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電影《一個和四個》首映 將角逐“金麒麟”獎

發佈時間:2021-11-03 11:19: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11月3日訊 日本當地時間11月2日19:20,第34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一個和四個》舉行了世界首映。24歲的青年導演久美成列成為東京國際電影節自創立以來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最年輕的中國導演。

電影《一個和四個》改編自藏族作家江洋才讓的同名短篇小説,影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某天。暴風雪即將降臨青藏高原某原始林場,護林員的木屋先後闖進了三名不速之客。隨之,護林員被捲進了一起警察追擊盜獵分子的案件當中。林海雪原,一時間殺機四起,真相變得撲朔迷離……

電影在緊張的視聽氣氛中開畫,主人公桑傑(金巴飾演)和由王錚等扮演的四個不速之客,帶著觀眾闖入了充滿危機的青藏高原某原始林區。處在極度嚴酷的自然環境裏的片中人,意識上變得亦真亦幻。一個是誰?四個是誰?真相和謊言被暴風雪裹挾而來。觀眾被久美成列導演高密度敘事線,纏進林中木屋這個密閉的空間,仿佛他們自己就是幾方對峙的勢力之一。

放映結束後,現場觀眾紛紛起立,報以長時間的掌聲。旅日華僑顏利華看完《一個和四個》後説:“影片表現力強。演員演技線上,表達細膩。聲音和音樂很有壓迫感。”

一位來自東京的普通影迷表示:“電影《一個和四個》用其獨特的手法展開描述了一個撲朔迷離的故事和霧裏看花的人性,這世界有時很難區分謊言與真實,更多的是讓人們自己思考判斷。”

導演久美成列表示:“這部電影做出來十分不容易,十分開心。日本的觀眾看懂了,而且還這麼懂。”

業界也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專業人士評價認為:“在封閉空間和開闊叢林間不斷轉換,展開了一場貓鼠遊戲。其劇情的精心搭建,統一的視聽風格,令人對成片充滿期待。”

電影總監製和久美成列在北京電影學院求學期間的導師侯克明教授表示:“久美有他非常堅定的東西,實際上,這部電影講的是在嚴酷自然環境下密閉空間的人性試煉。”他評價説,《一個和四個》沒想到完成度這麼高,完全超出了想像。

《一個和四個》是一部融合了西部、警匪、懸疑等多重類型元素的電影。主創班底強大,總監製侯克明,監製萬瑪才旦,編劇、導演久美成列,金巴和王錚領銜主演,更旦、達傑丁增和才多主演。本片攝影指導由著名攝影師呂松野擔任,這也是呂松野首次挑梁類型片的拍攝,錄音指導是與藏地團隊合作了多年的王碩,聲音指導則是李丹楓,他此前榮獲過多項國際專業大獎,美術指導鬥澤東主有著多部藏語電影美術的工作經歷,他為本片的視覺呈現帶來了驚艷的質感,本片的剪輯指導金鏑與藏語電影有著很深的緣分,這次同樣傾力相助。著名旅法獨立音樂人丁可為本片配樂。

導演久美成列

導演久美成列1997年出生於青海,藏族,2020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導演係本科,在校期間創作了多部短片。從醞釀到製作完成歷經三年的《一個和四個》為其電影長片處女作。

《一個和四個》此次前往東京國際電影節,除了進行世界首映外,還將與所有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影片一同角逐“金麒麟”最佳影片大獎。

該片由上海貓眼影業有限公司、深圳牛鼻子影業有限公司、青海嘛呢石影業有限公司、愛奇藝(北京)影業有限公司、北京司愛偉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浙江乾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海口熱島鏡影視傳播有限公司和新疆創力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萬瑪才旦和王磊擔綱製片人。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電影《一個和四個》劇照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