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影市回暖,多部華語片助力暑期檔

發佈時間:2022-06-23 08:59:4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滕朝 周慧曉婉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人生大事》《外太空的莫扎特》《驚天救援》等不同類型新片紛紛定檔

影市回暖,多部華語片助力暑期檔

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反覆導致很多電影撤檔,為電影市場增加了些不確定因素。雖然疫情可能打亂了一些電影的拍攝或者上映計劃,但很多導演並沒有“躺平”,有的在忙著構思下部戲的劇本,有的在打磨後期工作,為新片的上映做最後的衝刺,迎接暑期檔。新京報整理了幾位導演的最新待上映作品,這些作品中,有的已經定檔,比如將於6月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7月1日上映的《你是我的春天》,7月8日上映的《驚天救援》,7月15日上映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也有像《隱入塵煙》《神探大戰》《獵屠》等正待映的片子。至截稿時,全國營業影院總數已達9763家,營業率為80.5%,勢必還會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新片登陸暑期檔,拉動票房。

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外太空的莫扎特》導演陳思誠表示,其實他是希望多一些片子能夠上映,光靠幾部片子還是無法完全撐起市場。《隱入塵煙》的導演李睿珺也希望全國影院能儘快安全復工,回到一個良性的産業環境裏面去,讓一些已經拍完的影片儘快在電影院裏與觀眾見面。

《人生大事》 傳遞“好好活著”態度

導演:劉江江

主演:朱一龍、楊恩又

類型:劇情、家庭

上映日期:6月24日

電影講述了殯葬師莫三妹(朱一龍 飾)在刑滿釋放不久後的一次出殯中,遇到了孤兒武小文(楊恩又 飾),小文的出現,意外地改變了他對職業和生活的態度。該片編劇、導演劉江江出身於殯葬世家,對生死主題感觸頗深。2018年在走訪白洋淀等地實地采風後醞釀出了故事雛形,其獨特的殯葬題材備受業界關注。電影借一段溫暖的非血緣父女情向觀眾傳遞了“好好活著”的態度。對此朱一龍感悟道:“不管處於怎樣的環境當中,都要積極地去面對生活。”據了解,朱一龍特意在籌備期間去殯儀館體驗生活,跟殯葬師學習討論殯葬知識。

《你是我的春天》 困境下的人情冷暖

導演:周楠、張弛、田羽生、

董越、饒曉志

主演:黃曉明、周冬雨、

王景春等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7月1日

影片由陳道明任總監製,黃渤任監製,周冬雨、尹昉、宋小寶、潘斌龍、王景春、趙今麥、黃超、楊斯、黃曉明、宋佳、張航誠領銜主演,以五對普通人的“混搭”組合,講述困境下的人間冷暖。電影中每隊“組合”的生活經歷都和當下觀眾生活息息相關,例如黃曉明與宋佳飾演的一對夫妻,妻子奔赴一線抗疫,丈夫留在家中照顧兒子,這對“留守”父子發生了很多啼笑皆非的插曲,黃曉明説這次表演需要用大量方言的對白,這個角色給了他很多新鮮感;除此之外,周冬雨與尹昉在片中化身為一對異地情侶,宋小寶、潘斌龍飾演農民工,王景春、趙今麥飾演近鄰,每個角色幾乎都和生活中的你我一般真實、普通、立體。這部電影呈現出疫情下的多元生活圖景,也能給普通人注入樂觀生活的勇氣。

《驚天救援》 1:1搭建重點場景

導演:彭順

主演:杜江、王千源、

佟麗婭、韓雪、俞灝明

類型:動作、災難

上映日期:7月8日

影片講述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化工爆炸威脅全城,面對既要救火又要救人的生死考驗,消防救援隊員以血肉之軀赴湯蹈火的感人故事。為了還原最真實的救援現場,劇組共投入三百餘人,用一個多月1:1搭建核心爆炸區、盤山隧道、化工園區等重點場景。項目籌備過程中,導演彭順走訪了許多真實消防救援人員,閱讀大量紀實報道,力求展現消防救援人員有血有肉的一面。救援主角團嚴格按照一線消防員的標準,提前一個月展開從體能到戰術的封閉特訓,盡可能貼近消防救援人員的作戰動作。

《外太空的莫扎特》

外星人設計參考了熊貓和鋼琴鍵

導演:陳思誠

主演:黃渤、榮梓杉

類型:奇幻、喜劇

上映日期:7月15日

電影講述了任大望(黃渤 飾)一心想把喜好天文的兒子任小天(榮梓杉 飾)培養成鋼琴演奏家,為此父子爭吵不斷。一天,神秘外星人莫扎特意外出現,幫助任小天開啟了和爸爸“鬥智鬥勇”的生活。

