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頂級國寶《避暑宮圖》將現身秋拍 高花閣宋元書畫珍藏揭秘

發佈時間:2021-11-03 11:04: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1月3日訊  由頂級國寶《避暑宮圖》領銜的高花閣七件宋元書畫將於11月14日-17日亮相北京中國嘉德2021年秋拍預展。

此次現身秋拍的《高花閣鑒存——謝稚柳陳佩秋伉儷紀念專輯》包括郭忠恕(傳)《避暑宮圖》、馬遠(傳)《松下彈琴圖》、趙孟頫《竹禽圖》、馬遠《松泉高士圖》、趙雍《寒林圖》、佚名《秋林牧童圖》、王冕(傳)《梅竹松石圖》。

“高花閣鑒存——紀念謝稚柳陳佩秋伉儷”學術座談會現場

圍繞七件宋元書畫珍藏,業界十余位專家日前聚首上海開展“高花閣鑒存——紀念謝稚柳陳佩秋伉儷”學術座談會,解讀國寶背後的故事,聚焦當代著名畫家、鑒定家與收藏家謝稚柳陳佩秋伉儷在古代書畫鑒藏領域做出的卓越貢獻。

中國山水畫里程碑之作《避暑宮圖》現身


郭忠恕(傳)《避暑宮圖》立軸 設色絹本

郭忠恕(傳)《避暑宮圖》是此次學術座談會的焦點。這件《避暑宮圖》為立軸,設色絹本,尺寸為174×102cm,有16平尺之巨。鈐有八方鑒藏印。

著名古代書畫鑒定專家、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單國霖指出,《避暑宮圖》的點葉種類豐富,皴法線條畫法古樸,屬五代之後,北宋前期作品,毋庸置疑。

著名畫家、古書畫鑒賞家尹光華30年前曾看過《避暑宮圖》,在他看來,《避暑宮圖》是中國繪畫史第一流界畫之作,令人過目不忘。它代表著中國宮廷建築界畫極高水準,以高明的處理方式令畫中元素在畫法上達到統一。

上海大學教授徐建融認為,這件《避暑宮圖》為頂級國寶,為中國山水畫里程碑之作,可與台北故宮所收藏的范寬《溪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及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董源《溪岸圖》並稱為北宋五大山水畫里程碑作品。

當代金石名家吳子建認為,《避暑宮圖》畫得驚心動魄,其重要性不在《溪岸圖》之下,“此為有拍賣市場以來,中國繪畫的最重要一件作品,其在歷史、文化、繪畫史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古代書畫鑒定家吳敢看來,《避暑宮圖》中皴筆畫法極為高古,是歷代屋木畫(也稱界畫)裏極高水準的一幅。針對畫面出現的建築,他也曾做過考證:“我曾專門帶學生到陜西麟遊避暑宮原址考察,在那山上找到蠻大的宮殿柱礎。地貌與這張《避暑宮圖》十分接近。”

復旦大學兼職碩士生導師徐涵明認為,兩宋繪畫是中國繪畫史的高峰,而謝稚柳與陳佩秋二老鑒定並收藏的這七件作品極為珍貴,尤其《避暑宮圖》應該擁有更高地位,各種證據都指向它是《宣和畫譜》著錄的那件。

七件宋元書畫珍藏

再現謝陳伉儷鑒藏風貌與高度

除郭忠恕(傳)《避暑宮圖》外,紀念專輯中的另幾件宋元繪畫作品也極為珍罕難得。

馬遠(傳)《松下彈琴圖》立軸 設色絹本

《松下彈琴圖》為典型的馬遠畫風,繪有山石、勁松、高士,或為“伯牙鼓琴”之典故。單國霖指出,《松下彈琴圖》被謝稚柳先生標為馬遠的作品,是南宋畫無疑。此作用筆堅實剛健,以乾脆利索的斧劈皴刻畫石頭,人物的畫法也屬南宋風格,與美國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藏南宋馬遠《西園雅集圖卷》十分接近。

馬遠 1140-1225《松泉高士圖》手卷 水墨紙本

另一幅馬遠《松泉高士圖》為紙本手卷,水墨紙本。《松泉高士圖》中畫面左側有一高士坐于松石之上,身後一侍童執杖而立,周圍松樹林立,流水潺潺;畫幅右方留白,給人以無限遐想。

王冕(傳)《梅竹松石圖》 立軸 水墨絹本

王冕(傳)《梅竹松石圖》,立軸,水墨絹本,171.7×86cm。謝稚柳先生認為此作是王冕傳世的唯一松竹湖石題材:“傳世之作無非橫斜疏影,惟此松竹湖石為世所僅見。”

佚名《秋林牧童圖》立軸設色絹本

宋畫中對於兒童的描繪應為歷代中最為豐富者,出現了諸多擅畫兒童的畫家,兒童畫這種題材趨向專門化,甚至出現了長于畫某種題材的專門畫家。《秋林牧童圖》繪兩小兒于田野間坡石處嬉戲玩耍的場景,畫面右下部兩隻正覓食于田間的山羊增添了田園幽靜的氣氛。

趙孟頫 1254 - 1322《竹禽圖》立軸水墨絹本
趙雍 1289-1360《寒林圖》

著名記者、傳記作家鄭重指出,謝稚柳陳佩秋伉儷既是書畫家,又是鑒定家,但是各人的側重有所不同,這裡所展示七件宋元古代繪畫作品,是陳佩秋先生的收藏,但從題簽和跋語中,可以看出他們二人的共同興趣,也留下他們研究學習的歷史痕跡。

為繪畫實踐而收藏

宋元書畫鑒定的“開派者”

謝稚柳、陳佩秋夫婦

謝稚柳陳佩秋伉儷有“當代趙管”之美譽。謝稚柳(1910-1997)初學陳洪綬,後隨張大千赴敦煌研究壁畫,歸來後為之一變,畫風高古,為20世紀畫壇巨匠。

謝稚柳精於書畫鑒賞與研究,上海博物館成立後的大量古代書畫均經其鑒定入藏,包括王羲之《上虞帖》、徐熙《雪竹圖》、王晉卿《煙江疊嶂圖》等名作。

1960和1980年代,謝稚柳兩次參與全國古代書畫巡迴鑒定,著有《鑒余雜稿》《敦煌石室記》等研究文集,為古代書畫、敦煌石窟的鑒定與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

全國古代書畫巡迴鑒定小組 左起啟功、謝稚柳、劉九庵

陳佩秋(1923-2020),字健碧,齋號高花閣。陳佩秋早年畢業于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繪畫出入古今,被稱為臥枕宋元、融匯中西,開創了墨彩結合的中國畫新風。

陳佩秋先生在繪事之餘,還精於鑒藏,2008年上海書畫出版社出版《截玉軒藏宋元明清法帖墨跡》。

徐建融認為,兩位大家在書畫鑒定上的重要特點,是不為收藏而收藏,而是以自己的繪畫實踐來收藏,“特殊之處在於他們能夠接觸到宋畫原作,通過潛心借臨原作與收藏,很早就在宋畫學習方面取得很高成就。”他指出,用自己繪畫實踐來取得鑒定成就與高度,謝稚柳先生與陳佩秋先生是開派者。(圖片由座談會主辦方提供)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