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南京城墻博物館試開放運營 展示2000多件(套)精品文物

發佈時間:2021-12-31 09:03:5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朱筱、潘曄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南京12月29日電(記者朱筱、潘曄)位於南京中華門東側的南京城墻博物館28日試開放運營。江西黎川縣南京城墻磚官窯、700余塊城磚陣列、明南京城復原沙盤等各類陳列品與觀眾見面,全面展現了南京城墻的歷史文化及遺産價值。

南京城墻保護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馬麟介紹,博物館圍繞“曠世城垣”這一主題,從設計思想、築城技術、皇都威儀、軍事防禦、遺産傳承等5個方面,展示各類精品文物2000多件(套),並融合文物實物、場景復原、數字沙盤、多媒體展示及觀眾互動等多種方式,全方位展示南京城墻深厚的文化內涵。

南京城墻博物館總建築面積約13000平方米,其外觀所使用的夾膠夾絲玻璃幕墻可映射出周邊古城景色,賦予博物館藝術色彩。“在博物館內,參觀者能透過玻璃幕墻觀賞到室外的古城墻,城墻也因此成為博物館重要展品之一。”馬麟説。

城磚是城墻博物館內的主要元素,城磚和城磚銘文包含了南京城墻的燒磚産地、制磚工藝、造磚人員、城磚責任制和書法篆刻、字體演變等豐富的文化資訊。在城墻博物館內,700余塊城磚四面排開,置身城磚陣列前,觀眾可直觀了解城磚上的歷史文化資訊,感受明代制磚工藝之精巧、築城工程之宏大。

除豐富的城磚文化外,博物館內重要的“大塊頭”展品是江西黎川縣南京城墻磚官窯,一起展示的還有在黎川縣發現的磚坯、帶有“新城縣”銘文的城磚、洪武通寶錢幣等物品,它們共同印證了黎川縣磚窯燒制南京城墻磚的歷史。此外,館內的四重城垣沙盤再現了明初南京城的宏大規模,生動復原了當時的城門、宮殿、樓宇、寺廟等各類建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