作為一部在暑期檔上映的奇幻喜劇,電影《外太空的莫扎特》有很強的闔家歡屬性,特別是神秘外星人莫扎特,在造型設計上費了很多心思。在採訪中,導演陳思誠説,因為電影中鋼琴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所以一開始就給莫扎特確定了鋼琴琴鍵的黑白兩色,而且中國傳統山水畫也比較喜歡留白,色彩都不是特別多。

“我也很願意借助文藝作品去宣傳我們自己文化的東西,中國最具代表性,給外國人印象最深的動物就是熊貓,它又是黑白色的,我們就做了一個跟熊貓比較接近,又不是熊貓的形象”。陳思誠説,其實莫扎特這個角色還來自男主角小天同母異父的一個弟弟,弟弟是一個自閉症兒童,在電影中沒有展現得特別多。

影片有很大的特效量,陳思誠告訴記者,大概有1500-2000個特效鏡頭,特效的難度主要還是來自莫扎特這個形象。“我希望在技術上能達到最高標準”,陳思誠説,觀眾可能看著挺簡單的,其實是特別難的一個技術。片中莫扎特的動態形象的捕捉採用了全球最新的技術。比如,片中榮梓杉和外星人莫扎特的對手戲,是分別拍攝的,榮梓杉在棚裏跟綠模進行無實物表演,外星人莫扎特的動作捕捉演員在另外一個棚裏看著螢幕跟演員表演。導演陳思誠在監視器裏看到的畫面就變成了榮梓杉跟外星人莫扎特的對手戲。

“所有的表演和互動都是即時的”,陳思誠説,這樣榮梓杉和動態捕捉演員在表演完看回放的時候,就知道哪有問題,這個地方眼神不對,或者戲沒搭好,下次表演就會調整過來。這套動態捕捉的設備是全球最先進的,電影的後期特效公司因為做這個項目,直接從美國買回來設備。

“我一直想給我們的青少年觀眾留下一個他們記憶當中共同擁有的角色形象。”在陳思誠看來,創作最有價值的地方,不是獲得了多少票房,而是通過團隊的集體創作,為觀眾留下一個能被記住的藝術形象。

《新神榜:楊戩》 古風奇景神話之約

導演:趙霽

配音:王凱、季冠霖、李蘭陵

類型:動畫

上映日期:7月

作為“新神榜”系列全新力作,趙霽(聯合執導《白蛇:緣起》,執導《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主創團隊再次回歸,拓展了該系列電影的時空框架,用別具一格的想像力講述新時代背景下的“二郎神”楊戩故事。而片中蓬萊、方壺、瀛洲三大仙島以及玉泉山等場景,也呈現了精妙的古風奇景。趙霽介紹,從2018年,《新神榜:楊戩》就開始進行策劃,這次將把《新神榜》系列動畫的世界觀做進一步的拓展和補足。電影故事背景發生在古代,相當於《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前傳,雖然基礎故事線是觀眾熟悉的《寶蓮燈》,但也為讓這個古老的故事煥然一新加入了很多新的拓展和想像。

趙霽坦言,疫情確實給拍攝帶來了更大的挑戰,不僅耽誤週期,也存在動畫人員上的變動和流失,但如今電影能夠順利製作出來,他著實為整個團隊感到驕傲:“我們還是有很多熱愛動畫、熱愛電影的人,大家在很艱難的條件下費盡心力去把它做了出來,這是讓人倍感欣慰的事情。電影中呈現龐大的神話世界觀、有更恢弘的視角和布景,這類奇觀是特別適合在電影院看的。從製作層面上來講,這部動畫的場面更大、角色更多更有趣,整體觀感更複雜,也是我們第一次嘗試在古代做神界,是最適合在大銀幕看的,希望疫情能早日過去,和觀眾來一次‘神話’之約。”

《隱入塵煙》 按一年四季順序拍攝

導演:李睿珺

主演:武仁林、海清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待定

2019年,導演李睿珺寫完劇本,2019年底回到甘肅老家開始籌備。影片講述西北農村,兩個被各自家庭拋棄的孤獨個體,在日復一日的耕耘中相濡以沫的故事。李睿珺説,因為要表現兩人情感生活狀態的變化,還有動植物的變化,並且這種變化不僅是作為一種景觀呈現在片中,還參與了重要的敘事,所以必須順著季節拍。

