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老味道、新潮流 傳統文化跨界抓住年輕人的心

發佈時間:2021-11-02 08:50: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老味道、新潮流傳統文化跨界抓住年輕人的心

稻香村蘇式月餅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徐紅生 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應妮)稻香村蘇式月餅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徐紅生,從1983年進入稻香村已經快四十年。從老輩傳下來的金科玉律,他至今牢記兩點:做人要厚道和堅持。

“堅持,更重要”,徐紅生説。手作特別累,尤其趕上月餅旺季時令,“從早上7點鐘做到晚上12點,需求大,又要保證品質,一天下來特別累;不少年輕人堅持不下來就走了。”

“峽谷月明”中秋禮盒受訪者供圖

自乾隆38年(西元1773年)成立,蘇州稻香村在兩百多年間逐漸形成一套嚴格的技藝傳承體系,通過“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將蘇式糕點傳統製作技藝代代相傳,目前可追溯到的傳承譜係已有六代。蘇州稻香村將技藝傳承師傅稱為“把作師傅”即標桿、把關者,他們終生服務於稻香村,肩負糕點製作技藝的傳承。老道的“把作師傅”技藝高超,雙手堪比最精密的機器,對於餡仁、麵粉等原輔料,上手一摸再聞聞就能説出品質優劣含水量多少。

徐紅生説,稻香村的蘇式月餅是純手工的,講究時令,要用應時應季的食材,才能將本味發揮到極致,就連一個簡單的酥皮,捲起來必須要有18層。“蘇式月餅的皮比較重要,包括油酥、皮軟硬度都要掌握好,酥皮得是熱水皮的,水溫要掌握好,過燙不行,過涼也不行;還有開皮的時候,把酥包在皮裏面之後要開出來,要一層層攤平,攤平之後捲起來,蘇式月餅的層次就靠這個。”

為什麼一定要18層?徐紅生説,用“把作師傅”的話來講:沒有緣由,這就是規矩!今天少一層,明天就可能少兩層,不能開這個口子。

2009年,稻香村蘇式月餅製作技藝被列入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在蘇州,稻香村成立了技藝傳承中心,每年投入上百萬資金,用於保護和傳承這項傳統技藝。第六代傳承人艾滿回憶,師傅觀察了自己三年多,才開始真正教他。

王昭君·乞巧織情傳説皮膚同款蘇繡成衣受訪者供圖

為了讓傳統技藝進一步升級,徐紅生用了近一年的時間,做了近百次實驗,讓純手工的“雲片糕”實現了機械化生産。艾滿在尊重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進行技術革新,逐漸降低糕點成分中的糖度、油度,在保持口感的同時保持新鮮,更符合當下追求健康的生活理念,還讓原本只能在蘇州本地才能嘗到的“鮮肉月餅”賣到了全國。

年輕人的口味也是不斷在變化,稻香村和王者榮耀曾在今年中秋節推出“峽谷月明”中秋禮盒,口味兼具傳統與潮流,包括黑松露流心奶黃、流心紅茶、炭燒咖啡、蘇式百果、玫瑰鮮花、蛋黃蓮蓉六種口味。其中前三款都是稻香村研發的新潮口味。在今年的“2021共創之夜”上,徐紅生借助這個平臺向數以億計的年輕人介紹了傳統工藝。

徐紅生感慨,現在的年輕人注重顏值甚至大於口味。他研發的蘇州園林系列、紅樓夢系列,無論從色彩還是包裝方面都更講究、色彩更淡雅,更適符合當代審美。

同樣是蘇州的“老味道”,蘇繡早已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姚繡”品牌創始人姚蘭的母親姚建萍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業內享有極高聲譽。

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獲得清華大學和美國蘇富比藝術學院雙碩士學位之後,姚蘭不顧母親勸阻,投入到蘇繡行業。“不是為了幫媽媽,而是因為值得。”

“90後”的她向記者坦言,從蘇繡技藝上自己是一定無法企及母親的高度,但是蘇繡需要一個更好的生態鏈來傳承,“一個適合蘇繡傳承的生態圈,那麼我創建品牌,就是希望能夠去探索這樣一個模式,對蘇繡傳承也是有助益的。”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建萍受訪者供圖

今年七夕節,王者榮耀推出了王昭君·乞巧織情傳説皮膚,正是結合了乞巧刺繡習俗,並攜手大師姚建萍打造了同款蘇繡成衣。這件成衣運用了蘇繡特有的“倣真繡”和“亂針繡”,純手工一針一線打造,集合了蘇繡“平、齊、細、密、勻、順、和、光”的藝術特點。

事實上,蘇繡從誕生之初就是奢侈品,多為帝王將相和達官貴人所使用。即使到了現在,手工蘇繡作品價格也是居高不下。姚蘭也常常面臨這樣的困境:姚繡的設計産品得到年輕人喜歡了,但是這部分年輕人還沒有富裕起來,消費能力還不夠。最終團隊決定咬牙推下去,她相信這是一個培育市場的週期,只要以高品質堅持下去,能夠獲得相應回報。“也有年輕人來問我這套王昭君服裝能不能買,我都説基本上大家是買不起,太貴了。”

在她看來,這樣的合作一定程度上有著引領作用。“你(姚建萍)是一個非遺大師,去跟一個遊戲合作,會不會有顧慮?當姚老師踏出第一步之後,其他老師也會覺得,姚老師都可以放下自己工藝大師的身份,願意去和當下年輕人的流行接觸,他們也會更放心來探索這條路。”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教授何威認為,遊戲對傳統文化的承載分為三個層次,即從借用元素與形式的表層,進而將傳統文化的真實資訊植入,最後深入到能在敘事和互動中傳播價值取向。層層深入,做一個“有文化”的遊戲,也幫助玩家“更有文化”。

類似王者榮耀中皮膚的植入,其實是把傳統文化的元素放在遊戲裏,讓年輕人首先接觸和喜歡。“有人也許會覺得這種表達是淺層次的,只是一個簡單知道,但是在今天的浮躁社會裏,能讓年輕人首先對這些傳統元素感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何威説,對傳統文化的認知,是需要入口的,在這方面遊戲能夠發揮積極的作用。(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