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文物局:到2025年大遺址保護利用總體格局基本成型

發佈時間:2021-11-19 09:46:0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施雨岑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施雨岑)為全面提升大遺址保護管理和利用水準,國家文物局近日印發《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提出到2025年大遺址保護利用總體格局基本成型,文物本體和周邊環境總體安全,大遺址考古研究、保護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閒、傳承創新、傳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案例。

規劃指出,要加強大遺址考古工作。深入推進中華文明探源研究、“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支援重要大遺址編制中長期考古工作計劃,系統持續開展考古測繪、調查、勘探和發掘,搭建全國大遺址基礎資訊數據平臺。

在提升大遺址展示利用水準方面,規劃提出實施大遺址展示提升工程和大遺址研學精品工程,推介一批實證文明起源、彰顯文化傳承、見證民族融合、印證文明互鑒的大遺址展示利用項目。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初步形成了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大遺址保護管理模式。大遺址考古研究、保護管理、開放服務、隊伍建設、制度創新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果。但是,我國大遺址保護利用仍然存在深層次問題,如考古研究投入不平衡,整體基礎依然薄弱,保護利用理論研究和科技引領不夠,科研成果轉化滯後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