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內蒙古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取得新收穫

發佈時間:2021-11-02 08:56: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哈麗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9日電(記者哈麗娜)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2021年,內蒙古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下部第5—2層出土石製品、動物化石、陶片、青銅器等1100余件遺物,這些新收穫為研究東西方古人類遷徙、技術擴散和文化交流等提供了考古實證。

2021年,考古學家對內蒙古金斯太舊石器遺址下部的第5—2層進行發掘,最大發掘深度約1米。發掘中,共清理火塘7處,在4層和5層發現兩處較為完整的火塘,火塘主要為挖淺坑堆燒,無石塊構建跡象。

原生堆積內出土了陶片、青銅殘件、裝飾品、骨器、貝殼、石製品、動物骨骼及牙齒等1100余件遺物,其中以石製品和動物化石最多。

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是中國北方一處重要的早期人類洞穴遺址,保存了舊石器時代中晚期至青銅時代的文化遺存。2012年到2013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內蒙古博物院等單位對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進行了大規模發掘和研究。

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地層分為9層,其中第8—1層含有考古遺存。從距今約5—4萬年的舊石器時代中期莫斯特石製品組合,到距今約2.5萬年的具有石葉技術特點的石製品組合,再到距今約1.3萬年的含有細石葉技術、兩面器加工技術、裝飾品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晚段遺存,最後到含有青銅小件、陶片等的青銅時代遺存。尤其是,遺址第8—7層發現的石製品組合是莫斯特遺存,將此類遺存在歐亞大陸的分佈範圍向東擴展了近2000公里。

金斯太舊石器時代遺址的新收穫為討論舊石器時代中晚期東西方文化與技術交流、晚更新世(距今12.6萬-1萬年)中國北方古人類適應生存模式演變與環境變化的關係、現代人北方擴散路線及其與其他人群的交流等學術課題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材料。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