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楊慶祥:世界讀書日,如何“讓莎士比亞找到你”?

發佈時間:2022-04-25 09:10: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凱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題:楊慶祥:世界讀書日,如何“讓莎士比亞找到你”?

中新社記者 高凱

“聽書算‘讀書’嗎?’”“隨時隨地的資訊潮涌會影響閱讀的本質嗎?”“碎片化閱讀會毀掉閱讀嗎?”……又是一年世界讀書日,在不斷發展變化的人類社會中,被認為“與文明共存”的閱讀也有了不同於從前的樣貌。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文學評論家、詩人楊慶祥在接受中新社“東西問”專訪時表示,閱讀是非常個人化的行為,隨著資訊的潮水愈發洶湧、來源的不斷拓寬,在閱讀更加日常便利的同時,真正的閱讀者需要在能力上接受新的挑戰。他堅信,自由的閱讀會“讓莎士比亞找到你”。

現將採訪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德國美學家姚斯曾説,一個作品即使已經印製成書,在讀者閱讀之前只是半成品。您認為讀者與文本是一種怎樣的關係?

楊慶祥:姚斯是“接受美學”代表人物,“接受美學”認為所有文本的最終完成必須建立在讀者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因為讀者趨向於“無窮”,所以文本的可解性也趨向於“無窮”。這跟我們經常講的“一千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有相似性。每個人即使是針對同一個文本,不同狀態下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和判斷,文本會帶給他不同的價值,因此閱讀是具有高度主體性和自由指向的一種人類行為。

比如,讀者在某個時刻讀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可能會感到生硬隔膜,但換個時間讀或許能感受到作品的偉大和豐富。閱讀體驗跟讀者年齡、閱歷、日常生活的經驗,甚至當天的心情、天氣都有著微妙而密切的關係。

閱讀是一種可以被不停重復,但絕不可能完全重合的個人行為,無法被樣本化。這恰恰是我認為閱讀最迷人的地方——極端的個人化和經驗化。正因如此,讀者與文本的每一次真正契合的“相遇”就更能獲得獨一無二的奇妙體驗。當讀者被一本書吸引,這是一種強大而深層的生命感受,美好程度甚至不亞於一次兩情相悅的戀愛。有時我們身在其中,甚至不捨得把一本書看完。

當然這種體驗的出現絕非每一次閱讀的必然,需要我們在大量的閱讀中尋找和等待。無論時代如何發展,閱讀的魅力是永恒的。自由而廣泛的閱讀,正如批評家布魯姆所言,“讓莎士比亞找到你”——經典在你身上發揮效用了,你的趣味和鑒賞能力會不停地獲得提高。

參觀者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內觀看展出的莎士比亞作品手稿。中新社記者 應妮 攝


中新社記者:有數據顯示,近年來圖書閱讀率和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呈上升態勢,尤其是“聽書”人群成倍增長。請問不同介質的閱讀會對閱讀本質産生影響嗎?

楊慶祥:有聲書近年來迎來爆炸式發展,但其實嚴格説起來算不上完全新鮮的事物。中國人很早就聽評書,大範圍講這也是有聲閱讀的一種。只不過網路和各種智慧設備的發展普及把“有聲”的途徑推廣擴大了。

至於“聽書”的“閱讀”意義和效果如何?我認為不同的介質、不同的內容,不同的閱讀狀態和心境,有時候就像人生中的情感體驗,很難説某一種一定是好的,另一種就是不好的,沒有這麼非此即彼。所謂好的閱讀體驗,其實就是一種和文本之間建立共同感情空間的狀態,這可以是讀到或聽到一句話的一瞬間,也可能是在一次深入閱讀中的長時間體驗。

當然有聲書也有它的局限。目前較受歡迎的主要是一些小説、勵志類作品、人物傳記、歷史科普等內容,共同點是相對通俗易懂。

整體而言,我對讀書介質的拓寬持非常正向的看法。有聲書和紙質書各自滿足不同閱讀需要的人群,不會有所謂有聲書擠壓紙質書發展空間的問題。相反,科技的發展一定會出現不同的媒介或者介質,這些符合對閱讀更個性化和多元化的期待。

2020年上海書展上的數字智慧閱讀“聽書體驗”。中新社發陳玉宇 攝


中新社記者:人們每天生活在海量的資訊潮涌中,當知識變得唾手可得之後,讀書的原有功能比如求知、修養等似乎都受到影響。您如何看待人們的閱讀能力?

楊慶祥:過去我們多少對閱讀有一種精英式的、人文主義式的想像,其實閱讀本身有多種面向,有時是為獲取實用資訊,有時候是為了娛樂或者放鬆身心,有時候甚至是為了社交。每一種閱讀面向都有其情感邏輯和價值獲得。

多媒介的傳播方式讓我們對世界的認識理解變得非常開闊,但資訊的大量涌入和讀取也極有可能導致資訊的單方面傳導,形成所謂的“資訊繭房”狀態,大數據的篩選和推送則讓情況變得更糟。比如在手機端,讀者讀到的可能只是大數據認為讀者想看的,這實際上會導致閱讀資訊的自我封閉。這一點是當代人在目前閱讀環境中特別需要警惕的。

對閱讀者而言,關鍵是要培養一種鑒別能力來處理海量資訊。這其中的悖論是,如果讀者想獲得準確資訊,就必須擁有更海量的資訊。在“後資訊化時代”的語境中,首先應該做的不是去拒絕,或者刻意切斷一些資訊接受渠道,而是應該通過更多沒有成見的自由閱讀去獲得更強的判斷能力。這種判斷力決定了一個人是否能成為一個有能力的閱讀者。

過去,判斷有能力閱讀者的主要依據是能夠獲得多少知識和資訊,現在判定的標準已經發生改變。能夠從不間斷海量資訊裏區別哪些是有價值的資訊、哪些是跟自己真正有關係的資訊,這才是一個真正有能力的閱讀者,也是時代的閱讀狀況對每個閱讀者提出的挑戰。

北京地鐵車廂裏的乘客們。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中新社記者:觸屏時代,太多資訊在吸引閱讀的同時也在分散人們的注意力,您對“碎片化閱讀會毀掉閱讀”的説法持何觀點?

楊慶祥:我本人不太認同這個觀點。首先,我不認為所謂碎片化閱讀是觸屏時代造成的,閱讀本身就有各種形式,這是閱讀個體化的必然表現。

其次,對標所謂的碎片化閱讀,什麼是完整化閱讀呢?如果理解為真正沉下心完成一次大體量的閱讀,那麼這樣的閱讀形式其實一直以來都不屬於大多數情況,這種閱讀狀態值得追求,十分珍貴,但因為方方面面的原因,實際上在很多人身上並非能經常發生。所以,現實中並不存在所謂完整閱讀和碎片化閱讀的二元對立。

我始終認為,形式上的東西不會影響閱讀的意義。無論情感上還是認知上,真正有效的閱讀是讓人與文本獲得一種親密關係,不應對閱讀進行等級的劃分。(完)

受訪者簡介:

        楊慶祥,詩人、評論家。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作品有批評集《80後,怎麼辦》《社會問題與文學想像》,詩集《我選擇哭泣和愛你》《世界等於零》等。主編有大型青年作家研究叢書“新坐標書係”、科幻小説叢書“青科幻系列”、英文版“80後”短篇小説集The Sound of Salt Forming.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