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流浪地球2》周邊産品眾籌超1.2億 電影衍生品的生意為何如此火爆?

發佈時間:2023-02-09 08:43:26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央廣網北京2月8日消息(總臺央廣記者 李楊)最近,《流浪地球2》《熊出沒·伴我“熊芯”》等影片的熱映帶火了周邊衍生品,在優質內容的助推下,消費者對電影衍生品的需求也十分旺盛,一些熱門衍生品甚至要靠拼手速來搶。

《流浪地球2》因為有首部作品的成功經驗,在去年9月就對周邊産品進行立項,但機械小狗笨笨拼裝模型等熱門周邊的首批發貨時間,最快也要等到今年6月。春節檔的常客《熊出沒》系列的周邊産品已經熱賣多年,深受小朋友的歡迎。電影衍生品的生意為何如此火爆?

今年春節,走進電影院的觀眾超過1億人次。截至1月31日晚上6點,2023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已超100億元人民幣,創歷年來1月票房最高紀錄。對於中國電影産業而言,2023年春節檔可以説是一個全新的“起點”。

電影的火爆直接帶動了周邊衍生品的熱銷。《流浪地球2》的周邊衍生品眾籌連結上線1分鐘,就完成了10萬金額的目標,目前眾籌項目的已籌金額超過1.2億元人民幣。從《流浪地球2》周邊産品眾籌的成交量來看,機械狗笨笨最受喜愛,數字生命卡同樣非常受歡迎。獲得《流浪地球2》IP開發授權的公司也發文表示,周邊眾籌金額已遠遠超過預期,呼籲消費者理性消費。

昨天記者聯繫到負責《流浪地球2》宣傳的電影製作服務商,對方表示目前公司的全體員工正在加班加點趕工,也會及時向大家發佈項目進展。

在電影中,通過免費贊助機械設備,讓專業製造挖掘機等工程機械的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徐工集團”)“破圈”了。徐工集團也推出了《流浪地球2》聯名工程機械合金模型,目標金額是2萬元。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經理張冉介紹:“目前我們徐工集團與《流浪地球2》的聯名款模型已經在眾籌平臺上的眾籌金額達到了50萬元。除此之外,我們在官方渠道銷售的礦用卡車合金模型已經售出2000余套,可以説這幾款模型還是深受大眾的喜愛的。”

今年春節檔另一部電影《熊出沒·伴我“熊芯”》也帶來了周邊産品,這次主推的是嬰兒版的熊大熊二。《熊出沒·伴我“熊芯”》製片人李小紅介紹:“別看這是非常小小只的兩個小可愛,其實我們在整個的創作和製作過程當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選擇了這樣一個長毛的布料,百分百還原它的可愛,我們的第一批産品在各個電商平臺已經上架了,而且在電影上映的時候一搶而空,所以我們現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産品的追加。”

電影《深海》周邊出品方負責人劉揚表示,在研發期間做了130多個品類,目前賣的最好的是糖豆公仔。“它涵蓋的類目也會比較多,基本的手辦,造型類的玩具和毛絨玩偶。同時,我們也開發了一套産品,就像香薰、還有生活方式的杯子,加入的巧思可能更多是我們在用這些一個一個的衍生品去構建深海的審美世界觀。糖豆確實是相對來説比較受大家歡迎的一件産品。”

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支菲娜看來,今年電影衍生品售賣的火爆,應該説是必然中的偶然,不是《流浪地球2》也會是未來的某一部中國電影。

“片方本身也沒有對周邊衍生品寄予過高期待,所以一開始只敢募集10萬元,這在行業裏也已經是破天荒的行為。影片本身讓人們寄予了‘中國科幻片新高峰’的期待,影片品質過硬,周邊産品有別於此前的小文創,帶有較高的科技含量和工業含量,所以引起觀眾的‘情懷消費’,《流浪地球2》就是高度契合了當下的觀眾消費心理。”支菲娜説。

公開數據顯示,2006年起,迪士尼動畫片《賽車總動員》每年周邊産品銷售額都能達到20億美元。從1977年到2020年,《星球大戰》授權周邊産品收入高達422.17億美元,約為票房的4倍。支菲娜表示,此前國內影視IP衍生品形式還比較單一,處於比較基礎的摸索階段。

支菲娜説:“很多産品是風靡一陣子之後,就銷聲匿跡了。沒有形成固定的消費模式和深入人心的IP品牌,不能對電影産品或者電影版權方本身形成較大的收益期待。比如説像《星球大戰》也好,包括日本是很典型的。在運營之前就是要有一系列的公司一塊進來,謀劃IP準備怎麼運作,在這個IP推出之後,其實已經是有市場基礎的。而我們《流浪地球2》做這些它是捎帶手幹的,主要目的是拍電影。徐工(集團)在參與到《流浪地球2》的拍攝過程當中,也沒有説我要賣模型,所以出發點不一樣。”

電影《深海》周邊出品方負責人劉揚覺得,今年春節檔的票房和市場給了從業者信心,也讓從業者看到了衍生品售賣發展的契機。

“衍生品開發的行業其實已經越來越完整,也越來越成熟了,我會基於深海和海獺,大家一起共創海獺世界。”劉揚説。

《流浪地球2》的周邊火爆,證明了一部受市場認可的電影作品,粉絲有足夠的消費能力支撐其後續産品的開發,這對電影文化的延展、持續輸出都大有裨益。支菲娜表示,要想做好影視IP衍生品,必須要提前佈局。例如,多部門、跨行業、跨品牌的協同推進,設計、生産上下游有序銜接等。

支菲娜認為:“電影有更多的文創産品,有更多相關的文化消費,它是一個必然趨勢。這涉及長期運營一個IP,不是簡單一部影片可以完成。長期發展不能止步于一組文創,還需要有更多、更立體的設計,比如是不是要有影視樂園,是不是要有一部影片或者一系列影片,它要形成一個宇宙,那麼才有可能形成一個相對固定的穩定的IP運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