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古籍如何兼顧“藏”與“用”? 古籍專家學者的探討來了

發佈時間:2023-01-06 14:39:0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陳雪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古籍如何兼顧“藏”與“用”

——來自古籍數字資源聯合發佈會的專家觀點

光明日報記者 陳雪

“古籍具有特殊性,作為文物必須保護,作為文獻必須為讀者所用,二者存在矛盾。”——解決“藏”與“用”之間的矛盾一直是古籍工作的重點,山東大學文學院院長、教授杜澤遜説:“數字化是目前最好的辦法”。

1月4日,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天津圖書館、南京圖書館、雲南省圖書館、蘇州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等6家單位,線上召開了古籍數字資源聯合發佈會,發佈了6786部(件)古籍資源,可線上免費閱覽全文影像。會上,多位古籍專家學者圍繞古籍數字資源建設進行了深入討論。

古籍數字化有何迫切性?未來趨勢是什麼?專家學者展開了深入探討。

數字化平衡“文物性”與“文獻性”

20世紀90年代初,上海圖書館把內部使用的古籍目錄卡片擺在圖書館的走廊裏,為了完成“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的版本調查,杜澤遜跑到上圖,查閱了十幾天卡片。夏天高溫,他就到館外買一根綠豆冰糕含在嘴裏,再回到館內查卡片——為查閱古籍文獻,要出差到各地,克服各種困難,這是一代古籍研究者的集體記憶。

“從內部使用到目錄卡片放在走廊,再到數字資源挂在網上,這個進步是非常快的。”杜澤遜説,國家圖書館為首的幾十家圖書館把古籍數字資源放在網上,讀者不必直接使用古籍原件,這是很重要的一條保護措施。此外,線上閱覽不知道節省了多少人的時間、體力、財力,對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有重大貢獻。

兼顧“藏”與“用”,古籍數字化刻不容緩。“國家圖書館從2000年起開始有計劃地將古籍進行數字化,並陸續建成數字方志、碑帖精華等專題庫,面向社會公眾發佈。”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負責人王紅蕾介紹了古籍數字資源發佈的整體情況。2016年,國家圖書館搭建“中華古籍資源庫”平臺,發佈了國圖館藏善本和普通古籍、甲骨、敦煌文獻、碑帖拓片、家譜、老照片等數字資源,以及天津圖書館、哈佛燕京圖書館等許多館外古籍和海外徵集古籍資源。2021年疫情期間,讀者遠端訪問需求增長,為回應讀者的“急難愁盼”,“中華古籍資源庫”實現了免登錄閱覽。資源庫上線、免登錄閱覽被學者稱為惠及學林的兩個重要節點。

2007年以來,隨著“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深入開展,各地圖書館陸續投入人力物力,大力推進古籍數字化。蘇州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接曄介紹,截至目前,蘇州圖書館已完成數字化古籍1496部,容量達16.12TB。

據了解,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先後聯合39家單位發佈古籍資源2.8萬部(件),此次是第七次聯合發佈,6家收藏單位新增發佈古籍資源6786部(件),不僅有明清版刻、稿抄本古籍,還有碑帖拓本等特色資源:新增國家圖書館藏古籍數字資源1075部19.2萬葉,主要為年譜類、目錄類古籍;天津圖書館發佈館藏稿抄本文獻165種655冊;南京圖書館發佈了“清人文集數據庫”,共收錄清人文集399種,以全本彩色掃描的方式製作成數字影像;雲南省圖書館發佈館藏善本63部381冊,圖像50604拍;蘇州圖書館發佈館藏古籍數字資源888部;中山大學圖書館發佈了一批頗具該館特色的碑帖文獻數字資源。

本次資源發佈後,全國累計發佈古籍及特藏文獻影像資源達到13萬部(件),其中,國圖建設的“中華古籍資源庫”發佈超過10.2萬部(件)。王紅蕾説,“中華古籍資源庫”已成為全國古籍資源類型和品種最多、體量最大的綜合性資源共用發佈平臺。

北京大學中文系古典文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楊海崢感嘆,從2016年到現在,陸續推出了13萬部(件)古籍數字資源,對於學者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線上查閱免去了往返奔波各家圖書館的時間,緩解了古籍“藏”和“用”之間的矛盾,平衡了古籍的文物性與文獻性。

古籍資源既要“用得上”,還要“用得好”

2022年10月,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印發實施《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國家古籍數字化工程”正是四項重點實施工程之一。近年來,全國古籍登記工作讓3000萬冊件古籍有了“身份證”,未來,讓更多古籍“上線”與讀者見面,將是我國古籍工作的一大重點。

“古籍數字化資源的製作與發佈,其實是回歸到古籍作為書籍文獻本來的性質。”清華大學科學技術史暨古文獻研究所研究員劉薔説,以往,人們説學術的繁榮與學術資料的新發現有關,這種説法是忽視了存世的大量古籍,存世古籍是一個巨大的資源庫。可以預見,連續的古籍資源發佈,將帶來宏闊的學術氣象。

古籍數字化平衡了“藏”與“用”的矛盾,讓古籍資源“用得上”,未來,更要“用得好”。學者們對古籍數字資源的深度利用提出了許多有益建議。

浙江大學圖書館研究館員黃晨認為,古籍數字資源聯合發佈可以更好地呈現資源的利用價值,接下來,可以進一步就已發佈的資源進行深度揭示,進一步打通資源和發佈平臺,提供一站式檢索,將資源聚合起來,這樣的利用效果會更好。劉薔也表示,期待能有一個與古籍數字化資源相匹配的古籍數字目錄,以便實現一站式檢索。

楊海崢認為,目前古籍數字化發展迅速,百花齊放,各類數據庫和古籍數字化平臺紛紛涌現,多樣化的發展一方面帶來了很大便利,另一方面也應進行協調統一,建立更加規範的數據規範標準,使得古籍數字化的資源有保證,達到方便使用的學術水準。楊海崢説,2022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專門強調要“加強古籍數據流通和協同管理,實現古籍數字化資源匯聚共用”,國圖聯合全國古籍存藏單位把古籍數字資源進行統一與整合,形成公益性平臺,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是未來古籍數字化的發展趨勢。

匯聚、開放、共用,古籍數字化的步伐不斷加快。杜澤遜説,“期待發佈更多的數字資源,最終達到除少數特殊情況外,全部數字化。”

《光明日報》( 2023年01月06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