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盛大開幕

發佈時間:2021-12-22 21:24: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葛蕾

特色主題“百年、搖籃、冰雪”

——十六部影片角逐金鹿獎

中國網12月22日訊 12月21日晚,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在吉林省長春體育中心五環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電影局局長王曉暉,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黨組成員閻曉明共同啟動開幕。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電影局局長王曉暉,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黨組成員閻曉明共同啟動開幕。

韓俊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長春作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締造了中國電影的黃金時代。中國長春電影節迄今已走過29年的光輝歷程,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時代立像、為人民放歌、為民族鑄魂的歷史使命。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致辭

韓俊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和新征程開啟之年,本屆長春電影節主題“以影為禮,致敬華誕”,突出百年、搖籃、冰雪等特色,通過評選優秀影片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新時代,引導華語電影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貢獻好中國力量。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

隨後,第十六屆長春電影節開幕式演出正式開始。整臺演出分為“光輝百年”“電影搖籃”“冰雪之戀”三個篇章,在突出“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主題同時,緊扣本屆電影節百年、搖籃、冰雪關鍵詞,體現了中國長春電影節對新時代中國電影發展的推動與回應,對新中國電影紅色基因的自豪與敬重,對得天獨厚自然稟賦的挖掘與利用。

百年征程不忘初心 光影百年記錄時代風雨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初心不改,榮耀綻放,中國長春電影節與影為伴,以影為禮,向偉大的黨送上電影人最深情的祝福。青年歌唱家李玉剛獻唱歌曲《萬疆》,鏗鏘有力的歌詞,朗朗上口的旋律,契合中國長春電影節“百年”主題。正如中國電影的百年曆程,篳路藍縷中奠基立業,矢志不渝中踐行初心!

電影回家 搖籃孕育新的生機

著名導演趙林山攜長春電影製片廠《731》劇組主創人員姜武、溫碧霞等來到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與觀眾見面。一直以來,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攝的影片在題材選擇上厚重深遠,在藝術追求上自然真實。謳歌時代、唱響主旋律一直是長影的目標和宗旨。他們所創作的電影《731》讓我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

“從搖籃到高地,這不僅是一座城市的傳承與發展,也是一個偉大國家篳路藍縷開天闢地的不朽印記。”著名演員侯勇的朗誦《電影之光》,抒發齣電影人與光影同行的夢想和無怨無悔的態度,更展現出長春這座城市與電影的不解之緣。

著名歌手萬茜,則通過對歌曲《給電影人的情書》的演唱,將“新中國電影搖籃”的主題完美呈現,讓電影人感受到了溫暖而堅定的力量。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

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著名導演尹力代表評委會致辭,其他6位評委著名導演唐季禮(中國香港),著名演員潘虹、劉之冰,著名編劇、監製李檣,著名作曲家舒楠,著名攝影師張錫貴等一同亮相。評委會將評選出本屆“金鹿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等十大獎項。

尹力在致辭時表示,本屆“金鹿獎”評選將堅持中國長春電影節的辦節特色,突出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的主題。今年,又融入了“百年、搖籃、冰雪”三個關鍵詞,體現了中國長春電影節對新時代中國電影發展的推動與回應,對新中國電影紅色基因的自豪與敬重,對得天獨厚自然稟賦的挖掘與利用,這是電影藝術海納百川的最好詮釋,是電影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最真實的寫照。

當電影遇上冰雪 一種顏色 萬種風情

當冰雪遇上電影,冷資源催生熱效應,長春得天獨厚的冰雪經濟為這座城市帶來了廣闊的發展機遇。長春也將以寬容大氣、自強不息的胸懷和眼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精神,讓“白雪起舞變白銀”!

中國長春電影節“冰雪大使”伊麗媛,獻唱了自己的首發新曲《長春》。娓娓道來的歌詞,悠揚的旋律,勾勒出了許多人心中的那座美好的城市——長春,道出了長春的百般特色,萬種風情。

中國長春電影節“青年大使”林允攜手青年鋼琴演奏家張佳佳,共同演繹歌舞《冰雪之約》,既回應了“冰雪”主題,又詮釋了長春作為“電影之都”與“冰雪之都”的交融,讓中國長春電影節煥發出年輕的活力。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登場,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燃點,讓觀眾更深刻地感受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在著名歌唱家閻維文和著名歌手王喆合唱的《走向輝煌》的歌手中落下帷幕。

吉林省及長春市領導胡家福、張志軍、阿東、王志厚、王子聯、綦遠方,吉林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以及國家電影局、中國電影資館、中國影協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

整場晚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袁昕星、長影集團主持人都業楓、長春廣播電視臺主持人段旭茹、長春廣播電視臺主持人孫冬主持。

本屆電影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辦,長春市人民政府承辦,電影節金鹿獎各獎項將於12月25日閉幕式上揭曉。

中國長春電影節創辦于1992年,是新中國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國家級電影節。自創辦以來,中國長春電影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五屆,走過了二十九年的輝煌歷程。二十九年來,中國長春電影節始終堅持“專業性”與“群眾性”並重的辦節理念,注重專業品質,關注百姓情懷,在世界主要華語電影製作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為中國電影乃至華語電影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感謝首席商業合作夥伴佐丹力助力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