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再造中國傳統美學 “興會——徐累個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1-11-04 14:31: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1月4日訊 南池子美術館主辦的“興會—徐累個展”于近日開幕,本次展覽由張子康擔任學術主持,孫冬冬擔任策展人,梁琛擔任展覽設計,是南池子美術館自2021年4月份試運營以來的正式開館展,亦是徐累近幾年創作成果在國內的首度發佈。

展覽現場 圖片由南池子美術館提供


徐累現工作于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四十年的藝術歷程中,徐累潛心探索中國傳統美學的個人再造之路,他將文學“修辭”轉化為圖像“辯證法”,在當代維度上清晰有效地推進研究工作,以詩意與觀念兼得的藝術樣本,呈現對業界的影響與啟發。

此次展覽以“興會”命名,源自徐累新近作品的主題,既比附西方“靈感”一説,又寄寓了中國文人對“知遇”的欣喜,一如明代王夫之所言,“攬碎古今巨細,入其興會”。

展覽現場 圖片由南池子美術館提供

這些作品大多為疫情期間所作,在人類社會大規模隔絕的困境中,徐累堅持以圖像的幻想,使“全球化”文明景觀再度並肩,同時也借用藝術史的知識譜係,讓不同時代的繪畫、人物、事跡異時同構,通過精微的畫面,提出許多值得探討的課題,諸如中國美學“原理”的當代重建、“二次元”的歷史觀、多重文化時間的折疊、“現成品”的中國經驗等等。

徐累《無間月》 107×86cm 絹本 2021 作品圖片由南池子美術館提供


作為南池子美術館的開館展,無論展示徐累的繪畫實踐,還是“興會”展覽本身,都在共同回應同一個歷史命題:在中國的現代化過程中,斷裂的文化傳統如何整體重塑,變成知會世界、同時讓世界知會我們,這需要智慧、視野和創造力。這種被概括為“文化自性”的意願和意志,需要智慧和創造力。它們既來自我們對於傳統的回望,同時也來自我們對普遍性的訴求與踐行。

南池子美術館傳承中國傳統美學建築特色的同時具備國際展覽標準 圖片由南池子美術館提供

據了解,南池子美術館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南池子大街,是一家經北京市東城區文化旅遊局批准設立的民辦非盈利美術館。美術館于2021年4月正式對公眾開放,主體為蘇式園林建築,場館面積約1500平米,是一座傳承了中國傳統美學建築特色同時具備國際展覽標準的藝術空間,致力於推動中國文化、藝術、建築與世界的對話交流,展示中國當代美術館的國際視角、理念。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22年2月28日。為配合北京市防疫工作,截至發稿(11月4日),南池子美術館暫閉館,開館時間將另行通知。

藝術家簡介:徐累(1963年生)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中國畫專業。現工作于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為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其作品主要為工筆畫和水墨畫,以及部分裝置作品。他早期主張以現代觀念融入傳統制式,後期提倡以傳統美學原理貢獻當代,通過對藝術史的比較研究,不斷激發圖像修辭方面的靈感,創作出詩意與觀念兼得的樣本並呈現其影響。他參加了許多國內外的重要展覽,也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北京今日美術館、紐約和馬德里的馬伯樂畫廊,以及舊金山、倫敦、香港等地的專業機構和畫廊舉辦個展。他的作品為故宮博物院、上海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蘇州博物館、香港M+藝術博物館、上海龍美術館等機構公私收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