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化浸潤城市,文化點亮生活——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側記

發佈時間:2022-07-26 09:49: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董璐 | 責任編輯:和海佳

新華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董璐)盛夏的北京,繁花似錦,萬物蔥蘢,處處生機勃勃。

北京飯店金色大廳,人頭攢動,座無虛席。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徐徐開啟。

7月25日至26日,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的北京文化論壇在這裡舉行。

在開幕式暨主論壇上,嘉賓們圍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等議題發表演講。圓桌論壇環節,“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傳統文化傳承”“大戲看北京”“老城保護”等話題引發了大家的熱烈討論。

智慧和觀點在這裡碰撞,思想和精神在這裡交融,凝聚成建設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自信的廣泛共識。

主論壇上發佈了“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1年度十件大事”。包括“建黨百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北大紅樓成為首都紅色新地標”“琉璃河遺址考古新發現見證北京三千年建城史”“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駛入‘快車道’”“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在京召開”“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盛大開園”等十件大事入選。

“北京擁有204家博物館,是世界上擁有博物館資源最多的城市。”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安來順説,北京的博物館吸引力不斷增強,不少博物館與世界上很多國家進行交流合作。

在大力推進博物館之城建設的同時,近年來,北京還打造了“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據統計,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北京市216家演出場館舉辦共計2292台22059場演出,觀眾人數達456.9萬人次,票房收入6.67億元。

談及傳統文化傳承,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主任、研究員王巍説,他親身嘗試通過網路直播推廣三星堆文化,吸引了數億網友觀看。他認為,傳統文化傳承應勇於嘗試,故宮主題系列紀錄片、《唐宮夜宴》等都是其中的有益嘗試。

每一位嘉賓的發言都引起強烈共鳴,會場裏不時發出陣陣掌聲。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因其獨特的文化而更具魅力。

北京歷經3000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文化底蘊深厚。別具一格的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成就了北京的獨特城市魅力,融入到城市發展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久前,記者在位於東城區的顏料會館看到,音樂悠揚婉轉,鼓點鏗鏘激昂,一場精彩的文化演出正在上演。這座始建於明代的會館距今已有400多年曆史,是為數不多保存下來的晉商會館之一。自2021年10月鳴鑼開演以來,會館已舉辦包括崑曲、評劇、河北梆子、曲劇、雜技等多種演出,融合了戲曲、舞蹈、器樂演奏等多種表演形式。東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鐵峰説,“會館有戲”是北京推動文化建設的創新之舉,未來將打造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系列演出,進一步豐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在北京,不僅博物館與城市發展共生共融,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人們享受到更充實、更豐富、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公共文化設施的觸角也在不斷向市民身邊延伸。

“美後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是目前北京城區面積最大的街道級文化活動中心綜合體,為周邊市民提供閱讀、歌舞、戲劇、國學、藝術、文創、園藝、美食、健身等各式各樣公共文化服務和特色文化體驗。項目負責人潘麗説,中心自2020年9月開放以來,已開展公益類群眾文化活動2700余場,推出的四合院音樂會、四合院單身青年節、四合院閱讀生活節等活動很受歡迎。

“美後肆時”寓意“四季更新,四時更疊,美好永不間斷”。東城區景山街道汪芝麻社區居民呂楠説,這裡活動豐富,我每週都帶孩子來,不僅可以親手體驗植物栽培的樂趣,還了解到很多多肉植物小知識。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沿著京杭大運河通州段順流而下,河面寬闊,綠樹成蔭,周邊建築和自然生態景觀交相輝映。未來隨著城市副中心劇院的開啟,市民們將欣賞到更多演藝演出,收穫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從古薊城、唐幽州城、遼南京城,到金中都城、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千年古城北京從歷史深處走來。

近年來,北京文化事業、文化産業蓬勃發展,文明之花處處綻放。隨著中軸線申遺保護駛入“快車道”、“三條文化帶”建設、“書香京城”“博物館之城”建設深入推進,“北京”這張文化名片不斷擦亮。未來,北京的文化味兒必將越來越濃,市民生活更舒適、更美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也將越寫越精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