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歌曲《黃橋燒餅歌》為何被陳毅“點讚”?

發佈時間:2021-12-31 09:36:15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沈春寧 馬燕 徐兢 王燦 | 責任編輯:葛蕾

“黃橋燒餅黃又黃,黃黃燒餅慰勞忙。燒餅要用熱火烤,軍隊要靠老百姓幫……同志們呀加油幹,一直打到東海邊。”這首創作于上世紀40年代黃橋決戰炮火中的《黃橋燒餅歌》,曾獲陳毅“點讚”,至今仍廣為傳唱。這首歌的詞作者是新四軍文藝工作者李增援烈士,曲作者是“新四軍的藝術家”、著名作曲家章枚。近日,揚子晚報記者奔赴上海、江蘇泰興黃橋鎮和江蘇鹽城大豐區,揭秘歌曲背後的傳奇故事。

點擊進入下一頁

群眾趕做燒餅慰勞新四軍 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供圖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沈春寧 馬燕 徐兢 王燦

視頻 王濤 于房浩 唐嘉鈺

溯源

六段歌詞讚美支前燒餅

詞作者李增援為掩護傷員犧牲

在位於泰興市黃橋鎮的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新館,有一幅《黃橋燒餅歌》詞曲圖。館長周希洪介紹,1940年秋,黃橋決戰期間,新四軍蘇北指揮部戰地服務團的李增援、章枚等同志,受群眾如火如荼的擁軍支前熱潮感染,創作了膾炙人口的《黃橋燒餅歌》。

據《蘇中戰地文化》記載,當時黃橋古鎮形成一道曠世奇觀,一邊是炮火紛飛、天崩地裂,一邊卻是滿街燒餅飄香,一輛輛滿載著剛出爐的黃橋燒餅的獨輪小車從石板街上“嘎吱嘎吱”碾過,向激戰中的東門送去。

《黃橋燒餅歌》為分節歌形式,六段歌詞通過讚美燒餅的色、形、香、味,表達了人民群眾對子弟兵的深情厚誼與新四軍堅決抗戰的決心,一層深似一層地揭示了新四軍取得勝利的根源。令人惋惜的是,詞作者李增援年僅28歲就犧牲了。

近日,揚子晚報記者來到李增援烈士長眠的鹽城大豐區烈士陵園。冬日的陵園松柏正茂,莊嚴肅穆。

在李增援烈士的塑像前,陵園講解員徐鳳佳講述道,“李增援的老家在山東,這裡是他的犧牲地。”李增援出生於1913年,1928年入黨,1938年參加新四軍,代表作品除了《黃橋燒餅歌》外,還有《放下你的鞭子》《一家人》《勇敢隊》《大紅燈》等。

1941年2月18日,新四軍一師向公開投敵的國民黨嚕蘇皖邊區遊擊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長江部發起討逆戰役。一師決定將醫院等後勤單位緊急撤離。李增援任新四軍戰地服務團戲劇組組長,因罹患肺結核,與輕傷病員一起住在了大豐西團醫院。

“2月21日清晨,李增援聽到一陣陣槍聲。執勤同志大喊‘鬼子偷襲,離西團不到十里地了,同志們快撤!’李增援掩護重傷戰友安全撤離,自己卻英勇犧牲。”徐鳳佳説。

戰後,當地群眾找到了英雄遺骨。由於不知道姓名,便將他們作為無名抗日烈士安葬在了西團。1988年,大豐縣一名叫陳海雲的黨史工作者,歷經六年堅持不懈追查,最終查清了李增援烈士的事跡。1994年12月31日,李增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

曲作者章枚精通英語

這首歌卻融入江蘇民歌風格

曲作者章枚的獨子蘇東生現居上海。他是原上海電影製片廠擬音師。近日,揚子晚報記者在上海採訪到他。

蘇東生介紹説,父親本姓蘇,1912年出生,是廣東新會人。章枚是父親的筆名,據英文名“James”翻譯而來。蘇家的家境非常好,衣食無憂。但在二姐的影響下,章枚堅定了共産主義信仰。蘇東生回憶説,“二姑姑非常疼愛我父親,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不僅指引父親走上革命道路,而且養育我到13歲。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

蘇東生介紹,章枚在教會學校接受西式教育,精通英語。他後來考到海關學校,分配在海關工作,之後做到高管,月收入有280塊大洋。“1940年,二姑姑鼓勵父親參加新四軍,父親毅然辭職,幾經輾轉,來到蘇北解放區。”

在郭村、黃橋時,章枚在新四軍戰地服務團的音樂隊裏任教員。“儘管沒有受過專業音樂教育,但是父親從小受到了音樂的熏陶。”在蘇北期間,自學成才的章枚共創作了20多首歌曲。

“戰友寫歌詞,父親譜曲,父親結合西方音樂的和聲、混聲特點,讓歌曲分很多聲部。”蘇東生評價道。“但是《黃橋燒餅歌》,是父親作品中難得的民歌曲風,有很多‘滑音’‘帶拐彎的前綴’。”