李睿珺找來了自己的姨夫武仁林出演片中的男主角,武仁林曾多次出演李睿珺的電影如《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等,熟悉電影拍攝,並且片中很多農活做起來都熟練。但對於女主角海清來説,要提前到劇組體驗生活。2020年1月,海清便來到劇組,住在武仁林家裏,幹農活、學方言。因為電影要拍出一年四季,還要分5次拍攝,要開機停機拍5次,一整年的時間都切碎了,基本也接不了別的戲。

西北地區冬天比較冷,雖然現在農村條件好了,家裏有冰箱、電視、暖氣,也可以洗澡,但唯一不方便的就是上廁所。西北農村都是旱廁,沒有室內的衛生間,上廁所要從前院走到後院,廁所是露天的,圍一個圍墻,這對於從城市來的人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海清的經紀人待了一天,看到廁所之後,直接走了。但海清作為演員,必須去適應這樣的條件。剛進劇組時,海清聽不懂當地的方言,別人不管説什麼,只能幹瞪著眼聽,後來慢慢地能參與跟別人的聊天。

該片曾入圍今年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李睿珺表示,等疫情穩定之後,今年有望在國內上映。

《神探大戰》 劉青雲再演“癲佬神探”

導演:韋家輝

主演:劉青雲、蔡卓妍、林峯

類型:犯罪、動作、懸疑

上映日期:待定

十五年後,延續《神探》風格的《神探大戰》來了。《神探大戰》中,出現了一個以“神探”為名的犯罪團夥,同時,患有精神疾病的“癲佬神探”李俊(劉青雲飾)獨行查案,以“神探夫婦”陳儀(蔡卓妍飾)和方禮信(林峯飾)為首的重案組也身陷與殺戮賽跑的緝兇之路。在談到李俊這個角色時,劉青雲表示他有一個獨特的查案方法,“他有些神經兮兮的,也不守規矩,但用自己全部的能力去調查,同時又沒有遵守應有的規矩”。不按常理出牌,或許是“癲佬神探”最特別的地方。劉青雲告訴新京報記者:“我覺得這套戲和之前韋家輝的作品不太一樣,如果大家想放鬆下,也想沉浸式地享受一個故事,找回之前的港片感,可以去影院看看《神探大戰》。”

《獵屠》 首部反電信詐騙題材影片

導演:郭曉峰

主演:王千源、郭曉東

類型:犯罪

上映日期:暑期檔

近年來,電信詐騙犯罪猖獗,給人們的生命財産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危害,這正好成為《獵屠》的創作契機,該片是國內首部反映反電信詐騙的電影。該片導演是演員郭曉東的哥哥郭曉峰,他説自己的創作初衷在於電信詐騙和每個人息息相關,希望觀眾在看完影片後能提高反詐意識,最終達到全民共同防範詐騙、讓天下無詐。他介紹,《獵屠》劇組本需要出國取景,但由於疫情原因出不了國,於是在西雙版納取景,盡可能地營造出東南亞國家的環境。“影片中有很多的異域風情,這些會給觀眾很強的代入感。除了警匪片應有的白與黑、正與邪的較量,跟蹤、追逐、槍戰等元素,《獵屠》還會展現我警方人員出國辦案面對的很多難題,例如分不清敵我的各種複雜形勢,情節扣人心弦,是一部能讓觀眾看後有所啟發的電影。”另外,《獵屠》中的演員大多數是實力派老戲骨,有王千源、倪大紅、郭曉東等,青年演員關曉彤在片中也有重要的表現,這是她第一次飾演人民警察。

《珠峰隊長》 隨鏡頭“登頂”

導演:吳曦

類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待定

紀錄電影《珠峰隊長》曾于五一期間進行超前點映,獲得很高口碑。這是中國首部沉浸式體驗攀登珠峰全程的電影,真實記錄了一支由普通人組成的民間登山隊,在專業高山嚮導、隊長的帶領下,朝世界之巔珠峰一步步靠近的攀登全過程,以全新視角將珠峰的美景和攀登的艱險展現在全球觀眾眼前。

導演吳曦表示,“《珠峰隊長》每一幀都是高山攝影師用命相換,我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他説能讓電影順利呈現在觀眾面前幾乎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拍攝結束後又碰上疫情發生,這部電影也按下了暫停鍵,過了三年才和國內觀眾見面。“我經常開玩笑説,我們是草臺班子,用最純粹的心去拍電影,沒有那麼豐富的市場經驗,也沒拍過大製作的院線電影,能獲得上映的機會,讓觀眾在銀幕前體驗珠峰的魅力,就真的滿足了,上映,對我們來説就是專業認可。”

新京報記者 滕朝 周慧曉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