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在語言文字盤點中回眸與展望

發佈時間:2023-01-09 08:44:2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每到歲末,各類年終盤點成為人們分享的焦點,這些盤點帶領我們回眸過去一年的社會點滴,也喚起每個人經歷過的重要時刻、酸甜苦辣。其中,“年度漢字”“年度熱詞”“年度流行語”等評選,有著和“高考作文題”相似的魔力。語言文字作為社會生活的基本工具,真實記錄著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動呈現著社會發展的腳步、人們生活的節奏。眼下,各類流行語被打上“2022”的烙印,又蘊藏著對“2023”的無限希冀。

各類語言文字盤點中,我們能深切感受到時代的發展進步,也能體味到群眾生活的點點滴滴。2022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熱潮,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黨的二十大”“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等入圍流行語,鐫刻了黨和國家發展的重要節點,體現著新時代中國的守正創新、自信自強。“一起向未來”“我的眼睛就是尺”等熱詞帶我們回到去年初北京的冬奧時間,中國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而“數字藏品”“沉浸式”“冰雪經濟”等熱詞,描繪了過去一年群眾生活的豐富多彩,假日約上三五好友在雪場競技、收集數字藏品、體驗多重感官享受的沉浸式媒體作品,逐漸成為2022年的新時尚。熱詞與流行語之間,體現著每一個“小我”與國家的緊密連接。

盤點中涌現的新詞語,既反映社會新風尚,也折射出漢語的獨特魅力。新奇有趣的網路流行用語總能給我們帶來新的感受和驚喜,網民妙手偶得的靈光一現,成為全民廣泛使用的風趣表達。比如“電子榨菜”,指吃飯時觀看視頻或聆聽音頻,這種場景下,音視頻內容成為佐餐的“下飯菜”,因此被形象地稱為“電子榨菜”。網路新詞本質上體現的行為和事件也許並不算新奇,但透過這些流行的新鮮表述,我們能觸摸當代年輕人的生活風尚,了解年輕人的心態和精神需求,也能深切感受中國語言文字的博大精深。許多網路熱詞甚至早已走出國門,在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漢語文化圈中廣泛使用,成為世界了解中國、中國連接世界的一個窗口。

流行語盤點既是回眸,也是展望。縱觀近年評選出的流行語和熱詞,一些詞語深入長久地被更多人接受和使用,産生著延續性的影響。而盤點本身,既對過去的一年朝花夕拾,也在語言文字的變化中展望著新年的美好圖景。“端穩中國飯碗”“全球安全倡議”“新型實體企業”等,有對未來世界發展的美好祝願、對國家發展藍圖的飽滿信心,也有億萬人民在新年繼續奮發向上的濃厚熱情。

流行語是時代變遷的注腳,也是語言文字的盛宴,它流露出真實的生活迴響,也留存了深深的時代痕跡。雖然人類創造的單位“年”並不會影響時間的連續性,但每當新年到來,回望過去一年的流行語,總在字裏行間讓我們感受到生活蒸蒸日上、越來越好,新的一年充滿無盡的可能和希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