“當父親看到黃橋戰役前方打得很激烈,百姓傾其所有趕制燒餅支援部隊時深受感動。他覺得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做些事情,在燒餅店裏,幾位隊員吃著燒餅喝著豆漿,李增援當場寫詞,父親當場就和音樂隊的隊員們哼唱出了旋律和小調,回去稍作整理後第二天就開始學唱,然後這首歌就在部隊裏和老百姓中間傳開了。”蘇東生説,父親別出心裁地加入了江蘇當地民歌小調,並告訴戰士們,演唱時要將“老百姓”的“百”字唱成“bo”(泰興方言)。

《蘇中戰地文化》一書也有記載:《黃橋燒餅歌》音調具敘事性,婉轉優美、山歌風格的旋律特別親切、感人,充盈著勝利的喜悅。無論是從內容還是到形式,都達到了堪稱高度完美、爐火純青的程度。

蘇東生聽父親講起過,陳毅曾寫了很多首歌詞,請章枚譜曲。郭莊戰鬥後,陳毅親自帶著寫好的新詞到府請父親譜曲,稱呼他是“新四軍的藝術家”。

“新中國成立後,父親擔任中國音樂協會上海分會主席。”蘇東生珍藏著一張1992年北京音樂廳章枚作品音樂會的節目單。

傳承

《黃橋燒餅歌》傳唱至今

唱出了“人民就是江山”

“上世紀90年代,我發現上海竟然有賣黃橋燒餅的店舖。我問店主會唱《黃橋燒餅歌》嗎?沒想到,店主小夥子真的唱了,當年新四軍吃著老百姓送來的黃橋燒餅時的那種幸福感被傳承下來了。”蘇東生回憶道。

據《蘇中戰地文化》一書記載,陳毅曾多次表揚《黃橋燒餅歌》,這首歌唱遍了整個蘇中、蘇北抗日民主根據地。新中國成立後,這首歌被載入《抗日戰爭歌曲集》。

在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的新館,也展示著當年老百姓做黃橋燒餅支援部隊的珍貴歷史資料。“這首歌深刻揭示了一個道理:‘只有人民,才是我們黨和軍隊戰無不勝、一往無前的力量源泉’。一曲《黃橋燒餅歌》唱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內涵,極大地鼓舞了軍民的鬥志。”周希洪説。

據黃橋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丁正祺介紹,黃橋決戰時,新四軍守城的工事其實就是土圩子,不太牢固。百姓就砍樹、把棺材卸下來,送去支援前線;還把本該用來抬新娘的花轎送到前線抬傷員。去前線送燒餅要穿過敵人的封鎖線,百姓被子彈打傷了,燒餅也染上了鮮血。

據泰興市委宣傳部介紹,2020年10月10日,140多名新四軍老戰士及後代從全國各地相聚于泰興市黃橋鎮,參加新四軍黃橋戰役勝利80週年紀念活動,再唱《黃橋燒餅歌》,共敘軍民魚水情。

燒餅大師成支前模範

黃橋燒餅入選省級非遺

泰興市黃橋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何雨生介紹:“黃橋決戰勝利後,燒餅大師劉潤寶受到了陳毅、粟裕、陶勇等新四軍首長的親切接見。首長們問起劉潤寶的家庭情況和燒餅店的歷史,還仔細詢問了黃橋燒餅的製作工藝,對他做的燒餅大加讚賞,並將他譽為‘黃橋火線支前第一人’。”

今年48歲的張天勇,是著名燒餅大師劉潤寶的“關門弟子”,也是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黃橋燒餅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我14歲當學徒時第一課就是學唱《黃橋燒餅歌》,師父還會跟我們講支前的故事。”張天勇告訴記者,師父後來被評為“支前模範”,還去北京領了獎,拍了一張胸前佩戴大紅花的老照片,被張天勇翻拍珍藏在手機裏。

張天勇介紹道,支前的傳統黃橋燒餅主要有三種,分別是麻餅、缸片餅和椒鹽燒餅(漲餅),那時候六十幾家燒餅店都在趕制。

2021年12月冬日的清晨,泰興老街——米巷小區附近的張天勇黃橋燒餅門店,顧客盈門,幾乎每桌都點了燒餅。

酥又香的黃橋燒餅,見證過當年的勝利,也將繼續見證人們的幸福生活與不懈奮鬥。

《黃橋燒餅歌》(節選)

詞李增援曲章枚

黃橋燒餅黃又黃,黃黃燒餅慰勞忙,

燒餅要用熱火烤,軍隊要靠老百姓幫。

同志們呀吃個飽,多打勝仗多繳槍。

黃橋燒餅長又長,長長燒餅有分量。

燒餅一口吃不下,鬼子一下打不光。

同志們呀別心急,還要長期來抵抗。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