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4件青銅文物亮相貴州博物館 展多元一體入華夏過程

發佈時間:2021-11-17 08:47: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周燕玲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新網貴陽11月16日電 (周燕玲)《多元一體入華夏:會稽與牂柯青銅文物展》16日在貴州省博物館開展,來自江蘇鎮江博物館館藏的154件吳地青銅文物與貴州50件(套)青銅器文物,展現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過程。

貴州雞公山遺址出土,首次展出的商周時期青銅錛。 應騰攝

青銅器工藝是中國傳統工藝之一,夏商週三代,中國青銅文明繁盛。此次青銅文物展通過用夏變夷、文化多元、華夏一統三個部分,展示商周至戰國秦漢時期,地處華夏邊緣的會稽和牂柯故地先民,在吸收中原青銅技藝後形成各自特色的青銅文化。

鎮江國寶級文物青銅棘刺紋尊。 應騰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出的青銅器多種多樣,不僅有酒器、食器、兵器,還有車馬器及各類生活用具等,造型生動且花紋繁縟富麗。此外,展廳還有“青銅棘刺紋尊”等數件國寶級文物,以及首次展出的青銅錛、青銅手鐲、提梁壺等文物,令人目不暇接。

觀展人員用相機拍攝展出的青銅器文物。 周燕玲攝

貴州省博物館館長李飛表示,兩地早期的青銅器個性多一些,秦漢統一後加強了對祖國邊疆的開發,吳越會稽和黔中牂柯先後融入華夏版圖,共性越來越多,所以此次展出的青銅器文物也顯示出多元一體入華夏的文化共性,而吳國與牂柯都是中華文化主藤結出的瓜。

貴州省博物館展出的青銅器文物。 周燕玲攝

銅壺、八足銅硯、銅鐎鬥、銅樽……記者在展廳看到,秦漢時期後貴州與鎮江地區出土的青銅器文物不僅外觀相似,造型、紋飾也基本上相同。

市民觀看展出的青銅器文物。 周燕玲攝

“從祖源追認到文化認同,這是在吳國及牂柯故地都曾經上演的故事,一個多元一體的中國因此凝聚,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由此逐漸形成,並在這次青銅文物展中有清晰的體現。”李飛坦言,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的歷史進程,是《多元一體入華夏:會稽與牂柯青銅文物展》試圖回答的問題。

貴州省博物館展出的青銅器文物。 周燕玲攝

正在貴州省博物館參觀青銅展的貴陽市民王德明説,這次展覽讓我們看到歷史,也窺見了青銅器的藝術魅力。

秦漢時期後貴州與鎮江地區出土的青銅器文物。 周燕玲攝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中小學生也能對文物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此次青銅文物展還設置了成語故事,例如秋風過耳、如獲石田、心腹之患等吳文化成語小故事,讓博物館真正成為一個地區的文化客廳。(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