霞、方濟眾、康師堯、李梓盛等老一輩藝術家的積極倡導下,堅持“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創作理念,立足西北,在繼承傳統和面向生活的創作道路上全方位探索,歌頌中國革命,盡情描繪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新中國人民翻天覆地的新生活。

1961年9月23日到10月8日,“中國美協西安分會中國畫研究室習作展”在北京展出,展覽匯集了中國美協西安分會中國畫研究室趙望雲、石魯、何海霞、方濟眾、康師堯、李梓盛6人的149幅作品,引起美術界熱切關注。後經中國美術家協會推薦,展覽先後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巡迴展出,反響強烈。特別是當時美術界、美術理論界、媒體在討論中提出了“長安畫派”這個概念。

他們的繪畫題材以山水、人物為主,兼及花鳥;作品多描繪西北,特別是陜西地區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其中尤鍾情于陜北黃土高原的山山水水;在創作手法上學習傳統、勇於創新、紮根生活、反映現實、謳歌新時代的創作思想指導下,長安畫派以渾樸厚重、奇崛強悍的西北風貌和對中國革命和領袖的熱愛、對新時代的讚美等強烈的主題意識以及大膽出新的表現手法在中國畫壇引起持續數十年的討論,他們提出“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藝術理念,受到中國美術界的高度讚譽,被稱為“長安畫派”。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