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今日小寒:小寒連大呂,歡鵲壘新巢

發佈時間:2023-01-05 09:17:5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劉微 潘茹雪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莫怪嚴凝切,春冬正月交”,今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小寒。此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嚴冬,河流冰封,土壤亦凍結,民間諺語有雲:“小寒時處二三九,天寒地凍冷到抖”,足見小寒的寒冷程度。

小寒料峭積久而寒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小寒,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雲。月半則大矣。”古人認為,小寒雖冷,卻不及大寒。根據氣象記錄,過去常有小寒時氣溫低於大寒時的情況,因此,民間也流傳著“小寒勝大寒,常見不稀罕”的説法。

古人以五日為一候,將小寒分為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雊。”小寒之時,陽氣萌動,大雁起身北遷,喜鵲開始築巢,山中的野雞也因感到陽氣滋生而高聲鳴叫,萬物都在蠢蠢欲動,靜候春天的到來。

此外,古人還為每個節氣挑選了花期最準確的花作為節候代表,稱為“花信風”。小寒三候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葵影便移長至日,梅花先趁小寒開”,梅花在此時含苞待放、暗香撲鼻,引得遊人連連駐足。宋代詩人金朋説在《咏朱墨齋山茶花》中道:“歲寒松柏如相問,一點丹紅雪裏開。”黃庭堅亦有詩讚美水仙花:“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山茶與水仙的幽香拂面、清淡雅致,為凜冽的寒冬增添了不少韻味。

食補禦寒年關將近

小寒時節,萬物斂藏,為抵禦寒冬、儲備能量,人們往往會備上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北方人喜歡在寒冬臘月時品嘗凍梨,凍梨于冰天雪地中冰凍而成,口感綿密、入口即化,有著“歲歲不分離”的寓意;南京人往往將地方特色的“矮腳黃”青菜、鹹肉片、香腸片、板鴨丁等材料與糯米同煮,在熱氣氤氳之中,配料豐盛、味道鮮美的菜飯就出鍋了;在廣州,用香甜軟糯的糯米輔以臘腸、臘肉等食材,則是冬日美食的不二之選。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此時合理進補成為不少人的養生之選。小寒食補以“溫潤”為主,可適當進食羊肉、大棗、核桃仁、龍眼肉等,養陰補血,固本培元。

小寒的到來,意味著年關臨近。伴隨著一份份熱氣騰騰的美食,團圓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年味兒越來越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