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暴雨災情中受損文物如何修復?國家文物局回應

發佈時間:2021-11-04 08:51: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11月3日電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3日表示,今年10月上旬,山西、河南突發嚴重汛情。據統計,山西共有1783處文物不同程度受損。目前,國家文物局和各級文物部門組織各方面文物專家,正在有序推進受損文物的排險處置、保護修繕等各方面的工作,這些工作正在緊張積極有效地進行。

國新辦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提問,前不久,文博大省山西遭受了暴雨災情,引起了廣泛關注,據媒體報道有不少文物古跡在此次暴雨災害中受損,請問目前對這些受損文物古跡的修復工作是否已經提上日程?打算如何進行修復?對應對自然災害、加強低級別文物的保護有哪些具體安排?

李群介紹,今年10月上旬,山西、河南突發嚴重汛情。據統計,山西共有1783處文物不同程度受損,有的文物建築屋頂漏雨、墻體開裂,有的地基出現了坍塌,還有個別博物館有小面積的進水。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有關文物部門積極應對,我也親自帶隊去了現場,廣大文物工作者都是“聞汛而動”,第一時間對受損的文物進行了搶救支護、排除險情。

“目前,國家文物局和各級文物部門組織各方面文物專家,正在有序推進受損文物的排險處置、保護修繕等各方面的工作,這些工作正在緊張積極有效地進行。”李群表示。

李群進一步介紹,汛情發生以後,一方面我們組織好排險維護維修,同時也認真思考,會同應急管理部,針對如何提高文物防災減災能力,密集出臺一系列措施。在這次規劃中也有一些舉措:一是加強監測預警,建立健全文物災害的綜合風險監測和評估制度,要做到“先知”,先要預判到。

二是制定應急預案,切實提高文物保護應急管理水準,一旦發生汛情,一旦發生險情,能夠按照預案要求有條不紊地進行處置。

三是開展文物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排查,實施文物加固、災害防控等工程。同時,要針對氣候變化對文物的影響,加強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用科技找到防災“密碼”。

李群表示,因為這次降雨主要是在北方少雨地區,以往這些地方的文物得以比較好的保護,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氣候乾燥,隨著氣候的變化,這幾年來這些區域降雨明顯增多,所以我們在“十四五”期間要加強科學研究與技術在防災方面的應用,要找到文物防災的“密碼”。

“特別是針對您剛才講的低級別文物、尚未核定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持續加強基層文物保護管理隊伍建設,構建多渠道基層文物保護看護機制,還要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改善低級別文物的保存現狀。同時,我們也在研究制定具體的政策措施,依法明確這些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管理責任和相關工作要求。”李群如是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