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上海將對“密室逃脫”“劇本殺”實施備案管理

發佈時間:2021-11-18 09:09:0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愛平 孫麗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上海11月17日電(記者陳愛平、孫麗萍)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近日發佈《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備案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並截至12月8日面向社會公眾廣泛徵求意見。這也意味著,上海將對“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新業態實施備案管理。

這份徵求意見稿介紹,密室劇本殺行業是指根據一定的故事劇情,提供劇本、機關密室、實景場地中的一種或多種,以邏輯推理為主,供消費者之間互動或消費者與場所演職人員互動的文化業態。

據了解,上海已有1000余家密室劇本殺場所。這類新業態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同時,也存在原創精品不足、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場所安全隱患等問題。上海出臺相關管理規定,旨在進一步規範市場,促進行業繁榮有序發展。

徵求意見稿稱,劇本備案應堅持“底線管理”。故事劇本、設定情節不得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不得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不得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利益,不得傷害民族感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破壞民族團結,不得違反國家宗教政策,不得教唆犯罪,不得擾亂社會秩序,不得違背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等等。從業人員工作中不得以恐怖、殘忍、暴力、低俗的表演、遊戲方式摧殘工作人員或消費者身心健康,不得利用人體缺陷或者以展示人體變異等方式招徠消費者,不得以虐待動物等方式進行表演等。

文旅部門還將建立併發布違規劇本的“負面清單”,為經營主體購置和管理劇本提供指導。

同時,備案管理不等於“打擊式管理”,不會影響企業合法合規正常經營。徵求意見稿要求,密室劇本殺行業經營單位應對經營中使用的劇本開展自審,建立健全內容自審制度;倡導密室劇本殺行業經營單位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上海將繼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在遵循市場規律、平等保護市場主體的前提下,加大對優秀內容的扶持力度,堅決摒棄不良文化産品,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為文旅新業態發展留足空間。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