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最高法、國家文物局聯合發佈15件依法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産典型案例

發佈時間:2023-02-08 09:05: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齊琪、羅沙)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文物局以及中華司法研究會文物司法研究分會7日聯合發佈15件依法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産典型案例,指導各級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門進一步提升文物執法辦案能力水準,引導全社會增強文物保護法治意識,助力共建新時代文物保護法治屏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臨萍介紹,本次發佈的案例覆蓋了全國各經濟區域,所涉文物種類齊全,涵蓋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訴訟案件類型,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審判職能作用,全方位築牢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法治屏障的實踐成果。

據悉,典型案例突出依法懲治各類文物犯罪,對於被告人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的,堅決重拳出擊、形成震懾;對於存在上、下游犯罪情形的,堅持“全鏈條、全要素”標準,依法打擊盜掘(盜竊)、銷贓、倒賣等各環節犯罪行為。在姚某忠等12人搶劫、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倒賣文物案中,被告人盜掘紅山古文化遺址、古墓葬,且倒賣文物、搶劫文物,形成專業犯罪團夥,實行“一條龍”作業,涉案文物等級高、數量大,非法獲利巨大,人民法院堅持依法重拳出擊,全面打擊文物犯罪網路,嚴懲文物犯罪團夥首犯,徹底斬斷文物犯罪鏈條。

此外,典型案例堅持保護第一、權益兼顧,堅決支援文物行政部門依法履職,並依法督促有關行政機關積極履行文物保護責任。在吉林省靖宇縣人民檢察院訴靖宇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不履行法定職責行政公益訴訟案中,檢察機關發現楊靖宇將軍殉國地存在違法經營活動,行政主管部門監管缺位,提起行政公益訴訟。人民法院依法延伸審判職能,加強溝通協調與整改監督,促成各項問題及時、妥善解決,有效維護了英雄烈士的榮譽與尊嚴。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門加強協作,懲治文物犯罪案件1.1萬件,追繳涉案文物17萬件。我國文物追索返還國際合作不斷擴展深化,先後與24個國家簽訂了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物的政府間協定,共實現32批次、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藝術品回歸祖國,有力地振奮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國民士氣、堅定了文化自信。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