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光影"三步曲"話創新傳承!中國皮影戲40載"守"藝人

發佈時間:2023-01-09 09:34:30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王宇 楊潔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一方幕布映出大千世界,説唱中道出悲歡離合……春節臨近,民間老藝人方德春的皮影戲生意漸增,從事皮影戲40餘年,對於中國皮影藝術的傳承和發展,他一直在“走四方”中積極尋找新思路。

資料圖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陽,方德春在鄉村表演皮影戲,傳承非遺文化。中新社發 楊潔 攝

中國皮影戲是一種古老的戲劇演唱藝術形式,用牛皮製作的戲曲人物,在燈光或日光照射下,顯現在一塊布幕上,以此來表現劇情中情節及每一角色。

年近六旬的方德春是河南省信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傳承人,他所傳承的平橋皮影戲具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明清時期,平橋境內就出現了不少皮影世家、皮影繪畫、雕刻及皮影演唱藝人,影響波及鄂豫皖三省多地。

資料圖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陽,方德春在鄉村表演皮影戲,傳承非遺文化。中新社發 楊潔 攝

時至今日,逢年過節、娶親嫁女、子女升學等喜事,許多農家仍熱衷於邀請戲班子捧場助興。每逢此時,也是方德春和他的皮影戲劇團最繁忙時。

“每年再忙也會為一老一小義演。”方德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受邀參加商業表演,他還經常到敬老院、小學等地義演,目的就是讓老一輩人還能看到皮影戲,也讓年輕人能夠了解皮影戲。這種“留住老戲迷、影響新戲迷”的模式,方德春稱之為“固本培元”,也是他創新傳承皮影戲第一步。

資料圖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陽,方德春在鄉村表演皮影戲,傳承非遺文化。中新社發 楊潔 攝

市場有了,如何用好戲本吸引更多戲迷,成為方德春創新傳承皮影戲的第二步。

“我們常唱的有《楊家將》《響馬傳》等30多齣戲,都是民間戲本。一齣團圓戲唱下來,大約三四個小時,我們能連唱一個月不重樣。”方德春介紹,近年來,他一邊接力傳唱老戲本,一邊自創現當代題材戲本,還將電視版《西遊記》複製到皮影戲中進行演唱,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

方德春所在的信陽是大別山革命老區,為此,他跑遍當地博物館、圖書館,走訪革命烈士後人,翻閱大量史料,創作出一系列革命英雄題材的皮影戲。

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開後,方德春立即著手製作了當代版皮影人物,並結合農村新面貌創作了相關題材皮影戲,走村串戶傳唱。

在方德春的戲臺幕後,許多製作精美的人物角色挂在麻繩上,有栩栩如生的“隋唐英雄”,有惟妙惟肖的“楊家將”,還有“新時代農民”等。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社交平臺的興起。方德春也開始不斷“擁抱”網際網路,開啟了他創新傳承皮影戲的第三步,“圈粉”不少。

方德春介紹,閒暇時會借助各個網際網路社交平臺,推出一些皮影戲相關小視頻,講述皮影戲的文化魅力。

談及40餘年的堅守,方德春稱之為“機緣巧合”。

“七八歲時,我第一次看到了上下翻飛的皮影,就著了迷。只要聽説哪要演皮影戲,我就一定追著去看。”方德春回憶道,15歲那年,他正式拜當地老皮影藝人為師,開始系統地學習有關製作、表演和唱腔藝術。兩年後,學有所成的他和幾名皮影戲愛好者組建了皮影戲劇團,從此走上皮影戲之路。

如今,方德春已收12名弟子,與其共同傳承皮影戲。

“皮影戲太有魅力了,它歌頌了真善美,又風趣幽默,我一心想把它傳承下去。只要有人肯學,我就會毫無保留地教,一不收費,二不怕累。”方德春如是説。(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