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珍罕宋刻宋拓亮相上海引關注

發佈時間:2021-11-08 09:02: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陳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珍罕宋刻宋拓亮相上海引關注


“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在上海現身,書畫界人士現場觀摩。 陳靜 攝

中新網上海11月5日電 (記者 陳靜)“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在上海現身引來多方關注。

記者5日獲悉,在“‘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的發現、遞藏與重要價值”學術沙龍上,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一梅,中國美術學院孫田、田振宇博士以及書畫碑帖鑒賞家萬君超共同探討遊相蘭亭的重要研究價值。碑帖鑒賞家萬君超認為,此件可確定為定武蘭亭“兒子輩”,且在當初禦府所刻五種蘭亭中為最佳,“基本大致保持著晉王府時候的裝裱,原始狀態保存非常之好,此番能在市場中所見,是為幸事。”

遊似被明代楊慎評為南宋“蜀中四賢相”之一,其收藏《蘭亭序帖》共一百種,以天干進行編次,每幹十種,後人稱為遊相蘭亭。此次亮相的“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為遊似收藏的第一件。

據悉,迄今所見的遊相蘭亭,幾乎都有明初晉藩的鑒藏印記,為朱元璋第三子晉王朱棡收藏。在晉府中,裱工趙孟林對遊相蘭亭進行重裱,卷中的藍紙隔水、晉府藏印以及騎縫印“趙氏孟林”正是晉府收藏並重裱的顯著特徵。進入清代,孫承澤《庚子銷夏記》《閒者軒帖考》、胡世安《禊帖綜聞》、王澍《竹雲題跋》、翁方綱《蘇米齋蘭亭考》等著作都著錄了遊相蘭亭。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一梅認為,此件“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堪稱遊相蘭亭的標準件,其中最重要特點是有宋高宗趙構題跋並書紹興元年秋八月十四日,“時間相當於現在離我們890年前(西元1131年),這種明確刊刻紀年在所有刻本蘭亭中極為少見,估計也是遊相蘭亭中唯一有明確紀年的一件。”

中國美院田振宇博士認為,每一本拓本都為不可重復的,具有不可取代的意義,在書法及歷史上都具有極高的藝術與文獻價值。陳一梅同時指出,此件“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可以非常明確將其定為定武蘭亭“二代”,以此來推斷定武蘭亭的真實面貌,重要價值不言而喻。

中國美術學院現代書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魯大東認為,從歷代對於蘭亭作品的珍視程度來看,王羲之《蘭亭序》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顆明珠,更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其價值遠超一般書法作品,而蘭亭流傳過程中的拓本就相當於“分身”。魯大東表示,每一個分身都負擔著傳承蘭亭文化的使命,尤其是這件“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印證了關於定武蘭亭的傳説,也是遊相蘭亭中濃抹重彩的一筆。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從歷史研究的角度,“宋拓禦府蘭亭——遊相蘭亭甲之一”為宋刻宋拓,珍罕之至。深入研究遊相蘭亭,可以解決諸如定武蘭亭在南宋獨尊、領字從山本蘭亭、潁上蘭亭、褚臨蘭亭、五言蘭亭詩等相關問題,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版本價值與藝術價值。(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